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社区传播的风险很低 1名离青密切接触者已就地隔离

2020-09-26 19:06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9月26日讯(记者 李丽涛)近日,青岛市在青岛港大港公司定期例行检测时发现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发生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9月26日,记者就网民关心和热议的问题,采访了青岛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青岛市中医药管理局专职副局长赵国磊,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华强。

问题一:此次疫情会不会影响离青或到青旅游人员的健康码?

国庆假期期间,无论是青岛人外出旅游或是外地人来青,其健康码都是没有影响的。国家对判定高中低风险地区的最新规定,是以新冠肺炎病例的确诊病例数作为判定标准,青岛目前发现的两例都是无症状感染者,不是确诊病例,所以不影响我市的疫情防控风险等级,无论是对青岛市民,还是对外地来青旅客,健康码都是没有影响的,大家可以放心来青度假或出门旅游。

问题二:1名密切接触者在疫情发生前坐长途汽车离青,这一情况会对疫情防控造成怎样的影响?

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流程,青岛市在追踪密切接触者过程中,发现青岛市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董某某的密切接触者牛某某,曾在9月22日离开青岛,乘坐长途客车抵达沂水县。青岛市疾控中心按相关工作流程,向沂水县进行了信息推送。9月25日,沂水县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紧急寻找相关乘客的公告》。

目前所有的防疫工作都在按照正常流程进行,密切接触者不管是在青岛本地或者外地都要接受疫情防控的相关措施安排,进行医学隔离观察。在目前已排查出的209名密切接触者中,仅有这1人曾离开青岛,且离开时间为9月22日,是在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被发现之前。目前,所有密接者均实行集中隔离观察,疫情防控工作也在正常有序地开展中。

问题三: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对青岛市民的生活有没有影响?市民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青岛这2例无症状感染者,由于发现较早,处置及时,措施也非常有效,目前来讲风险可控,社区感染社区传播的风险很低。青岛市疫情形势整体稳定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对青岛市民的生活没有什么影响。

借此机会,提醒广大市民,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个人防护意识和防护措施都不能放松。不可否认,确实有部分市民朋友防控意识有所松懈,出现了一些人不带口罩、没有保持一定社交距离等现象。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勤洗手,常通风,使用公筷,这些个人防护措施必须要坚持,这不仅是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的需要,也是预防秋冬季传染病,比如说流感等季节性传病的有效手段。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