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趣青岛】雪季倒计时!快来感受冬日限定的速度与激情

2021-02-12 06:20 作者:黄晓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文/黄晓  图、视频/宁冠宇)

在青岛这样一座风里裹着冰刀的北方海滨城市,到了数九寒天,能把小伙伴约出门的娱乐项目无非也就是温泉和滑雪了。近年来,随着冰雪运动的普及,越来越多人爱上了冰雪运动,特别是受疫情影响,市民更倾向于选择户外运动。今年岛城各大雪场游客量显著增加,藏马山滑雪场的孙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元旦,雪场的单日客流量达到了3000人,刷新了雪场历史记录,预计今年的总客流量较往年将翻一番。

在藏马山滑雪场,尚未进入春节假期就有不少游客一早驱车前来嬉雪,除了青岛本地人,也有不少来自日照、潍坊等省内城市的游客慕名而来。上至五六十岁的老人,下至三四岁的小童,全副武装的滑雪客们或英姿飒爽地驰骋于雪道之上,感受着高处俯冲而下的速度与激情;或在雪场中乘雪圈、滑雪梯,嬉戏打闹中不时摔几个屁墩儿,因同伴的狼狈捧腹大笑。进了雪场,仿佛每个人都成了“雪之子”,无论年龄与技术高低,都能在这里找回最纯粹的快乐。

叱咤雪场 顾家青岛小哥把爱好玩成了事业

滑雪的魅力究竟有多大?藏马山雪场的资深玩家张杰最有发言权。作为这里最早的一批滑雪爱好者,从2014年至今,张杰每年雪季都会如约而至,从第一次上雪的纯新手,到成为一家拥有400多名会员的滑雪俱乐部负责人,6年多来,他与雪场共成长,逐渐把爱好发展成了事业。

“我们这边到了冬天也没啥好玩的,得知藏马山开了滑雪场,就想体验下,没想到一玩就上瘾了,每年到了雪季几乎每天都想滑一滑。”张杰是土生土长的老胶南人,结缘滑雪之前,传统恋家的他觉得去趟青岛市区都像出了趟远门,爱上滑雪后,他几乎每年都要去东北甚至国外滑雪。

张杰说自己原先是做绿化工程的,冬天恰好是最闲的时候,所以有时间就来滑雪,到了2016年,随着雪友的增多,大家经常相约去外地滑雪,他干脆成立了一家滑雪俱乐部,名为“想走就走”,每年都会组织青岛的滑雪爱好者一起去打卡国内外滑雪圣地,俱乐部发展至今已经有400多人,青岛的滑手他基本都叫得上名。“滑雪就是人多才好玩,我们喜欢组团去滑野雪,从长白山山顶的天池一路滑到山下,大家拿着对讲机边滑边聊、提醒避让路障,相互照应也更安全。”

随着俱乐部越做越大,每年国内各大雪场的活动都会向他们发出邀请,开板、表演、教学、光猪节都有他们的身影。现在俱乐部的业务已经覆盖了雪场运营、造雪造景、设备租赁、活动策划等滑雪产业全领域。张杰说,原先自己是来玩,现在是来工作,原以为跟雪场深度合作后能天天滑,结果越来越忙,滑雪的时间反而少了。

弥足珍贵的45天 “限定快乐”且滑且珍惜

在青岛,雪友们的快乐转瞬即逝,每年的雪季大约从12月底到2月中下旬,差不多只有45天。“每年过了正月十六,滑雪的人少了,青岛的雪场差不多就都关了。”张杰说,今年冷的早,估计过完春节雪季就算过去了。不过他们还期待着天气预报里的春节降温能如约而至。每年都盼着冬天能长一点、冷一点、零下的日子多一点的,可能只有这群人了。

藏马山滑雪场的孙经理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雪场照常营业,每天上午9点到下午5点。雪场有600米高级滑道2条,400米中级滑道1条,200米初级滑道1条,200米雪圈道1条,406米缆车1条,嬉雪区设魔毯1条,初中级道设魔毯2条,雪地摩托车专用道、儿童嬉雪区等,是山东地区最专业、设备最齐全的滑雪场,配备可容纳2000辆汽车的大型停车场、300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和可容纳500人就餐的餐厅、咖啡厅。同时,这里也是青岛地区第一家有高危险性体育项目经营许可证的雪场,设有医务室,有专职医务人员随时应对突发情况;雪场的运营及管理人员也有相当一部分具备国家专业滑雪运动员水平或从事过滑雪相关一线体育工作。

不过由于疫情防控,雪场采取了限流措施,疫情期间承载量不超过最大接待量的75%,即最大日承载量3000人,最大瞬时承载量750人,线上预约超过1500人时将暂停当天的预约。根据往年春节预约情况,孙经理建议前来滑雪的游客提前1-2天进行网上预约。

从每天30人到500人 雪上运动越来越“热”

自2015年北京、张家口成功拿下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国家体育总局提出了“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口号,这让中国冰雪产业迎来了新一波发展契机。

对于这一点,藏马山滑雪场感受明显。几乎每个冬天都泡在藏马山滑雪场的张杰说,2014年底雪场刚开业的时候每天能有三四十人就不错了,当时在青岛滑雪还是相当小众的冷门项目,现在哪怕是工作日,每天至少也有五六百人。

雪场的孙经理给到了更详实的数据,他回忆说,14、15年每年接待的游客不到1万人,2016年开始每年的接待量有了显著提升,近几年能达到4-5万人,今年这一数据早早地就被打破了,预计接待量较往年可能会翻倍。他们切实感受到了冬奥会为冰雪运动带来的红利。

高风险运动!量力而行 莫“乐极生悲”

滑雪虽有趣,从老人到小孩人人都能玩,但也别忽视了它是一项高风险运动,摔伤、扭伤、冻伤、骨折都非常常见。特别是初学者,不了解其风险性、缺少防护措施,经常会发生意外。

“不少人觉得私教价格高,所以不愿意请教练,但是直接上雪真的挺危险。”张杰说,其实滑雪很容易入门,大部分人教半小时就会了,主要是得让初学者有安全意识、做好防护措施,这样能减少事故发生。他跟滑雪俱乐部的几个骨干成员讨论过,考虑明年开个公益性质的滑雪课堂,低价给初学者提供教学培训。“少点安全事故,我们也给俱乐部做下口碑、提高知名度。”

藏马山滑雪场的孙经理也表示,初学者一定要佩戴护具,不要去中级高级道,第一次最好还是请教练学一下。他还透露,雪场计划明年实行新规定,要求所有上雪者必须佩戴头盔,为安全再添一层保护。

各种卡通玩偶护具,滑雪场的别样风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