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竞争力最强 含金量最高 这个“国字号”城市品牌 事关1000万青岛人福祉

2020-07-14 05:35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人是城市的主体,城市是人工作生活的场所。人与城市就像乐手和乐谱一样,只有心灵契合,韵律通顺,才能演奏出和谐、优美的乐章。

青岛人爱青岛是全国闻名的,青岛珍爱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人与城市相互“懂得”,相互成全,是这座城市勇往直前最根本的动力。

青岛的城市大梦想,是由青岛人一个个小梦想组成的。国家战略叠加、开启全新“梦之旅”的青岛,需要每一个青岛人勠力同心,携手前行。

7月13日,青岛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部署会召开。会议提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应有之义,也是青岛树立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形象的“金名片”,必须全力以赴争创,保持住这块“金字招牌”!

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公认的竞争力最强、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国字号”城市品牌。青岛是首批全国文明城市,这一称号成为了青岛人民倍感骄傲、十分珍视的荣誉。“创城”绝不仅仅是为了一块“招牌”,而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1

我们需要什么样的城市

城市是人类社会演进的必然结果,是人类文明的“集大成者”。

今天,世界人口的55%居住在城市。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人口司编制的“2018年世界城市化前景修订版”指出,预计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上升到68%。

经济史家保罗·贝洛赫在《城市与经济发展》一书中开篇写道:“这世界上没什么事情比城市的兴起更令人着迷了。……没有城市,人类的文明就无从谈起”。

blob.png

人类文明最精彩的故事,大多是在城市里写成的,包括彻底改变人类命运的工业革命。人们心驰神往的文学、艺术、建筑,以及津津乐道的战争,也大都是在城市里发生或者酝酿的。

城市像是个“超级公司”,让各类资源得到更有效的配置,实现最大的收益;城市又像是个“超级家庭”,给所有“家庭成员”提供丰富的福利保障与安全感。

说到底,城市是为人而存在、因人的需求而不断进化的。但城市天然等同于美好吗?历史上的中外城市,也曾因过度偏重物质、一味追求扩张、片面追求“速率”等走过弯路,产生过“城市病”,给人的生存、成长与发展带来威胁。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也正是有了各种摸爬滚打、经验教训之后,人们才更加日益深切地认识到,美好的城市一定是以人本价值为核心、彰显人性光辉的城市,是以“人”作为最重要尺度的城市。“处处围绕人、时时为了人”,这是让生活更美好的前提。

人们追求的城市应该是人性化的城市,有着人文气息和人情味的生活。因此,城市建设要突出宜居品质,提升城市的感性素养,让广大的市民感到方便、温馨,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城市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到城市的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感、认同感。

2

“老牌”青岛有实力往更高处攀登

如前文所述,城市是人类文明的“集大成者”,“文明城市”本就该是城市的基本内涵,创建文明城市就是要让城市回归其“本性”。

先来看“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标准:道德建设扎实有效、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社会风气健康向上、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社会秩序井然、基础设施较为完善、生态环境优良、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哪一条都应该是一个优秀城市应当具备的基本“素养”。

blob.png

当然,要完全达到上述标准要求,绝非易事,可以说,全国文明城市是目前公认的竞争力最强、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国字号”城市品牌。

来看看“考霸”都有谁:厦门、杭州、济南、青岛、成都、南京、长沙、广州、武汉……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上层建筑反过来也会对经济基础形成“正向激励”。这就是为什么经济发达地区是文明城市的“高产地”,而一个城市的文明指数越高,就越能在更大的范围和空间集聚配置资源,进而带动城市发展。

青岛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先行者、更是受益者。2005年10月26日,青岛市以全国副省级城市测评排名第二位的优异成绩,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大会上被中央文明委授予首批“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标志着青岛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更加协调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达到更高水平。

当前,青岛正在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这是青岛透彻领悟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对青岛这座文明之城特质的提炼、升华和期盼,与全国文明城市的内涵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青岛树立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形象的“金名片”,必须以勇争一流的奋斗姿态,持续打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攻坚战,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日前,中央文明办公布了《全国文明城市中的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2019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结果》,青岛市取得全国第三名的好成绩,比去年前进一个位次。这既是对青岛2019年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充分肯定,也为今年参加复查测评打下良好基础。

作为首批全国文明城市,青岛在创建过程中建立了行之有效的体制机制,积累了丰富的创建经验,市民的满意度不断攀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日益增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日前发布了2019-2020年“中国十大美好生活城市”,青岛荣登榜单,这既是激励,更是鞭策,意味着青岛站在了引领中国美好城市生活的新起点,必须以更广视野、更高层次、更高标准建设城市、治理城市、发展城市。

今年是全国文明城市2018—2020年创建周期的收官年、表彰年,作为“老牌”全国文明城市,加上这个创建周期前两年打下的坚实基础,尤其是广大市民的“力捧”,青岛有实力、有能力蝉联,进而往更高处攀登!

3

核心是人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浦江畔道出的这一重要理念,为深入创建全国文明城提供了根本遵循。

文明城市的主体是人、是全体市民。因此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一定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努力扩大公共空间,让老百姓有更有休闲、健身、娱乐的地方,让城市成为老百姓宜居宜业、怡然自得、方便温馨的乐园。

blob.png

作为城市管理者,过去的“思维惯性”是从管理出发、以管理为核心,并认为这是天经地义、理所当然的,这样做的逻辑起点是如何方便管理,而不是方便人民。

沿着这样的逻辑,管理者做了大量工作,其结果往往是“脚疼医脚、头疼医头”、“摁下葫芦浮起瓢”,非但得不到市民的认可,很多时候适得其反,引发市民的不解,甚至抵触。

比如,为了让道路交通秩序井然,减少人行横道数量,这样一来,行车秩序好了,但道路两边的市民出行却大为不便。

再比如,为了让街道看起来整洁,“一刀切”禁止摆摊设点,这样一来,街道是整洁了,但却断了不少人的生活来源,少了城市应有的“烟火气”。

这样的例子举不胜举。为了防止“跑偏”,最近,中央文明办明确表态:为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出现过不少形式主义,比如为创建而创建、为牌子而创建,把好好的惠民活动、惠民项目做成了“夹生饭”,最后实事变虚、好事变坏,导致事与愿违,民不胜其扰,官不堪其累。这些现象的出现,根子就在于理念不对、逻辑颠倒,没有真正从百姓需求出发、与群众坐到一条凳子上。

这是“人作为核心”的第一层意思,第二层意思是全国文明城市的创建主体是人民群众,建设文明城市,必须有高素质文明的市民。

文明的养成,是在人的心灵里搞建设。一个城市的文明不止于外表的光鲜,更在每一个市民的举手投足之间,在日常过马路、等候公交车等琐碎小事之间,甚至在每一个人的精神面貌之间。

青岛人洋气,青岛人素质高,这是公认的。近年来,青岛广大市民通过积极参与一系列国际国内重大活动,整体文明素质有了很大提升,但还存在一些与城市文明不和谐的行为,这与青岛肩负的国家使命还不相匹配,与城市的美好追求还不相匹配。

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这是每个青岛人炙热的内在情感,一旦得以释放,转化成每一个市民参与“创城”攻坚的实际行动,这个城市一定会更加美好,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一定会更加幸福。人和城相互珍惜、相互成全、共同成长,必将走向更加美好的远方,拥有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沈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