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96.05分,有提高!企业家刚给青岛政务服务打了分

2020-08-20 05:40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语境下,“优化营商环境”这个发展关键词成为越来越多城市聚焦努力的方向。围绕营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营商环境,青岛持续发力,推进实施了在17个经济部门设置市场配置促进处、公共政策制定公开答辩、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三化三型”政府。

blob.png

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必然要求经济增长动力从资本、劳动力、土地等生产要素投入驱动,向更多依靠高素质人才、科技创新、高效政务服务等效率驱动的全要素生产率提高转换。今后,更需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做到法律上平等、政策上一致、服务上优化,从而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

青岛在优化营商环境的路上驰而不息,让企业家们看在眼中、记在心里,更坚定地支持青岛、投资青岛。2020年上半年全市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指数调查报告数据,正是青岛政务服务的企业家“体感温度”。

调查结果显示,青岛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总指数为96.05分,比去年提升0.81分;部门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总指数为96.64分,比去年提升0.53分;区市(功能区)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总指数为95.16分,比去年提升1.26分。青岛全面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步履不停,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1

各项政务服务满意度整体提升

调查结果显示,全市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总指数为96.05分,比去年提升0.81分;全市政务服务环境各项指标除今年新调整的“通信”指标外,分值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总体来看,企业家对青岛政务服务环境整体满意度较高,对涉及企业全生命周期的各项政务服务较为认可。

全市政务服务环境一级指标分值由高到低排序依次为:企业经营、项目审批和工程报建、税收和收费、政务服务水平、跨境贸易和融资服务、创新创业与人才、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中介服务、公共设施与服务。

全市政务服务环境一级指标分值增长由高到低依次为:税收和收费、项目审批和工程报建、中介服务、企业经营、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创新创业与人才、政务服务水平、跨境贸易和融资服务。

2

部门服务满意度高于全市水平

调查结果显示,部门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总指数为96.64分,比去年提升0.53分,连续两年分值高于全市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总指数,表明企业家对青岛各市直部门和单位的政务服务环境满意程度高。

blob.png

根据有关单位的职能情况,此次调查对参与本次调查评价的市直部门和单位进行了相应调整,减少1个,新增3个。市直部门和单位的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指数除今年新增单位外,分值均在95分以上,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最高分由去年的97.41分提升至97.57分,最低分由去年的94.82分提升至95.32分,分值差距由去年的2.59分收窄至2.25分。

从参与本次调查评价的42个市直部门和单位的分值分布看,15个单位指数分值集中在97分段,20个单位指数分值集中在96分段,4个单位指数分值在95分段,3个新调整单位中国电信青岛分公司、中国联通青岛分公司和中国移动青岛分公司指数分值分别在92分段、90分段和89分段。

从位次变动看,位次上升与下降的市直部门和单位分别是19个和20个,各自占比接近一半。其中,市委编办满意指数97.57分,由去年的第4位升至第1位,市海洋发展局和市商务局依旧排在前三,分列第2、3位。

市直部门和单位政务服务环境各项指标除今年新调整的“通信”指标外,分值均在94分以上。受“通信”二级指标调整影响,“公共设施与服务”一级指标分值较去年有所下降,其余指标分值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市直部门和单位政务服务环境一级指标分值由高到低依次为:企业经营、项目审批和工程报建、政务服务水平、税收和收费、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创新创业与人才、跨境贸易和融资服务、中介服务、公共设施与服务。

3

区市间服务满意度分值差收窄

调查结果显示,区市(功能区)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总指数为95.16分,比去年提升1.26分,虽然分值仍低于全市和部门的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总指数,但分值增长幅度高于全市和部门,表明企业家对青岛各区市(功能区)的政务服务环境满意度有所提高,但仍有提升空间。

区市(功能区)的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指数均在93分以上,8个区市(功能区)分值较去年有所提升,4个区市(功能区)分值较去年有所下降。最高分由去年的96.89分下降至96.26分,最低分由去年的91.01分提升至93.51分,分值差距由去年的5.88分收窄至2.75分。

blob.png

从分值分布看,各区市(功能区)的企业家政务服务环境满意指数分值呈现集中趋势,整体情况好于去年。从位次变动看,位次上升与下降的区市(功能区)各占一半。其中,黄岛区由去年的第3位升至第1位,市南区由去年的第11位跃升至第2位,城阳区和崂山区分别由去年的第6位和第12位升至并列第3位。

区市(功能区)政务服务环境9个方面32项指标分值均在92分以上,较去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最高分由去年的96.37分提升至96.89分,最低分由去年的91.50分提升至92.97分,分值差距由去年的4.87分收窄至3.92分。

区市(功能区)政务服务环境一级指标分值由高到低依次为:企业经营、税收和收费、项目审批和工程报建、政务服务水平、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跨境贸易和融资服务、中介服务、创新创业与人才、公共设施与服务。

4

超九成企业家认可防疫纾困举措

针对企业面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的实际困难和突出问题,我市在第一时间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企业保经营稳发展的政策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了解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本次调查专门增设题目,请企业家对疫情期间我市相关补贴、奖励及政策落实工作进行评价。

调查结果显示,对疫情期间青岛相关补贴、奖励及政策落实工作作出评价的企业家超过半数,其中,对疫情期间我市相关补贴、奖励及政策落实工作表示认可的企业家超过九成。对全市工作认可度为92.15%,对市直部门和单位工作认可度为94.45%,对区市(功能区)工作认可度为90.78%。

在本次调查中,多数企业家表示政府及有关部门为企着想、为民解忧,积极主动推行各项奖励、扶持政策,出台的社保缓交、税费减免等政策直切企业运营关键点,为企业减轻了负担,感受到了政府对企业的关爱,对政府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期间提供的各项帮助表示非常感谢。但也有部分企业家表示政策信息接收渠道少,没有享受到具体的扶持政策;扶持政策申报条件高、办理流程多、审批时间长,困难企业稳岗补贴、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等发放周期长,对企业实质性帮扶作用小;政策流于形式,对小微企业而言就是空头支票,希望可以针对小微企业的生产经营,特别是融资方面给予更多普惠性政策支持。

5

企业家对营商环境提出问题建议366条

近年来,青岛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得到了企业家的广泛认可。但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本次调查还搜集问题建议366条,其中,市直部门和单位162条,区市(功能区)204条。

共性问题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手续流程杂,办事效率低。具体表现为申报材料繁多,审批流程复杂,办理时限长,企业跑腿多。二是服务意识差,官僚主义重。具体表现为工作人员不履职不担当不作为,态度冷漠、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吃拿卡要,部门热线形同虚设,解答问题缺乏耐心。

个性问题方面,企业经营方面问题占比约为7%。主要有企业开办的基础设施配套不完善;注册地变更、破产办理等事项手续繁琐;行业垄断现象多,品牌保护效果差。

项目审批和工程报建方面问题占比约6%。主要有土地证久拖不办,建筑资质申请、证书变更等网办事项流程复杂,便民变碍民;建议主要是希望设立有关投资项目的企业或社会公益基金,希望能学习其他城市,在办理建筑企业技术负责人资质认定时,帮助企业进行业绩核查。

blob.png

跨境贸易和融资服务方面问题占比约14%。主要有融资成本高,必须通过中介交手续费才能办理贷款、享受优惠,政府平台每年2%担保费太高,企业难以负担;融资便利度低,政府与民间融资借贷市场不够活跃,缺少融资渠道和机会,企业贷款难,小微企业、新开办企业、“双创”企业难上加难;融资市场乱,企业辨别难。

税收和收费方面问题占比约9%。主要有纳税服务待提升,新版网上报税系统高效便民,但培训不细致,解答无耐心,初涉者难以掌握运用;减税降费政策落实不到位,小微企业及外地来青企业难享真实惠;涉企收费存在强制垄断,税控盘业务以增值服务为由额外收费,航天信息专设费用高,部门违规收取店内空气检测费,医疗废弃物收费标准不合理且条例实施时间早于发文时间。

公共设施与服务方面占比约32%。主要有邮政投递工作不到位,刊物投递不及时,快递寄件速度慢,加急保价收费高,快递员私自签收,丢失损毁难维权;三大运营商资费高、信号差、网速慢,垄断号码、限制转网,电话营销频繁扰民、套餐变套路、消费陷阱多,服务态度差、办事效率低、维修不及时;水电气暖收费高、乱收费,水质差、供暖效果差;排水管网覆盖不到位,管道老化,排水困难;排污监管不到位,污水厂臭味严重。

创新创业与人才方面占比约17%。主要有创业环境差,支持力度小,扶持资金滥用,扣罚参赛奖金;扶持政策少、条框多、不接地气;创新扶持工作浮于表面,缺少前瞻性、专业性,对优秀潜质创业企业发掘力度不够;人才引进条件多、待遇低、落户难;人才培养模式与产业升级需求不匹配,创新型人才少、视野窄,交流平台少、培训机会少;行业协会没有发挥应有作用,放任不正当竞争,费用收支不透明,缺少服务意识,态度恶劣。

线上线下政务服务融合方面占比约7%。主要有政务服务数据共享交换发展前景不明,平台尚未实现智能共享,仍需在不同平台重复报送,企业报表任务重,费时费力;电子印章与证照推进不积极,企业难办理;政务服务平台公布的业务办理流程繁琐不明确,平台系统经常出现卡顿情况;政务服务大厅办事手续繁琐,工作人员业务不熟练,服务不到位,存在不能一次告知或告知不明确、非必要业务要求企业到现场办理、或者已到现场但不给办理要求企业回去自己网办、不提供办结邮寄服务的情况。

政务服务水平方面问题占比约4%。主要有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落实不到位,不同窗口工作人员对政策法规和办事流程的理解与标准不一致,现场办理与网络平台办理的审核标准不统一,只注重市级部门的审批规范,缺乏对各区市的管理考核;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不到位,各部门缺少统一调度,各自为战,多头执法,给企业发展带来障碍;行政许可和备案工作不规范,不执行国家规定,强迫企业走审批途径;“一站式”服务和“一窗式”受理有待提升,“一次办好”改革仍需深化。

中介服务方面问题占比约4%。主要有第三方中介服务市场垄断,存在指定中介、办事乱收费、投诉不受理、推诿扯皮等情况;中介机构鱼龙混杂,存在帮助企业钻制度漏洞等不规范行为。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相关部署,企业家的评价意见将作为测评有关部门和区市(功能区)政务服务水平的重要参考,以形成倒逼机制,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让企业家满意的环境。针对企业家反映的问题,相关部门还将进行进一步查摆、整改和督查工作。

作者|兰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