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这个区做了这件事 预计全年为小微企业增收将突破1亿元

2021-01-11 06:00 来源:微崂山
分享到:

聚焦难点,以微改革助力小微发展

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要求通过预留采购份额措施,实现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目标。财政部和工信化部明确规定自2012年1月1日起,各政府采购单位要预留本部门年度政府采购项目预算总额的18%以上,专门面向小微企业采购。但是,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因基数不确定、采购内容不适合、采购人不愿配合、不便于监督考核等情况,预留比例难以保证成为全国政府采购系统面临的一个难题。

为了将国家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落到实处,切实通过政府采购助力小微企业提高中标率、帮助小微企业尽快摆脱疫情影响,尽早实现产值、就业双恢复,崂山区财政局贯彻区委要求,积极开展微改革、微创新,尝试将面向小微企业的采购预算预留由按比例预留转变为按行业切块预留。

创新机制,以抓落实激发政策红利

2020年1月,崂山区财政局印发《预算执行相关问题的通知》(〔2020〕青崂财函1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将对小微企业的采购预算预留由按比例预留变为按行业切块预留。明确将物业、安保、保洁、餐厅厨房服务、人员派遣类等劳动密集型项目的采购预算,全部按照预留给小微企业,面向小微企业进行定点采购。

截至2020年11月30日,共完成物业、安保、保洁、餐厅厨房服务、人员派遣类采购1013项,中标(成交)供应商都是小微企业,为小微企业增收9632.94万元。预计全年将突破1亿元。

按行业切块预留,相对于按比例预留,便于操作和监督考核。《采购文件》中需注明“专门面向小微企业采购,不接受非小微企业报名”,中标(成交)供应商需提交《小微企业声明函》。财政部门对预留类项目进行随机抽查,对没有按要求进行采购的,全部要求整改,确保政策红利落实到小微企业。

靶向扶持,以突出的成效受到财政部肯定

物业、安保、保洁、餐厅厨房服务、人员派遣类企业基本是小微企业,大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同时也是解决当地困难就业人员就业的主力,但竞争力稍差。专门面向此类企业采购,将同类型企业放在同一起跑线,更加公平。

在2020年9月财政部国库司对《政府采购法》改革的调研中受到肯定,在2021年的政策调整中将吸收崂山区的经验作法。

本地小微企业因获得政府采购项目合同,新吸纳本地就业困难人口就业1309人,达到了增加企业业绩、降低企业成本、促进企业发展壮大、进一步吸收本地人口就业、刺激本地商业复苏、增加财政税收,促进社会和谐发展的目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