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提醒买房有风险,青岛这个职能部门预警很负责

2021-01-10 06:06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1月7日,青岛西海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一则“红头文件”,提醒人们不要买“颐海蓝湾项目”。

公告显示,青岛西海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提示广大群众,由青岛颐和海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颐海蓝湾项目,位于连江路939号。该项目存在销售已网签房屋等违规行为,区住建局已依照相关规定对该开发企业下达行政处罚,并对该项目剩余房源进行限制。购买该项目的房产存在极大交易风险,请购房人谨慎选择。再次提示广大购房者,在购买房屋前应仔细阅读售楼现场设置的《购房特别提示》,并通过“青岛网上房地产”网站等途径对选购房屋产权、网签、抵押查封等情况进行充分查询了解,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损。

买房是人生大事,政府加强对住房交易监管很有必要。我们常说“衣食住行”,住房是安身立命之所,也是生活质量提高的基础。购房也成了很多家庭最昂贵的一笔开支。正因为住房事关安居乐业,事关家庭“经济安全”,住房交易过程中一旦出现问题,让人很难接受,在安全的状态下进行住房交易成了不少购房者的诉求。

但买房又确实存在难以预测的风险,期房交易不可预知情况较多。像前面提到的青岛西海岸新区颐海蓝湾项目,“销售已网签房屋”,就是严重违背国家法律和行业道德的行为,这本质上是“一房两卖甚至多卖”,等待客户的将是纠纷和麻烦。事实上,期房交易中的风险因素不只这一项,住房的质量、违反规划设计等,都有可能形成交易风险。2018年,笔者的一位朋友买了所在城市CBD一套房,直到今年1月才交房,之所以延迟两年交房,是因为开发商在建设质量等方面存在问题,一直无法通过政府部门的综合验收。

而在现实生活中,除了住房交易中的风险,人们还面临其他风险,比如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形成的风险,类似新冠疫情这样的公共卫生领域的风险。安全是生命的本能诉求,服务管理是政府的本职。预警既是政府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能,又是最符合经济学法则的服务管理方式。事前防范胜于事后补救,能够最大程度地节约服务管理的成本。政府部门风险预警的速度和广度,体现服务管理的质量,也常常体现服务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改革的重要目标,而善于运用风险预警,能够有力提高政府的社会治理能力。应该看到,政府部门运用风险预警具有天然优势。社会中的个人和家庭,在社会信息的传递上属于一个个的终端,而政府部门具有集纳社会信息的方便条件。以商品房交易而言,现在各地住建部门的网站上都建设有房地产交易信息查询,哪个房子卖了,哪个房子没卖,都能查询到。政府部门善用信息数据,及时发现违规行为,向社会发出风险预警指示,就是扎扎实实的为民服务。

在大数据时代,各地都在努力建设智慧城市,这为政府部门发挥好服务管理职能带来了更多的便利,但要记住:便利是网络提供的,能否利于便利却取决于人的责任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就是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其中责任心是个关键问题。在城市化进程加速的今天,除了固有的自然风险,人们面临的社会风险也在增多,政府部门的风险预警职能越来越重要,这就需要强化职能部门责任心的培养。青岛西海岸新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可贵的责任心,依照相关规定对颐海蓝湾项目的开发企业下达行政处罚,对该项目剩余房源进行限制,并提醒人们该项目房产存在极大交易风险,保障了个人和家庭财产安全,减少了社会矛盾和纠纷,体现了政府管理的高效,这正是各地风险机制建设中可以学习的地方。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周学泽 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