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家长注意 脊灰疫苗免疫策略调整 适龄儿童免费补种

2021-01-13 05:4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月12日讯 近日,有城阳网友留言反映,近日他收到来自金苗网络一条短信,要求带孩子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补种脊灰疫苗。无独有偶,市民吴女士也反映,收到来自金苗网络发来的短信,要求孩子补种脊灰疫苗。对于补充接种疫苗的原因,家长们心存疑惑和担心。

根据金苗网络的短信内容,只提到因政策改变的原因,要求家长在指定时间段带儿童到门诊接种脊灰补充疫苗。

记者从城阳区疾控部门了解到,我省对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策略实施了调整,下发了《山东省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策略调整实施方案》。此次脊灰疫苗补种是根据省里的方案进行实施,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根据孩子的接种记录,发短信通知符合情况的孩子家长。家长按照预约时间到接种点进行补种即可。

据悉,脊髓灰质炎是由脊髓灰质炎病毒引起的一种消化道急性传染病,俗称“小儿麻痹症”,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小儿麻痹症”最经济、有效的预防措施。脊灰疫苗属于国家免疫规划的一类疫苗,接种补种均为免费。2016年5月1日前,我国脊灰疫苗策略为使用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糖丸”)完成4剂次免疫。2016年5月1日脊灰免疫策略转换,调整为1剂脊灰灭活疫苗(IPV)+3剂二价(I型Ⅲ型)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脊灰疫苗策略调整以来,我省2016年3月1日-2019年9月30日出生儿童仅完成1剂次II型脊灰疫苗常规免疫。研究显示,接种1剂次IPV后II型脊灰抗体阳转率仅为56.2%,而接种2剂次后可达到100%。因此,为降低II型脊灰病毒输入传播风险,确保我省继续保持无脊灰状态,根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印发脊髓灰质炎疫苗免疫策略调整技术方案的通知》和省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将陆续对我省2016年3月1日-2019年9月30日出生儿童再免费接种1剂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

疾控部门表示,规范的疫苗接种是安全的,儿童家长根据短信通知,按照预约时间到接种点进行补种即可。(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邱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