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造”城际动车首次开进山西!“铁路公交”快起快停设对向式座椅

2020-09-24 22:14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9月24日讯 今日,随着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CRH6F-A城际动车组从阳泉东站准点发车,阳大铁路阳泉北至阳泉东段正式开通。这是“青岛造”城际动车组首次开进山西。

作为山西省确定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阳大铁路是为解决阳泉市和晋东地区群众铁路出行难问题,同时增强阳泉煤炭铁路外运能力而建设的客货共线铁路,是山西省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重点民生工程。据悉,线路起于石太客专阳泉北站,终点位于阳涉铁路昔阳(大寨)站,全长79公里。其中,阳泉北至阳泉东段为新建线路,长度约46公里,按照国铁I级标准设计,时速120公里/小时;阳泉东至大寨段利用既有铁路电化改造并增加客运设施,设车站3座。

阳大铁路采用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量身打造的CRH6F-A城际动车组作为运营车辆。该车设计独具特色,有“铁路公交”之称,融合高速动车组与地铁车辆两者技术优势打造,具有小编组、大运量、快起快停、乘坐舒适等特点,有效满足阳大铁路客运需求。

列车采用4辆编组,座椅为“2+2”布置,每排4个座位,车内空间非常宽敞。全车定员载客649人,最大载客量可达860人,载客能力与8辆编组的干线动车组相当。不仅运量大,而且加减速能力强,可“快起快停”,缩短了列车在途时间。

每节车厢每侧设有3对大开度的车门,并采用大宽度贯通道、大宽度客室走廊等设计,保障乘客能在短时间内快速上下车。车厢设施也相当人性化,座椅下方配有充电插座,方便乘客使用,沿过道的外侧座椅设置了供抓握的扶手。其中一节车厢还采用了对向式座椅,并设有茶餐桌,旅客在车内办公或休闲都更惬意,提升出行体验。

阳泉市位于山西省东部,是中国重要的矿产集中区,素有“煤铁之乡”之誉。地处晋中市昔阳县大寨乡的大寨村,1960年代是农村建设的典型,当时有“农业学大寨”的说法。阳大铁路承载着阳泉市140万和晋东地区300万群众改善出行条件的热切期盼,是一条民生路、经济路、旅游路。动车组投入运营后,将有效改善沿线居民的出行条件,为构建阳泉市城市发展走廊、带动区域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青报全媒体记者 刘兰星 通讯员 邓旺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