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故事】烂尾25年,这座曾经的“青岛地标”终于重获新生

2020-11-26 12:4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11月的青岛气温走低,频频光顾的冷空气把天空吹得碧蓝如洗,当记者和刘永祥一同站在沧口大厦脚下时,我们看到眼前这座外形充满科幻色彩的大楼,在湛蓝的天空下熠熠生辉,景色迷人。此情此景,令刘永祥感慨万千。

时光倒回到1993年,14岁的刘永祥每次穿过一片密密麻麻的砖瓦平房,经过即将竣工的沧口大厦时,总会不由自主地幻想大厦开业后的繁荣景象。然而,他怎么也不会想到,从那一年起,这个让老沧口人翘首期盼的“商业地标”还未验收交付就停摆了,而且一停就是二十多年。

让刘永祥更想不到的是,二十多年后,他带着儿时的梦想和给沧口人民一个交代的情怀,以李沧区沧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的身份,深度参与到沧口大厦的盘活项目中,亲眼见证了这个被视为“最难解死扣”的烂尾项目重获新生的过程。

刘永祥:“时过境迁,沧口大厦即使复活,也不可能成为当今青岛的商业地标了,但是在沧口人眼中,它就是地标般的存在。它的复活,更像是给李沧西部的一份礼物,一份迟来的礼物。”

▲资料图。

【烂尾】

了解李沧的人几乎都知道,在沧口街道辖区的四流中路、升平路路口,矗立着一座号称“青岛存留时间最久”的烂尾楼。大楼面朝大海,紧邻金水路高架,距青岛北站直线距离1公里,区位优势明显。但是因为大楼常年空置,楼体周边设施陈旧、破败不堪,楼内垃圾堆积如山,引得拾荒者和流浪汉经常光顾。

这座大楼,就是沧口大厦——李沧西部一个充满“戏剧性”的存在。为什么说充满“戏剧性”?这要从二十多年前讲起。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作为沧口广场改造项目之一,沧口大厦工程正式启动,该项目被列入1992年市区两级政府大事。彼时,沧口地区要建一座总面积3万余平方米商业大厦的消息不胫而走,成为轰动一时的大新闻。

▲资料图。

经历过那段历史的人们都十分清楚,一座如此规模的商业大厦,在当时全市的商业版图中有着怎样的地位。这一点,沧口街道永宁路社区的居民孙从孝深有体会:“不亚于现在的万象城开业啊。”

据孙从孝介绍,沧口大厦工程启动同期,营销人员定向委培工作也随即启动,他的闺女就是其中一位委培生。“闺女一毕业就可以在家门口的沧口大厦工作,方便不说,咱当爸的脸上也有光。谁能料到,大厦眼看盖起来了,项目却黄了,闺女的工作也没影儿了……”想起那段经历,孙从孝记忆犹新。

原来,在1993年,项目开发建设方大邦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在大厦的建设过程中因资金链断裂导致工程停工烂尾。此后的几年时间里,项目兜兜转转却始终没能完成建设。于是,沧口大厦便开始了二十多年的停摆历程,成为青岛存留时间最长的烂尾项目,给周边环境、社会治安、居民生活造成了极大影响,成为老沧口城市形象和居民心上的一道抹不去的“伤疤”。

▲资料图。

【盘活】

近年来,伴随着李沧区东部的飞速崛起,李沧的“父母官”始终没忘记振兴西部的重任。而在振兴西部老城区的道路上,沧口大厦这个“难解的死扣”则成了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2016年,李沧区委区政府下定决心解决这一困扰李沧二十多年的历史遗留问题。项目重启之初,共梳理出原始资料缺失、原设计使用规范废除、施工现场缺水缺电等3大类、21项问题。困难面前,李沧干部们投入了“壮士断腕”般的决心和意志。据了解,当时的李沧区建管部门组织现场办公12次,研究确定了解决方案。同时,11次前往青岛主管部门争取理解和支持,仅用8个月就完成了正常项目需要1年以上才能完成的开工手续。

2017年,喜讯再次传来,沧口大厦迎来了它的新东家——九力国际教育综合体。据了解,作为国内知名的教育品牌,九力国际教育计划投资1.5亿元,将大厦打造成以教育产业为核心,集教育培训、商业金融等业态于一体的综合项目,并设立青岛分公司结算中心,辐射临沂、日照、潍坊、烟台和威海5个地市。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青岛九力国际教育综合体总经理刘文文表示,沧口大厦的历史遗留问题太多,但是即使这样他们还是选择了这里。

刘文文:“一方面,我们做教育行业,不能‘向钱’看齐,要有社会公益心,经过前期调研,我们发现沧口地区的教育资源与南部区域存在很大差距,这里的居民需要一个设施完备、师资力量雄厚的教育综合体,来帮助他们解决教育刚需问题;另一方面,我们看中了李沧区优质的营商环境,我们看到李沧干部的真心实意,他们为我们的落户和项目的开工付出了太多努力!”

正如刘文文所说,盘活工程虽然启动了,但盘活的过程却异常艰辛。其中的酸甜苦辣,沧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永祥体会最深。作为土生土长的沧口人,刘永祥带着“为家乡父老圆梦”的信念参与其中,从九力国际教育综合体开建以来,便一直紧盯项目进展。

据刘永祥介绍,由于沧口大厦项目停摆时间太长,很多设施已经不符合现今的建设标准,例如排污管道、消防管道、自来水管道全部都要重新设计施工,这些工作,他都一一与有关部门进行协调,帮助解决。

而最难办的是停车场,由于大厦建设之初没有设计地下停车场,而对于教育综合体来说,停车场的存在又十分必要。刘永祥就想方设法联系了辖区企业,寻了一处空地,改造了停车场供项目使用。刘永祥:“那一段时间,沧口大厦成了我第二个办公点。解决这个停车场问题时,我光跑相关企业跑了不下20趟,对接会开了十几次。”

街道干部的付出,刘文文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用她的话讲,“他们是在用‘妈妈式’的服务,帮助项目落地。只要我们有困难,街道干部总是会在一个小时之内出现,帮我们解决。”

【重生】

人心齐、泰山移。面对激流险滩,李沧干部与落户企业一起迎难而上,击楫奋进,终于在不久之后迎来了曙光!

2020年10月1日,对于刘文文和刘永祥来说,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不只是因为这一天是国庆节和中秋节双节同庆,更是因为青岛九力国际教育综合体在这一天迎来了试营业。经过将近3年的改造,曾经满目疮痍的沧口大厦换上了“摩登”的新装,以崭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

刘文文回忆到,那一天,她早早来到项目上,与同事们一起为试营业忙碌着。从大厅到咖啡吧,从教室到会客室,她像“见证自己的孩子出生”一样,端详着综合体里的每一个空间,迎接着每一位前来参观的市民,满怀喜悦的同时,也心生感慨。

刘文文告诉记者:“我记得,那天有很多居民经过大门口时,都不由自主地向门里张望,从他们的眼神中,我看到了喜悦和惊奇。其中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带着小孙子来参观,他说他目睹了沧口大厦的开建和夭折,也曾被这里的社会治安问题困扰,如今大厦复活,他用‘大快人心’四个字来形容自己的心情。那一刻我意识到,我们的付出没有白费。”

“从无限期盼到彻底失望,盖楼的人来了一波又一波,都没干成,我们都以为这次也干不成。谁知喜从天降,大楼复活了,看来西部的振兴指日可待!”孙从孝虽然没有出现在当天的参观队伍中,但当听说九力国际教育综合体试营业的消息后,他还是发出了这样的感叹。那个十一长假,儿女回家探望他时,他也不忘说道说道此事,和孩子们分享这份喜悦。

据了解,惊艳亮相的青岛九力国际教育综合体通过打造教育课程与商品圈层、教育衍生服务圈层、家庭衍生消费圈层三大衍生圈层的业态布局,形成了教育一生、服务一生的全年龄教育生态圈,以推广全年龄教育可持续发展的新理念与新实践,为儿童成长和家庭幸福创造多元综合价值,实现了“好教育”加“好生活”的完美结合。

如今,经过近两个月的试营业,九力国际教育综合体已推出9大项80多种课程,实现招生600多人,开课超过100个班次,教育综合体形态已初具规模。项目的复活还触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楼体翻新后周边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提升;新停车场的启用解决了附近停车难的问题;综合体的落户甚至小幅拉高了周边房屋的租金。未来,这样的连锁反应,还将不断衍生。

而当项目走上正轨后,刘永祥还在继续为这座大厦服务着。他告诉记者:“真没想到,我儿时的幻想,在27年后变成了现实。如今,老楼虽然活了,但我们不能就此止步,接下来如何让它活得更好,如何营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还需要我们这些基层干部和企业家们一起并肩探索。”

▲建成后的青岛九力国际教育综合体。

▲建成后的青岛九力国际教育综合体。

▲建成后的青岛九力国际教育综合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