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三年见成效 青岛亮出新旧动能转换成绩单

2020-11-20 21:55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这是山东省确定的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的目标,今年是目标实施初见成效的一年。记者从青岛市获悉,青岛市锚定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目标,发起和深化了15个攻势,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其中,今年1-8月,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四新”经济领域投资增长了24.3%,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上涨至49.9%;而作为青岛开放发展的“双引擎”,上合示范区和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已经成为青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的双峰。

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

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向优势特色产业挖潜,激发新动能。青岛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可窥一斑。

轨道交通装备是青岛本地优势特色产业,也是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据统计,目前青岛轨道交通规模以上零部件配套企业达83家、本地配套率达45%。 2019年,仅城阳区的城阳区轨道交通产业就实现了全产业链产值1000亿余元,同比增长17.6%。还是这一年,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试验样车在青岛下线,这标志着我国在高速磁浮技术领域实现重大突破。高速磁浮列车填补了航空与高铁客运之间的旅行速度空白,对于完善我国立体高速客运交通网具有重大的技术和经济意义。

优势产业激发新潜能,青岛像轨道交通装备这样过千亿的产业还有智能家电,它和海洋交通运输、医药康养、影视文化、财富管理金融等7个产业集群已成为全省首批“雁阵形”产业集群。

不仅仅是从优势产业找产能,青岛还着力培育新兴未来产业新动能。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青岛市出台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行动方案,依托全国十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之首的海尔卡奥斯,加快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目前已赋能15个行业、聚集3.4亿用户资源和390多万家生态资源,成功发布500个工业赋能场景。

未来展蓝图,规划要先行。青岛市制定了引领性未来产业三年行动方案,加快发展数字科技、集成电路、氢能等十大引领性未来产业。根据青岛市出台的新经济业态模式发展意见,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线上服务、新金融服务4大领域18类新业态新模式已经驶上发展快车道。据统计,今年1-8月,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的“四新”经济领域投资增长24.3%,高于全省6.8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上涨至49.9%,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

青岛港自动化码头。

蓝色产业涉海领域驶入“深水区”

在2019年春青岛市启动的新旧动能转换15个攻势中,海洋攻势被列在了第一位。这与青岛的区位优势有关,也与青岛提出“争创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宏大目标密不可分。

作为一座因海而生、向海而兴的城市,青岛的海洋科研实力在全国名列前茅,中科院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局一所、中国海洋大学等一大批“中”字号大院大所奠定了青岛发展蓝色产业的科研基础,由此蓝色产业厚积薄发,在GDP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据统计,2018年青岛市海洋生产总值3327.1亿元,占GDP比重为27.7%,2019年海洋生产总值3699.5亿元、占GDP比重为28.7%。2020年1-8月,海洋产业固定资产投资额增长7.7%,对全市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10.6%。

“蓝色药库”计划,是青岛建设国内领先的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中心和产业基地,推动青岛市海洋药物研发和生产能力达到世界一流水平的重要抓手。为此,青岛市还设立了总规模50亿元的“中国蓝色药库开发基金”,并通过市区两级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吸引国内基金来青岛支持“蓝色药库”建设。基于“蓝色药库”计划的实施,目前,一批科研成果正从实验室走向社会,像BG136抗肿瘤药物已经进入临床试验。

为创新优化涉海金融服务,推动海洋产业创新提质增效,青岛还借助资本的力量加速海洋产业发展。目前在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海洋特色板”挂牌企业达到37家。

中国自贸区青岛片区。

平台思维上合示范区、自贸区青岛片区成开放新高地

去年以来,随着上合示范区、自贸试验区等重大战略接续落地,青岛成为名副其实“站在中国更高水平开放发展新风口的城市”。一年多来,上合示范区和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成为青岛开放发展的“双引擎”,成为青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中的双峰。

据统计,目前青岛已落实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77项试点任务,建成上合示范区多式联运中心,开行国际国内班列18条,“齐鲁号”欧亚班列开行233列,同比增长5.4%,占全省的23%。今年1-8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1094.9亿元、增长14.1%,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27.7%;对上合组织国家进出口增长7.1%,对东盟进出口增长21%;在自贸区青岛片区建设方面,青岛落实106条试点任务,围绕现代海洋、国际贸易、航运物流、现代金融、先进制造5大产业,开展差异化试验和精准招商,开展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形成全国首创保税原油混兑调和模式等13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截至今年6月底,自贸片区累计新增市场主体突破1.5万家的预定目标、达到17920家,其中外资127家,内资注册资本1135亿元人民币,外资注册资本40亿美元。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

以平台思维做发展乘法,以生态思维优化发展环境,青岛正加快搭建开放平台。2019年以来,青岛已连续举办博鳌亚洲论坛全球健康论坛大会、全球创投风投大会等多个高规格会展活动;加快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出台国内最具竞争力的创投风投“金十条”,截至今年8月末,在中基协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备案私募基金数量分别达319家、725只,同比增长26.6%、49.5%,管理人家数及管理基金数量约占全省50%。对接国际标准,加快建设中德、中韩、中日、中以和上合组织国家5个“国际客厅”,中德、中韩、中日、中以“国际客厅”均开门纳客,2019年德国在青投资企业合同外资同比增长95.8%。

“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青岛市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围绕高质量发展突破攻坚,通过发动新旧动能转换15个攻势,打造山东面向世界开放发展的桥头堡,成为国家高质量开放发展的重要支点。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忠业 青岛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