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多方聚力攻坚克难 两个月威海路如约通车

2020-09-30 12:37 作者:丁淑华 徐斌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丨丁淑华 摄影丨徐斌

未来的台东步行街,不止地面,还能“入地”。

本就肩负着青岛城市更新重任,先后完成七大历史街区蝶变转型的市北区,在摘得步行街“国字号”桂冠后,直面台东痛点,集环境提升、交通治理、商业提档于一体的示范性项目威海路平战结合工程紧锣密鼓地开工。该项目建成后将为台东提供1.3公里的地下车道、810个停车位以及600多个中高端新商户。

市政道路地下、商铺林立、人流量大……这一系列现实境况给项目工期、施工影响提出了严格的标准和要求,为减少工程建设对城市生活的影响,建设单位青岛中防兴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与市北区政府签下了每段封路不超过两个月的工期承诺。

7月26日零时,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台东一路至长春路段)正式封路施工,两个月后的9月26日,威海路如期恢复通车,标志着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第一标段施工作业全部转到地下。

政府职能部门组成“后勤部队”,为工程推进保驾护航

尽管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处于台东商圈核心区域,需要进行交通调流、树木迁移、管线迁改等大量复杂的前期工作,但在市区两级政府有关部门的全力支持下,从6月15日确定青岛中防兴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建设单位,到7月17日取得包括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在内的所有证件,审批时间仅用了32天,创造了市北区近年来重大项目建设推进新纪录。

对此,市北区人防办主任李进国给出答案:在正式动工之前,市行政审批局就组织十几个职能部门进行现场办公,确定了容缺受理、压茬进行审批模式,从而确保了整个工程能够顺利开工。

审批工作是一方面,施工现场才是各类问题的源发地,为了尽快解决施工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交警、住建、环保、电力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深入一线,和施工人员共同接受三伏天和暴雨的双重考验,及时沟通施工作业中产生的问题,为项目推进保驾护航。

“威海路平战结合工程第一标段能够如期完工,恢复通车,得益于建设单位的科学组织、精心实施,得益于各职能部门的密切配合,得益于广大市民和沿街商户的理解和支持。第一标段的顺利开工实施拉开了威海路平战结合工程的大幕,我们有信心将这一工程打造成为老城区地下空间利用的样板。”李进国表示。

上有电缆下有管线,施工队在“固定象限”内作业

有人提出顾虑,说到底是两个月的顶板作业能否保证工程的稳定性?青岛中防兴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梁颖元告诉记者,解释这一问题,要从他们采用的施工技艺“盖挖逆作法”的优势说起,“盖挖逆作法”采用50公分的钢筋混凝土层做顶板,可以说比原土路面更加坚固,不仅如此,顶板建成后有良好的支撑刚度和受力结构,对周边建筑起到了稳固的支撑作用。

“盖挖逆作法”作业技艺的优势不止于此,这一作业模式颠覆了传统自下而上的施工顺序,改为先建筑地下室顶板,顶板铺设完毕后即可恢复路面;同时,顶板优先完工,对后续“向下”进行的作业提供屏障,阻隔了施工过程可能产生的噪音、粉尘等负面问题,尤其适合闹市区、居民区作业。

通常来说,选定方案后就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一场了,但是对于威海路改造工程一标段作业,不仅不能甩开膀子干,还要“自束手脚”在上有电缆下有管线的“固定象限”内施工。“30路电车的电缆贯穿台东一路至长春路段,在上方制约着大型机械开挖、钻井;老城区复杂老旧的管线又在下方‘划定界限’,稍有不慎就会影响周边居民的日常生活。”梁颖元告诉记者,这一上下均有限制的情况是第一标段独有的作业难题。

除了作业受限,施工队伍还深受雨季困扰,仅从7月31号到8月7号,连降的暴雨就造成工地停工2天,两个月内因天气停工共计5、6天,占总工期的百分之十左右。

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面对工程推进中层出不穷的大小难题,项目组指挥人员和工人们一样不分昼夜,驻扎在施工一线。前一天因为天气等不可抗力导致进度减慢,第二天就有预备好的第二梯队施工人员加入队伍,即刻开工;光有人员还不够,公司总部从延安、福州等地调配大型机械赶来岛城,同步支援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建设。

“可以说近400人的项目组没有一个人是完全坐办公室的文职,跑现场已经渗透到每个人的工作中。”梁颖元说,从封路那天起,项目组每个人的回家路也暂时封闭。两个月的日夜奋斗,9月26日,威海路如约通车。

28日晚8点,台东当代广场17楼不似先前的灯火通明,零星的几盏灯是梁颖元和几名同事正在处理收尾工作,“第一标段路面工程的按期完工,不止兑现了我们对青岛、对市民的承诺,也实现了与家人共度中秋的小小心愿。”梁颖元说。

回归“步行街”应有之义,获市民、商户点赞

“国庆中秋双节假期前完工,路面也整修一新,我认为非常及时,为工人们点赞。”在台东六路与威海路交界处的老青岛脂渣店里工作的员工郑大姐告诉记者,台东一路至长春路段的顺利完工给假期期间来逛台东的市民、游客打造了良好的出游环境,也让商家们对假期营业额充满信心。

迎接短期消费黄金周的到来,台东商家早已摩拳擦掌,但第一标段路面工程完工让威海路沿线的商家看到了更大的长期回报——东西侧人行道各拓宽一米,让出更大的空间发展步行街经济。

“人行道拓宽后,威海路车道相对变窄,但仍保留了四车道变五车道的原始设计。”梁颖元介绍,这一规划在前期设计中做了充分考虑,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全面完工后,地下四层将建成长度约1.3公里、双向四车道地下城市道路,出入口设置于延安二路和威海路上,分流路面车流量。届时威海路将合流台东六路、和兴路,回归步行街应有之义。

台东一路至长春路段路面完工只是工程进度的第一步,接下来,该路段作业将全部转移到地下,我们在路面上仅能看到一方方工作竖井,施工队通过竖井来进行后续地下施工作业。此后,地下一层的商业空间、地下二层商业及停车库、地下三层停车库包括810个停车位以及600多个中高端新商户,以及地下四层双向四车道的设计规划将在地面之下逐步推进实现。

而那时,我们看到的工作竖井将作为电梯等通道连接地上地下,再由地下24小时过街通道串联起居民楼、商业街、地铁、停车场,打造具有枢纽性质的地下空间综合体。

续写台东步行街延绵百年佳话,打造现代商业街样板区,台东步行街的迭代升级开启了青岛城市更新的新篇章,随着威海路平战结合地下工程第一标段路面完工,台东老城复兴国家级产业园区画卷也正徐徐展开。助力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新台东”也将为青岛“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的新形象添上靓丽的一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