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总投资超千亿!26个重点项目签约开工,青岛这个区域“超燃”!

2020-11-20 22:59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有人把开创性的改革与创新比作勇闯“无人区”。今天,作为全国“独一份”的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又踏出了更多探索的足迹。

11月20日上午,总投资567亿元的20个重点项目在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在上合中央广场集中开工。

这是去年7月上合示范区建设总体方案获批后,上合示范区整体体量与投资额最大的一批集中开工项目。

除了开工的项目以外,总投资456亿元的6个大项目签约落地上合示范区,使得此次集中开工、签约项目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

在这些项目中,上合国际会议中心板块综合工程项目、中央公园地下空间及广场景观项目、中国外运智慧物流产业园等一批备受瞩目的项目次第落子,涵盖基础设施、装备制造、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商旅文化交流、生物医药、海洋科技、研发平台、城市综合体等多元领域。

在开工仪式前,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副秘书长谢拉利·卓农特意发来视频致贺,他认为,这批项目的集中开工,标志着上合示范区建设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01

功能区建设的新范式

11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中国正在加快形成新发展格局,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国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欢迎各方把握中国发展新机遇,积极深化对华合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各国发展战略及欧亚经济联盟等区域合作倡议深入对接,畅通区域经济循环,加快实现复工复产。扩大相互投资规模,加强数字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领域合作。

会议通过并发表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莫斯科宣言》指出,成员国将继续加强地方合作,重视落实《上合组织成员国地方合作发展纲要》,欢迎2020年10月29日以视频方式举行的首届上合组织成员国地方负责人论坛成果和中方关于在青岛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的倡议。

建设上合示范区,没有现成的参照物。但有一点是确定的,作为全国唯一的上合示范区,一定是高起点、高标准的。

如何才能构建起集约发展、产城融合、生态生活和谐的上合城市发展范式?这无疑是上合示范区最先需要探索的课题之一。

上合示范区确立了“国际范式、人文共享、立体集约、生态宜居、智慧科技”的规划理念,今年以来,对标国际先进城市,展开规划编制工作,由吴志强等3名院士牵头为核心区的城市设计与地下空间规划“把脉”,先后编制了《上合示范区核心区城市设计》《上合示范区核心区地下空间规划》,并同步开展交通、生态、能源等专项规划编制。

按照规划设计,新规划的核心区域面积约10平方公里,建筑总体量近1700万平方米,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约1200万平方米,地下总建筑面积约550万平方米。结合“五大中心”建设和人文景观、生态环境保护等实际情况,次第布局了七大组团。其中,上合广场组团将布局中央公园、会议中心、丝路大厦、艺术展览中心等项目,将提供行政、法务、会议等服务。

金融贸易组团将引入境内外金融机构和金融服务机构,布局上合中心地标、上合国际金融中心、国别中心等项目。

上合国际产业合作组团将打造上合组织国家间产业链,建设上合组织国家的产业生态圈,布局上合国际能源合作中心、上合国际农业合作中心、上合国际医疗产业合作中心等项目。

环金湖服务组团将结合上合国家与中国文化风貌特色,布局上合大剧院、上合风情街等项目。

商旅文化交流组团将引进服务上合国家的文化、旅游、教育等产业,布局旅游中心、文化中心、国际合作学校、国际公寓等项目。

海洋合作组团将围绕海洋产业发展,布局海洋产业大厦、海洋合作研发基地等项目。

领馆区组团主要规划领事馆及相关配套服务区等。

此次集中开工的20个项目,总投资567亿元,涵盖基础设施、装备制造、国际物流、现代贸易、双向投资、商旅文化交流、生物医药等7个领域,便是将此前高标准编制的“规划图”变为“施工图”的重要一步。

02

紧扣“五大中心”发展方向

有了高标准的规划,到底应该布局什么样的项目?门槛在哪里?

上合示范区明确了打造国际物流中心、现代贸易中心、双向投资合作中心、商旅文化交流中心、海洋合作中心这5个建设的“发力点”。

本次集中开工与签约的项目就是紧扣上述“五大中心”的建设方向。其中涵盖新加坡丰树青岛物流园等3个国际物流项目,京东青岛智能产业园等3个现代贸易项目,维勒新型包装材料生产及研发中心等3个双向投资项目,上合组织国家青年创业中心等3个商旅文项目,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海洋科学与技术国际创新中心项目等2个涉海领域项目,产业布局路径十分明确。

细数这些项目,可以发现其上合元素浓、质量效益好、亩均强度大、业态分布广、平台属性强、科技含量高的鲜明特点。

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快布局上合示范区。例如,此次签约的中国巴基斯坦中心项目由巴基斯坦中国中心投资兴建,总投资17亿元,规划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将建设并运营双向文化旅游教育交流中心、中巴跨境电商交易中心、中巴双向投资企业总部等板块,打造中巴之间多领域、深层次、全方位协同合作平台。

再比如,总投资5000万美元的维勒新型包装材料生产及研发中心项目由泰国鲁丰公司投资建设,拟与美国North America Wohler Inc.及印度Hindalco Industries(India) Ltd.合作,主要生产高端铝制品,应用范围横跨高速列车、航空航天、食品包装等多个领域,主要市场包括印度、俄罗斯、白俄罗斯等上合组织国家。

上合示范区是一个汇聚海内外的人、财、物循环流动、服务“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新平台。此次开工、签约的项目,具有显著的平台属性。

万洋众创园项目是此次集中开工项目中体量最大的一个,规划建筑面积达150万平方米。这一项目总投资86.4亿元,投资方万洋众创城投资集团就是一家服务中小制造企业的制造业聚集平台运营商。项目将以装备智造、电气电子、食品加工和轻工产品智造为主导产业,集智造研发、电子商务、仓储物流、生产生活配套、金融服务和智慧园区管理等为一体,打造山东最大的制造业集聚平台。

此外,总投资21亿元的上合组织国家青年创业中心也是一个平台型项目,将主要建设创客S0HO、创客中心、甲级写字楼、休闲吧等,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上合组织国家青年,来华创新创业、经贸合作、岗位见习等提供服务,还将举办青年创业国际论坛、“上合青年艺术节”等平台型活动。

一个活力四射、朝气蓬勃的区域一定蕴涵着丰盈的维度。此次开工的项目在业态方面相当丰富多元。诸如总投资95亿元的中央公园地下空间及广场景观项目、总投资106亿元的金湖北岸地下环路综合工程项目、总投资85亿元的上合国际会议中心板块综合工程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利群集团上合示范区商业综合体项目,将进一步丰富上合示范区的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

03

乘上青岛的开放发展大势

为什么这些项目选择落户在上合示范区?

开工仪式现场两位企业家的话可以作为一个简练的解释——“现在是青岛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机之一。”“青岛是一座青春之岛,是一个正在创业的城市,是城市中的‘独角兽’;上合示范区是希望之区,是一个正在展翼的雏鹰,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

的确,在上合示范区投资兴业,就是乘上了青岛的开放发展大势,面向了广阔的国内国际市场空间。

今年6月底,上合示范区举办网上招商发布会,集中发布了首批20个总投资约800亿元的项目。而此次开工的项目中,就有不少位列当时发布的项目名单。

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晋鲁豫区域总部党委书记、中铁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兰松认为,在构建“大循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过程中,青岛连接南北、贯通东西的“双节点”价值突出。“现在是青岛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机之一,投资青岛就是投资国家战略,就是投资企业美好未来,我们在青岛的合作十分愉快、推进十分顺畅。中国中铁希望做青岛城市发展的参与者、见证者和合伙人。”

“吸引我们入驻的,不仅有上合示范区优越的区位、交通、生态条件。最为关键的是青岛、上合示范区对企业诚意满满。”在位于京东青岛智能产业园的集中开工仪式第一分会场,京东青岛智能产业园项目方代表京东产发副总裁范景林表示,希望未来能充分发挥青岛的人才优势,开发人工智能、数据中心、5G应用等方面的技术积累,互利共赢、长久发展。

在位于上海电气风电装备产业园的集中开工仪式的第二分会场,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张进卫展望了未来发展图景。该项目打造亚洲最大的高端风电装备全产业链示范基地,建成后年产值可达100亿元以上。“在项目推进过程中,上合示范区管委多次到项目现场调度,密切关注开工及建设过程中的大事小情,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无缝隙的服务。”

出席活动的巴基斯坦大使馆上合事务参赞拉姆曼·艾哈迈德表示,“在疫情的影响下,看到上合示范区有这么多项目集中开工,我感到很震惊,特别是这些项目中,有很多是面向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进行经贸往来的,有的是与这些国家进行双向投资的,让我切身感受到,在上合示范区的推动下,上合组织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双边多边合作日益密切。”天气清朗时,沿胶州湾大桥东行,视野中环湾起伏的城市剪影会变得格外通透。天高海阔之间,这样的场景很容易令人联想起这座城市的曾经和未来。而身后的上合示范区像是一个催生这座城市更广阔未来的“基座”。

在诸多重大项目的拉动下,希望这个“基座”集聚、沉淀坚实的后劲,让这个被寄予国之重望的区域更加值得期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