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刷新世界纪录!“海燕”下潜到10619米

2020-07-18 07:03 来源: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
分享到:

“海燕-X”水下滑翔机正在进行深海调查作业(央视截图)。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耿婷婷

本报7月17日讯 7月16日下午,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组织实施的“海燕-X”水下滑翔机万米深渊观测科学考察团队顺利返航。在此次综合科考中,“海燕-X”将世界深海水下滑翔机最大下潜深度“刷新”到了10619米。

据悉,此次综合科考中,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2台万米级“海燕-X”水下滑翔机开展了连续5天的综合调查,共获得观测剖面45个,其中3000米级、6000米级和7000米级剖面各1个;万米级剖面3个,分别下潜至10245米、10347米和10619米,再次打破了水下滑翔机的潜深世界纪录。连续的万米深度滑翔剖面,充分验证了“海燕-X”水下滑翔机在深渊环境下的工作可靠性,以及超高压浮力精准驱动、轻型陶瓷复合耐压壳体、多传感协同控制等关键技术的自主攻关能力,标志着我国在万米水下滑翔机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海燕-X”水下滑翔机是在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支持下,由天津大学团队研发的新型万米级轻型水下观测系统,是谱系化“海燕”水下滑翔机深度谱系中重要的成员,可同步采集温盐、溶解氧、声学和视频资料,在海洋深渊科学研究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作为目前国际上唯一能够进行万米深渊观测的水下滑翔机,“海燕-X”水下滑翔机的成功研制开启了水下滑翔机的万米观测应用新时代,实现了人类在万米深海观探测从点到持续剖面的历史性跨越。

全水深海洋移动观测设备是未来深海大洋观测的重要核心装备。作为“透明海洋”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主导研发的大深度深渊级水下滑翔机、深海自持式剖面浮标、深海潜标实时观测系统等一系列前沿技术研发和深远海应用,为实现“两洋一海”核心海区实时化海洋观测、抢占国际深海研究制高点,特别是在深海极端环境条件下的物质能量循环以及生命过程认知和演化作用机制等方面取得系统性、原创性重大突破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