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地铁1、8号线北段开通半月 载客近百万人次

2021-01-09 19:43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资料图。

青岛新闻网1月9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李竞丞)今天,青岛新闻网记者从青岛地铁集团获悉,自2020年12月24日1、8号线北段开通后,线网通达性增强,线网客运量增长明显。开通半月线网总客运量突破1000万人次,日均客运量达62.68万人次,较开通前增幅25%。其中,12月31日线网客运量达88.13万人次,创历史客流新高。

1、8号线作为城阳区、胶州市的首条地铁线路,串联起青岛北站、汽车北站、流亭机场、红岛火车站和胶州北站等大型交通枢纽,促进了北岸城区与主城区的联系。据统计,开通半月两条新线共运送乘客近百万人次,其中1号线北段累计运送乘客超70万人次,8号线北段累计运送乘客近30万人次。车站方面,1号线排名前三的站为正阳中路、农业大学、流亭,8号线排名前三的站为胶东、胶州北站、红岛科技馆。

新线开通对既有线路促进作用明显

据了解,青岛地铁既有线受新线开通影响,各线客运量同样涨幅明显,其中,3号线日均客运量达25.34万人次,较开通前增幅20%以上,2号线日均客运量达22.11万人次,较开通前增幅10%以上。

“换乘时代”换乘客流大幅增长

1、8号线北段开通后,线网客流分布呈现出新的特点,最为明显的是换乘客流大幅增长。

青岛北站作为首个3线换乘车站,开通后客运量达到5.62万人次,较开通前增幅3倍以上,其中换乘客流占比达到70%,成为车站客流的主要组成。受线网客流联动影响,五四广场、李村、苗岭路其他换乘客流普遍增长,其中增长最为明显的是李村,较开通前增幅达20%以上。

积极应对线网客流新挑战 多方联动处置确保运营平稳

为应对开通后的大客流,青岛地铁在各线增加备用车,充分做好客运服务保障。为助力开通后运营服务,青岛地铁加大人员投入、宣传指引与设备保障,在青岛北站、五四广场、李村、错埠岭等客流较大站点,安排志愿者对高峰期市民出行开展客流指引。同时,通过增派安保人员值守和专业技术人员保障等方式,全面确保线网运营秩序安全平稳。

温馨提示:

青岛地铁在此提醒广大市民乘客,疫情期间请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尽量错峰出行,如遇车站大客流情况,请积极配合工作人员引导,有序换乘和进出车站。此外,新线开通初期,青岛地铁各项服务措施也正在不断整改更新中,市民如有问题、意见或建议,可拨打热线电话0532-55770000或在青岛地铁官方微信、微博等平台留言反馈。如需帮助,可前往车站客服中心或联系工作人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