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清理38名"黑包工头" 青岛保障春节前民工工资发放到位

2021-01-13 19:54 作者:朱颖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3日讯(记者 朱颖 )新春佳节将至,青岛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开始陆续准备返乡过年,为确保节前工人工资发放到位,让辛苦劳作一整年的工人兄弟开开心心过好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配合人社等部门,扎实推进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全面防范化解农民工工资拖欠风险。

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1298份,将38名“黑包工头”清出青岛市场

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该部门结合全市开展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工作,节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房屋建筑领域农民工工资“四项制度”专项整治行动,对全市在建工程“四项制度”落实情况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拉网式监督检查,逐项摸排,逐条落实。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项目1417个,下达隐患整改通知单1298份,扣除市场主体考核分2624分,下发通报21批,共处理通报企业270家,将38名“黑包工头”清出青岛市场。

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王鹏介绍说:“根据全面排查中发现的问题,结合欠薪投诉、来访、舆情等情况,约谈企业15家次。同时组织召开了全市第一批60余家重点监控建筑业企业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落实会议,结合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对青岛市建筑业企业提出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具体要求。”

平台内在建项目银行代发率100%

全面推进工资支付监管平台落地是根治农民工欠薪的重要举措之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协调企业及项目与省平台对接,从工人考勤、专用账户、银行代发等制度层面堵住拖欠漏洞,做到对劳资纠纷、工程款支付和工资发放等隐患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置,进一步提高信息化、精准化监管水平。截至目前,平台采集项目信息1455个,工人实名制信息39.29万余人,实现银行代发工资34.27亿元,涉及农民工63.26万余人次,平台内在建项目实名制管理率、在线考勤率、专户开设率、银行代发率全部完成100%的目标。

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项目劳务负责人周仁坤介绍说:“我们项目根据青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及中铁建工集团山东有限公司相关规定要求,在项目成立之初开设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安装人脸识别系统,落实工人实名制考勤,建立工人花名册,做到线上线下同时考勤,准确核对工人实际考勤;工人进场后分批次组织银行工作人员到项目为工人办理工资卡,与劳务单位签订委托代发协议,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发放,做到专款专用。同时积极沟通建设单位按要求拨付工程款及工人工资,做到每月把工资拨付至工人工资卡内。”

记者采访了解到,春节放假前,该项目提前统计现场实际用工数量,摸排工人工资缺口,提前准备充裕资金保障工人放假回家前都能拿到一年的辛苦钱;截至目前,项目已经发放工资1800余人次,工资2400余万元;农民工利益无小事,中铁建工积极承担央企责任,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筑牢农民工工资“保障网”,保障农民工安心不欠薪。

为农民工提供无偿法律援助

记者了解到,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对施工现场的维权告示牌进行规范,公布维权投诉渠道,确保工人欠薪投诉“申诉有门、专人负责、处理及时”。同时协调法律调解中心为农民工提供无偿法律援助,引导企业和农民工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工资争议纠纷。

下一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结合2020年度根治欠薪冬季攻坚行动全力做好节前的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大对各区市在建工地的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掌握各区市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了解各区市在建项目存在问题及通病,重点对出现预警和存在欠薪隐患的企业项目开展现场监督检查,将欠薪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欠薪案件,适时发布通报和进行约谈,形成强有力震慑。对部分预警企业采取“一对一”和“一对多”等形式进行约谈通报,避免出现节前工人工资问题集中爆发。

开发“民工惠”低利率贷款破解资金难

针对年底存在的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由于资金压力导致人工费拨付不及时等行业突出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积极联合银行等单位研究开发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的普惠型金融产品“民工惠”并予以推广,通过低门槛、低利率的金融贷款产品,切实解决工人工资发放的资金来源问题。

同时,集中力量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增派人员力量,成立工作专班,全员24小时备岗备勤。与各区市人社、信访、公安等部门形成联动,压紧压实各区市属地化监管责任,采取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大对在建工程项目的明查暗访力度,结合平台预警功能,约谈指标偏高的区市住建部门负责人,营造根治欠薪的高压氛围,不断提高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质量和标准,力争全面完成“两清零”目标,让广大建筑业农民工回家过好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