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全市掀起"新时尚" 青岛基本建成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体系

2021-01-07 19:40 作者:李倍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7日讯(记者 李倍 通讯员 孙庆振)2021年1月6日,《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一周年。市区76个街道同步开展《办法》宣传活动;各区市开展联合执法行动,重点检查《办法》贯彻落实情况,其中,市城市管理局参加市南区《办法》联合执法行动,在全市掀起“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的新一轮高潮。

一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围绕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目标,在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体系建设上精心施策、下苦功夫,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宣传发动不断深化、分类体系不断健全,分类氛围空前浓厚、分类理念深入人心、分类习惯逐步养成,分类效果初步显现。截止目前,市区76个街道、724个社区的5551个小区和2268个公共机构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体系,省内率先、国内领先实现全域原生生活垃圾“零填埋”。

突出体制机制 织起最强保障网

明确工作标准。为贯彻落实《办法》,先后制定生活垃圾分类名录、分类投放指南、分类收运作业规范、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导则、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10余项标准导则,全面规范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工作,建立起4+N的法规标准体系(4指《青岛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青岛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青岛市建筑废弃物管理办法》《青岛市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法规),织起生活垃圾分类的最强保障网。

组建宣讲队伍。成立市、区两级垃圾分类宣传培训骨干队伍,开展“星火计划”志愿讲师培训,实行层级培训制度,明确市、区(市)、街道宣传培训的重点和对象,实现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人员《办法》培训全覆盖。

开展专项执法。探索推行“3+X”执法工作法,每月组织各区市开展联合执法,发起混装混运集中整治行动,推进城管执法进社区、进物业、进单位。《办法》施行以来,共出动综合执法人员4.4万余人次,检查3.3万余个点位,立案查处2490件,处罚金额37.8万元,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提供了坚强法治保障。

突出流程再造 打造最优体系链

按照“扩面、规范、提质”的总要求,全面推进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体系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格局已基本形成。

优化设施设置。在分类投放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四桶三栏二员一账”工作标准,升级改造标准化四分类投放桶点3275处,撤并“小散乱”桶点4186处,促进全市垃圾分类投放设施全面提质。

提升分类实效。推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制度,全市共建成密闭式垃圾分类厢房257个,在234个小区实行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和分类指导员现场指导,实现小区环境、桶点环境和分类投放质量的全面提升。城阳区发起垃圾分类冬季攻势、西海岸新区开展百日攻坚行动,切实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落实到街道、压实到社区、宣传到户、督导到人,有效提升生活垃圾分类实效。

增强分类收运能力。按照主色调统一、标识统一、车桶统一的“三统一”原则,配置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车辆787辆,另有127座垃圾收集站开展分类收运作业。全面实施厨余垃圾单独收运,配置厨余垃圾分类运输车辆268辆、厨余垃圾分类运输线路246条,市区厨余垃圾分类运输基本全覆盖。

健全分类处理体系。可回收物纳入再生资源体系回收利用;有害垃圾依托全市危废集中处理设施(处理能力164吨/日)协同处置;建有厨余垃圾处理设施14座(含就地处理设施),另有焚烧处理设施6座,布局覆盖全市,处理能力8700吨/日,与近期产生量匹配并确保生活垃圾全量无害化处置。

突出党建引领 发起最广总动员

坚持党建引领。向全市各级党组织发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倡议,号召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实施垃圾分类的表率。累计53.8万名党员通过志愿驻桶指导、志愿宣讲、微信群晒分类等方式,带头参加垃圾分类工作。

深化宣传引导。打造“垃圾分类、青岛有你”宣传品牌,利用夜景亮化设施播放生活垃圾分类口号;建成16处生活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在大型处理设施设立“市民开放日”;开设形式多样的网络直播、网络公开课,在全市营造积极参与垃圾分类的浓厚氛围。

用好学校阵地。印制中小学及幼儿园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40万册,创新家访日、积分制、视频作业等方式,累计263.6万人次参与垃圾分类家校社互动实践,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文明整个社会”的良好效果。

实施达标创建。全市建城区64个街道全部创建为达标街道,126个小区打造成生活垃圾分类达标示范小区,190余个单位入选达标示范推荐单位,达到了以点带面、全面开花的效果。

下一步,我市将以全面提升实效为导向,坚持全民化参与、全链条规范、常态化管理、法制化保障,逐步形成切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青岛打法”,为打造方便温馨之城贡献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