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行人闯红灯曝光"晒脸" 青岛多处人行道上线抓拍设备

2020-10-22 17:38 作者:丁淑华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0月21日讯(记者 丁淑华)近日,青青岛网友发帖爆料崂山区同安路海尔路交汇路口设有一处电子显示屏,人行道绿灯时,电子屏显示“别让文明缺失,莫用生命赶路”的宣传标语;等到红灯时,电子屏切换到实时录像,一旦有闯红灯的行人,抓拍设备捕捉人像投放到大屏曝光“晒脸”。

今天下午两点,记者来到该路口,行人正有序通过马路。当绿灯快要熄灭时,部分还没有通过斑马线的行人加快脚步,一路小跑到了马路对面,待红灯亮起后,没有人再走上斑马线。市民李先生表示,电子屏有一定的约束力,之前绿灯闪烁快要变红灯的时候,自己可能会飞奔冲到马路对面,但设置显示屏之后,这种“压哨”过马路的心理就不再有了。

记者在该路口观察一刻钟,并未发现有行人闯红灯现象,这一现象并未消失,记者在显示屏上看到,在当天不同时段,仍有几位市民、电动车车主通过该路口时闯了红灯。崂山交警大队宣传科民警王媛媛介绍,9月初安装抓拍显示屏以来,路口行人通行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善,在抓拍设备和信号灯提醒立柱、志愿者的多重作用下,闯红灯行人由每天百人减少到十人左右。

(山东路与延吉路交汇路口步行人脸抓拍设备

据了解,近期,青岛在南京路、香港路、延吉路多处路口上线“行人闯红灯抓拍系统”,但同安路路口“大屏”曝光模式还是全市首个。王媛媛介绍,此处显示屏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对闯红灯的人员进行锁定,后台人员对人像进行处理后投放到大屏幕上,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目前设备配合立柱使用,正在试点过程中,暂不会对违规行人进行处罚。下一步将开启联动曝光模式,以此来提醒市民文明出行,为道路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