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快评】青岛地铁进入"六线"时代,点燃了我们更大的期待…

2020-12-24 09:46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第一条地铁在青岛已经跑了5年了,然而青岛人对于地铁的青睐有增无减,今天上午将要开通的地铁1号线北段、8号线北段,从试乘阶段开始,就点燃了市民的乘坐热情,纷纷抢票体验。

当然,地铁这个事物已不再新鲜,市民永远保持新鲜感的是畅快的交通体验,大家盼望的也是更方便快捷的出行方式。风驰电掣的地下铁,满足了所有的出行美好:快,比开车快,永无堵车之忧;省,价格也比开车燃油省钱,比打车更是便宜数倍;环保,绿色低碳的交通方式。

地下铁,在地下挖出空间,更像是在时间和空间上打了个洞,凿出了一个“虫洞”。看过科幻电影《星际穿越》的人都记得一个情节,主人公驾驶着宇宙飞船通过“虫洞”顺利穿过了“折叠”的时空——就像一个虫子在苹果上打了个洞,轻松到达另一端。

地铁是现实生活里的“虫洞”,大大缩短了时空,也拉长了我们的生活半径,在同样的时间内,可以到达更远的地方。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青岛缩小了。

青岛一直在缩小。这种“收缩力”来自于地下铁,也来自于地上铁。近日,潍莱高铁正式开通,西起潍坊北站,东经昌邑、平度,终至莱西站,线路全长125.97公里,结束了昌邑、平度无高铁的历史,实现了半岛东部与鲁西地区铁路通道的化“曲”为“直”。未来,还会有更多的高铁开通,带我们贴地飞行。

北上顺畅,南下快捷。随着盐通高铁的即将开通,青岛-上海将实现5个小时之内到达。此前,青岛已形成向北、向西的快速铁路通道,而如今青岛南下上海、南京、苏州等南方城市铁路线路已全部打通,无需绕行济南,真正实现了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将为青岛引领、辐射胶东经济圈及更大范围带来利好。

出行步伐的加快,也在使得青岛变大。人口流动更加频繁,青岛的吸引力在不断增大,展现出较强的虹吸作用,已发展成为特大城市。目前,新的人口落户政策的出炉,将进一步助力城市的“长个”。

慢慢变大的青岛,边界也在变得模糊。这个边界当然不是实指城际分界线,而是指城市与城市之间的交融与合作,青岛已从“大青岛”个体发展走向“环青岛”共同发展。胶东经济圈加快一体化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打造新的增长极”,胶东五市瞄准新定位,抓住新机遇,推进一体化新协作,释放一体化新势能。

城市的融通与合作,交通是基础条件。地下铁、地上铁并驾齐驱,“天上飞”也毫不含糊,地铁8号线直通的更大更先进的胶东国际机场,将进一步拉近青岛与世界的距离,使得青岛充盈更浓厚的国际化气息,更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

青岛速度,也彰显着中国力量。

世界最高的10座大桥中,有8座在中国;世界主跨径前10位的斜拉桥,有7座在中国;世界主跨径前十位的悬索桥,有6座在中国……

高速公路里程世界第一、在建和在役公路桥梁隧道总规模世界第一、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

这是中国国务院新闻办22日发布的《中国交通的可持续发展》白皮书透露的部分数字。其他一系列数据,也让中国“基建狂魔”的称谓再次坐实。

有了强盛的国家,才会有日新月异的城市,也才会有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家与国从来密不可分。

于是,我们才有“得陇望蜀”畅想未来的底气与信心:青岛更多的地铁线何时开通?地铁三期规划何时公布?几号线经过我家门口……

冬至刚过,“阳从地底回”,白昼一天天变长。“冬至大如年”,人们对于冬至的重视,也正是出于对光明和春天的渴望。新开通的两条地铁,也真正成了“开往春天的地铁”。

5年间,从一线开通到“六线齐发”,这样的快意青岛,我们爱了。有多爱,就有多期待,愿“地下青岛”更快延展,载上我们的梦想,走得更远!

文|闻青平

来源|青岛新闻网视点团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