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美丽庭院幸福家!青岛“美丽庭院+X”工作法赋能乡村振兴

2020-07-11 07:42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分享到:

如果你到青岛的农村走走,会发现如今村里的颜值可真是不一样了!干净整洁的院落,窗明几净的卫生,花草满园的庭院,互敬互爱的家风家训……一个个绿色、干净、整洁,赏心悦目、爱意满满的农家小院,在岛城各区市农村遍地开花。

青岛市妇联积极助力乡村振兴建设,深入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创新实施“美丽庭院+X”工作法,以美丽庭院创建为抓手,带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业振兴、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以及社会民风和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充分发挥“美丽庭院幸福家”品牌优势,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贡献家庭力量。

新标配,村里火了“积分超市”“道德银行”

这些天,莱西市的张大妈成了村里设立的“积分超市”的常客,“美丽庭院真不孬,家里整洁漂亮了,生活更舒心了,用平常积攒的积分还可以换东西。这不,我刚用6个积分换了1条毛巾。”

为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青岛市妇联与青岛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等单位通力合作,深入实施美丽庭院创建攻坚行动,各区市妇联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在全市掀起了争创美丽庭院的热潮。

莱西、即墨、平度等区市设立的“积分超市”、“道德银行”,由道德好、威望高的“五老乡贤”、党员、群众、妇联组织等组成的道德评议小组,作为“幸福认证官”,对美丽庭院创建、家教家风、勤劳致富等方面做得好的家庭给予加分,对卫生环境差、有不文明行为的家庭进行减分,积累的积分还可换取洗洁精、香皂等各类生活用品。

小小积分超市深受村民欢迎,极大地调动起了村民的荣誉感和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的热情。

富起来,乡村振兴要“面子“也要“里子”

“乡村振兴,光有‘面子美’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里子美’。”青岛市妇联负责人介绍,“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地区只是环境改善可不够,必须有‘腰杆硬’的产业结构。为此,各级妇联组织努力探索‘美丽庭院+农业振兴’新途径,积极为农民过上幸福生活出谋划策。”

城阳区夏庄街道上山色峪社区地处崂山水库上游,山清水秀、林茂果丰,是一个以樱桃种植为主要产业的小山村,社区依托“齐鲁樱桃第一谷”的自然资源优势,累计争取投入资金1000余万元,增建中式围栏、木制小桥、“葫芦峪桃行亭”等新景致,同时鼓励社区居民回家种植果树、中草药、养殖中华蜂,甚至把蜂箱设计成卡通形象,打造独特景观。他们探索建立“公司+社区+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居民持续增收,美化农户家庭和社区环境。

漫山遍野的果树、潺潺清澈的山泉、干净整洁的小路、质朴洁净的院落、喜笑颜开的村民……如今的上山色峪社区,家和院净人美,成为城里人周末乡村游的网红打卡地。

战疫情,美丽庭院引领健康生活

“庭院干净又清洁,新冠病毒无处藏。”家住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大河东社区的王大姐说。

为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青岛市妇联牢牢把握家庭防控这个关键,以深化“美丽庭院”创建为载体,宣传科学防护知识,引领健康生活方式。

“我们村家家争创美丽庭院,抗疫期间不出门,大家都在家里彻底清洁卫生,不留死角,不给病毒可趁之机。”王大姐说,在大河东社区,党员家庭几乎都是美丽庭院示范户,在抗击疫情中模范带动,冲锋在前,社区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比例已超78.5%。

今年抗“疫”期间,各级妇联充分发挥巾帼志愿服务队的作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倡议书、悬挂宣传横幅、参与一线执勤等方式,引领农村家庭正确认识、科学防控,养成健康生活方式。青岛广播“父母学堂”推出“特殊时期家庭教育”专题节目,邀请岛城家庭教育专家针对疫情讲解科学的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各区市妇联利用网络、微信群等举办了“宅家战疫”、“防控疫情让家更有力量——家庭抗疫秀”征集展示等在线主题活动,带领家庭行动起来,汇聚起家家户户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

扶一把,脱贫路上我们一起走

盛夏时节,在平度市翟大爷的家,门口的“美丽庭院”牌子挂得板板整整、擦得干干净净。小院里,一棵棵石榴树花开正浓,菜园里,一垄垄白菜长势正好,干净整洁的路面、摆放整齐的农具……如果不是略显破旧的屋子、门窗,根本看不出这是一家建档立卡贫困户。

“扶贫先扶志”,“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青岛市妇联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加大对贫困户和困难户的帮扶力度,努力实现幸福路上一个也不能少。

在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平度、莱西等地区,为激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区市妇联注重发挥精神引领作用,结合“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举办巾帼脱贫、家政服务等培训班,组织贫困妇女参加家政服务培训,不仅学习物品收纳、卫生清扫等技巧,还可取得家政服务从业证书,帮助贫困妇女在美化自己的小家的同时拓宽就业途径。她们还与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合作,为美丽庭院示范户贫困妇女提供就业岗位,同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贫困妇女牵头为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打扫卫生,实现“贫贫互助”,促进了贫困群众就业增收,有力提升了贫困户“美丽庭院”的创建质量。

更和谐,家风美成为庭院创建“硬核”

在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有这样一家美丽庭院示范户,户主叫宋金山,最喜欢把家里收拾得干干净净,他的农家小院春夏芬芳、秋冬盈绿。宋金山有一副热心肠,逢年过节都自带食品、水果等礼品探望周围村的孤寡老人,并救助流浪人员等弱势群体。

2006年,宋金山偶然得知附近村有个名叫代焕兵的孤儿,无依无靠还身在病中。宋金山自掏腰包为孩子治病,并把孩子接回家抚养了7年。

在青岛,像宋金山这样的家庭还有很多,他们用自己的善行义举带动身边的人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小家大爱传递社会正能量。

庭院美,家风要更美。青岛市妇联将“家风美”作为美丽庭院的品牌内涵,促进美丽庭院内外兼修。

在今年的青岛市最美家庭寻找活动中,“美丽庭院”第一次被纳入了寻找条件。经过层层推荐、评选,205户市级“最美家庭”、“抗疫最美家庭”、“绿色家庭”脱颖而出,这些家庭在抗击疫情、家国情怀、孝老爱亲、绿色环保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涵养和醇化了优良家风和社会民风。基层妇联立足实际还开展了“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通过优秀典型示范带动,有力推动了社会民风和谐文明、健康发展。

美丽庭院幸福家。今天岛城的乡村,一座座美丽庭院整洁温馨,农村人居环境舒心怡人,邻里街坊之间和睦友爱,社风乡风民风勤劳淳朴。目前青岛市农村已创建美丽庭院示范户20多万户,创建率达到24.3%;建有美丽庭院示范户的村庄已达到5389个,村庄覆盖率100%。“美丽庭院+X”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效载体和全新路径,随着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深入,一个个村庄正在发生蜕变,庭院美了,村里富了,村民乐了,一副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薄克国 通讯员 张艳 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