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85后女商人回乡经营民宿:大泽山有一片“世外萄源”

2020-07-18 05:40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探美丽乡村 赞小康生活”系列报道之三:

【乡约大泽山】85后女商人回乡经营民宿:大泽山有一片“世外萄源”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宋波鸿 摄影/宋琦)

一提起青岛平度市大泽山镇,话题当然离不开葡萄!大泽山的葡萄远近闻名程度,已经可以与吐鲁番葡萄比肩,更是有“西有吐鲁番,东有大泽山”之美誉。

1985年出生的高美玲,从小在大泽山长大,是一位平度大嫚,更是一位雷厉风行的女商人。经商多年后,她毅然决然选择回到大泽山,在响山潘家村经营起了民宿生意。她对青岛新闻网记者说,“选择回乡经营民宿,更多的是一种情怀的回归吧!大泽山脚下这一片‘世外萄源’应该让更多人知道!”

大泽山脚下的“世外萄源”

一身蓝色旗袍的高美玲,走在绿油油的葡萄架下,显得端庄大方。她说,“回到家乡大泽山经营民宿,并且把我们本地的文化融入其中,包括各种艺术,比如剪纸、手编等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有我们的地标,打造出一个具有大泽山文化的乡村旅游聚集地,一直以来就是我的一个梦想。”

在大泽山葡萄打响品牌之后,大泽山周边的大小葡萄园成了青岛周边知名的旅游采摘胜地。一到葡萄熟了的季节,大大小小的旅游车载着满车游客前来采摘游玩,一品新鲜的大泽山葡萄。

对于这样一个葡萄之乡,如何能够让游客在品尝葡萄之余,选择停留下来,住下来,就成了一个大泽山镇乡村农业旅游亟待解决的问题。于是,在镇政府的开发引导下,响山潘家村民宿应运而生。

依山而建,立体感极强,响山潘家村整个村几乎是石头的世界,石头房子、石板路、石板桥、石台阶、石门楼、石院墙、石磨房、石桌、石凳、石臼等随处可见,清一色的石墙青瓦,错落有致,是中式传统乡村的最美写照,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世外萄源”。

目前,村内保存较为完整的石头房100多处,现存房屋300余间。响山潘家村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盘活闲置的石头老房子,已成功开发“初见”、“觅月居”、“云海居”“悠然居”、“飞雪居”等精品乡村民宿10余套,与葡萄园、青山绿水相映成趣,成为青岛、潍坊、烟台等周边地区游客和网红喜欢的乡村民宿打卡地,更是写生、摄影爱好者的钟情地。

坚守品质“葡萄之乡”已成文旅名片

大泽山镇镇长姜培孟,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时介绍,“我们大泽山的葡萄,都是纯天然生长,完全不用化肥,全部都是依靠大自然生长出来的,我们坚守这种对葡萄品质的敬畏,所以产量也是把控十分严格。”这样的种植模式,一方面让大泽山葡萄苗得以输出全国,另一方面也让“葡萄之乡”的美誉深入人心。

葡萄大观园,就是这样一个依靠大泽山“葡萄之乡”名片,打造出来的葡萄观光采摘园。南依始皇拜月的芝莱山,北邻岳石文化发祥地淄阳湖,依山傍水,风景优美,这里既是观光园,又是产业园,总面积约200亩,园内共有葡萄品种200多个,是一个集葡萄科研、科普宣传、生态观光、研学旅行、休闲娱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生态文化场所。

这里还是一处大型葡萄生态“博物馆”,园内共汇集世界各地葡萄品种200多种,内设大型观光葡萄长廊和葡萄采摘体验区,中西荟萃,更是让游客目不暇接。葡萄采摘体验区规划科学,分为有核品种体验区和无核品种体验区。

每个体验区千姿百态,品种多样,有金手指、巨玫瑰、东方之星、摩尔多瓦、青碧玉、红玛瑙、金琥珀、紫水晶等五彩缤纷,琳琅满目;形状各异,有圆形的、椭圆形的、手指形的,林林总总,形态百异;口味丰富,有玫瑰味儿的、荔枝味儿的、茉莉味儿的、酒味儿的、桂花味儿的、芒果味儿的、蓝莓味儿的、榴莲味儿的等等,无时无刻挑动人们的味蕾……这里就是葡萄的世界,葡萄的“联合国”,吃货的天堂,游客更是可以在这里摘葡萄、吃葡萄、观美景、品文化,令人陶醉,流连忘返。

走进大观园,置身葡萄的世界,在葡萄长廊观葡萄,赏美景。在葡萄采摘体验区摘葡萄、吃葡萄,品尝世界各地葡萄美味。满足味蕾后,还可以登芝莱山,健身的同时,在芝莱山项吃着美味葡萄,俯瞰葡萄园和大泽山美景。还可以在欣赏拍摄淄阳湖中野鸭、水鸟的同时,体验一下垂钓的乐趣。

转型升级:葡萄节走出平度 打造睫毛展销会

以前的大泽山,石材生产占经济比重较大,在大泽山开采石料甚至养活了几代大泽山人。而近年,大泽山的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已将原本满目疮痍的大泽山,变成了青山绿水的美丽乡村。保留下大自然最好的原貌,也让大泽山变得更加美丽,成为了一个远近闻名的风光打卡地。

在这之中,响山潘家村可以在体验农家乐生活,欣赏田园风光地同时,更好地感受大泽山文化;天柱山上的摩崖石刻可以观赏到雄浑俊朗的魏碑书法;大泽山抗日战争纪念馆里还可以感受红色文化……

在采访中,大泽山镇镇长姜培孟还透露,今年的大泽山葡萄节,将首次走出平度,在青岛市市南区、崂山区搭建两处分会场。这两处葡萄节分会场除了举行大泽山的葡萄展销外,还将开展现场直播带货等新奇形式,将大泽山葡萄销往全国。

大泽山除了葡萄,另一个样远近闻名的产品,就是假睫毛。据此前媒体报道,中国约有70%的假睫毛都出自青岛平度。在网购app里输入“假睫毛”,一半以上的产品信息中的出产地都是山东青岛,而这之中,大泽山的假睫毛生产总量占有较大比重。

姜培孟介绍,“我们还将依托强大的假睫毛生产体量和雄厚的产业链条,举办首届‘睫毛展销会’。把我们本地的睫毛生产商聚合起来,形成产业力量,进一步打响大泽山睫毛生产地的名牌。”

在不远的将来,一提起大泽山,立刻想到的关键词,除了葡萄,还有可能是“美妆”“假睫毛”等等。

【新闻延伸】“山海深呼吸乡约在青岛”美丽乡村打卡地综合评选活动进程过半,共吸引了全市108个特色旅游村、乡旅观光园及精品民宿参与到本次评选中,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及参与,总投票数已过百万。据悉,本次评选投票截止到7月20日,快来为你心仪的美丽乡村打卡地投上一票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