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视频】45度让行!早高峰他们为病患"让出"生命通道

2020-10-20 18:47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0日讯(记者 丁淑华 通讯员 宋晓蕊)道路两侧车辆向两边打转方向、车身往前、车头向侧,这样,两条车道中间就空出了一条通道,一辆车、两辆车……10月20日上午,在青岛市北区海泊桥附近的路口几辆私家车齐刷刷上演了标准的“45度让路法”,为后面的120救护车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

10月20日早上7时8分,青岛公交219路驾驶员朱光林驾驶T573号公交车由南丰路发往南海路,当车辆行驶至海慈医院附近时,因路口信号灯,私家车辆均停车等待,正在此时,传来一阵急促的120警笛声,朱光林经过反复观察确认救护车在自己的后方,于是,朱光林立马拿起自己车厢内的喊话筒,对着前方车辆喊到“后方120车辆,请让一让”,前方的红色私家车听到后,立马打转向灯,右倾45度,一辆、两辆……让原本几乎静止的车队变了模样。

“当时我驾车在最右侧车道,前方车辆听到我的喊话后,车道上的私家车都自发地向左或者向右前方45度的方向让路,两条车道中间形成了一条比较通畅的道路,120急救车得以通过。”朱光林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形,在朱师傅的号召下,停在路上的等信号的车辆为急救车让出了生命通道。

“等急救车驶离后,公交车和私家车才回转方向,回到了原先的位置。这一幕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几秒钟,但让我觉得很温暖,也很感动。”朱光林告诉记者,他从事公交车驾驶工作已经10年多了,以前遇到过急救车被车流堵在路中间,也遇到过急救车艰难从道路中通过,而像这种私家车“齐刷刷”集体让行,为急救车让出通畅道路,真的为数不多。

“45度让路法”是对生命最好的致敬。作为公交车驾驶员,朱光林表示他和同事先前都接受过公司组织的礼让急救车的培训与演练。由于公交车体型庞大,遇到突发情况时都会首先带头礼让,从而带动广大私家车主给急救车让路。在此,朱光林也号召广大市民,了解“45度让路法”只是基础,当紧急情况发生时,行驶在路面的车主应该主动地、自发地选择礼让,让它成为扎根在每位市民心底的一种好习惯。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