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目标500亿 平度南村要打造中国智能家电第一镇

2020-07-14 05:40 作者:任俊峰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海信智能家电产业园。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任俊峰)

日前,2020中国特色小城镇品牌传播百强榜发布会在人民日报社举办,在全国特色小城镇前100名名单中,平度市南村镇跻身百强榜第40位。

作为平度市次中心,在住建部官网公示的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中,南村镇还是青岛市唯一一个入选的国家级特色小镇。

南村,之所以能获得国家层面的高度认可,有一个重要的原因——这里已经成为全国知名的白色家电特色镇,并向着中国智能家电第一镇的目标阔步迈进。

海信洗衣机生产线。

拥抱数字化智能化,海信在这里向智能生态跨越

在南村镇的龙头企业海信(山东)冰箱有限公司冰箱车间入口处,三块巨大的显示屏格外引人注目。显示屏正实时汇总车间的生产数据,每块显示屏汇总的数据都不同,左边的显示制造物料,中间的显示设备综合效率,右边的显示产品完成率。“别小看了这几块显示屏,它的作用太大了,最直接的作用就是实时把控生产进度、层级信息实时传递,生产异常情况还可以及时报警。”公司负责人说道。

在制造物料上,平台还可以根据物料清单自动计算物料需求,在线自动排程,灵活适应多样化生产需求。物料仓储是在智能生产中重要的一环,通过平台可以全链路实时跟踪物料库存、扫码出入库,准确记录流转、精准库存管理,消除缺料和积压。自动计算产能、智能生产排期、智能规划库存……平台通过协同工厂,助力工厂实现智能制造。显示屏体现出生产、工序、品质、管理等各道工序的数字化、智能化。

冰箱内胆发泡生产线。

这只是海信冰箱向智能生态跨越的一小步。

海信冰箱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建立了现场生产线ERP、MES等信息化指挥系统,建设了高端冰箱冷柜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接入互联网,发泡、焊接、制冷剂灌注等关键工艺全部由设备自动化实现,运用六轴机器人实现自动抓取、运送、加工,实现了产品全过程在线动态静态检测,在数字化、智能化等领域,时刻保持着创新。

当前,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智能技术也获得广泛运用,通过智能硬件升级,自动化设备、信息化系统的投入,打造自动化生产线,投入MES系统,建成了智能工厂,不断应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前沿技术,推动转型升级创新。海信空调是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试点企业,斩获2019年中国“冷暖制造”创智奖;2020年,海信空调下一个时代的空调——健康家X9柜机斩获AWE2020艾普兰优秀产品奖。

分体落地空调。

智能化正在赋予产业更大的升级空间,为海信家电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在海信家电引领下,南村智能家电产业掀起了新一轮“科技革命”:万沅金属、恒利盛电器等50多家关联企业,在打造着数字化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互联网工厂、智能工厂,其中海信空调、海信冰箱、万沅金属、常蒸蒸发器、尘霸工贸等10家白色家电企业得到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成为海信家电智能化产品的坚实后盾。

洗衣机新品。

当前,南村已落户产能1220万台(套)的海信家电产业园、海信配套产业园、海信物流产业园,现有各类家电配套企业70余家,2019年总产值160.5亿元。已形成注塑、电子、冷凝器、蒸发器、检验、物流等较为完善的规模超百亿智能家电产业链,集聚区白色家电产量占全国总量的8%,华北总量的26%。

一个特色鲜明、上下游产业集聚的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已经在南村落地、成型。

平度“四区八园”分布图,南村是“四区”的重要板块之一。

打造山东省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南村有什么优势?

为加快实施《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行动方案(2020-2025年)》,青岛市发展改革委已起草完成《青岛国际招商产业园招商行动方案(初稿)》,推进青岛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明确:总体布局依托青岛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西海岸新区,重点打造数字科技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智能家电3大产业集聚区。

3月26日,山东省政府正式确定在平度市设立山东省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

作为平度市下辖的一个乡镇,南村镇有什么优势,能获得省政府的点名和青睐?

作为历史上青岛规模最大的蔬菜批发地之一,近年来,南村镇迅速实现了由农村乡镇向小城镇的转变。临空经济北区的落地、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的开建,让南村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甚至“撤镇设市”的呼声也已经得到了青岛市发改部门的认可。

根据平度市的最新定位,南村镇是平度城市副中心,在青岛“突破平度攻势”和平度打造“青岛辐射带动半岛一体化发展桥头堡”战略中,南村独当“平度接受青岛经济圈辐射带动桥头堡”的重任。

南村区位优越,交通便捷。南村镇位于胶东半岛中心位置,是平度的南大门,与即墨、胶州、高密接壤,有“鸡鸣四市”之说,在青岛市“半小时经济圈”内,距离胶东国际机场15公里,流亭机场30公里,青岛火车北站45公里,青岛前湾港55公里,烟台莱州湾88公里,形成了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

基础设施配套完善。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内供水、供热、供气及污水处理等配套设施齐全,主支干线全部实现硬化,采用10kv和35kv两等级双回路供电系统,自来水供应能力2万立方米/日,具备承接各种大、中型项目的条件。

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将于今年9月份建成招生。

教育人力资源充足。南村镇现有户籍人口13.2万人,镇驻地常住人口5万人左右,当地从业人员3.4万人。现有小学19所、初中5所、高中1所、职业学校1所、大学1所,能够提供充足的各种不同层次的专业人才,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将于今年9月份建成招生。

最关键的是,南村的产业基础非常雄厚。拥有家电电子及配套企业53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10家,主营业务收入151亿元,占规模企业业务收入的64%。以海信产业园为龙头的白色家电产业链上,拥有2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3家国家及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山东省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内已落户设计产能1220万台(套)的海信家电产业园和年产2万台(套)的青岛库曼电器有限公司项目,现有各类家电配套企业70余家,已初步实现智能家电制造产业聚集态势。

这些,都为南村成功争取山东省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创造了不可或缺的条件,可谓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

 

海信(山东)家电产业园。

2025年 山东省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产业规模将达到500亿

“南村已初步实现智能家电制造产业聚集态势,我们打造山东省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的信心非常足。”南村镇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

根据规划,山东省智能家电产业集聚区总面积28.3平方公里,已推出净地11.5平方公里。南村镇已聘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世博园、北京副中心总规划师同济大学吴志强教授团队按照平度副中心定位和城市发展标准,高起点、高水平编制智能家电产业聚集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城市设计。同时依托平度开发公司,大力投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包括新建输变电站一座,新建道路7条以及增设高速入口一个。

2020年平度“双招双引”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在招商方面,集聚区将围绕智能化、物联化家电生产和核心零部件配套项目,紧盯世界500强企业,聚集行业领军企业,重点发展白色家电整机、智能家居、智能控制终端、数据传输和处理模块,全面提高智能家电产业聚集区国际竞争力,打造中国智能家电第一镇。

到2022年,集聚区计划累计推出产业净地5.6平方公里,落地世界500强企业1家,行业领军企业达到10家以上,产业规模达到300亿元,利税达到12亿元;到2025年,累计推出产业净地11.5平方公里,行业领军企业突破30家,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利税达到20亿元。

 

青岛平度万洋众创城项目效果图

今年以来,南村镇抓住产业园区全链条,以百亿级海信(山东)家电产业园为核心,加快吸引集聚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领军企业,进行强链、补链、延链,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0.8亿元,招引投资5亿元以上项目3个,万洋众创产城、盛阳新材料、圣荣包装新材料等产业项目的落户,使智能家电制造产业聚集态势更加明显,其中总投资66亿元的万洋众创城将成为集制造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智慧园区管理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园区。

青岛胶东临空经济示范区北区产业规划图。

作为临空经济区北区,按照平度副中心发展定位,南村镇还将瞄准“家电电子、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智慧物流、文化康养”五大主导产业,高标准打造“空港经济产业园、文化健康产业园、家电电子产业园”三大板块。

步入2020年,南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和华科技物流小镇建成运营,中国钢研项目开工建设,青岛农业大学平度校区9月份将新生入住,临空经济区“两纵两横”道路将通车……一个更具活力、更加美丽、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新南村正以融合、创新、跨越为理念,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加速崛起。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