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15岁男孩肝移植急需“熊猫血”,15位“熊猫侠”紧急驰援

2021-01-14 06:13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近日,青岛市接连有15位“熊猫侠”现身岛城爱心献血屋捐献热血,他们都是为了一位正在接受肝移植手术的男孩儿。在4900毫升RH阴性“O”型血的保驾护航下,“熊猫血”男孩儿的换肝手术非常顺利,目前生命体征平稳,已转入ICU进行治疗。

1月8日下午,青岛市中心血站供血科接到了一份“重量级”约血单,1月12日青医附院东院区将为一名15岁男孩进行肝移植手术,需要准备4000毫升RH阴性O型血。众所周知,器官移植手术过程中不确定性因素太多,通常需要消耗大量的血液,少则几千毫升,多则上万毫升。手术特殊,血型特殊,工作人员丝毫不敢耽搁,第一时间调配血源。

接到约血需求后,青岛市中心血站立刻根据库存情况联系RH阴性O型献血者,征调血源。“熊猫侠”董春明、杨庆先、付敏、江灏等接到血站电话后,第一时间就近赶往各献血点撸袖献血。1月11日晚,2800毫升手术用血及时送往了医院。

1月12日下午2点半左右,青岛市中心血站供血科的电话再次响起,青医附院紧急约血,男孩儿术中出血量大,仍需大量“熊猫血”救助。供血科将仅剩的500毫升RH阴性O型新鲜红细胞血液第一时间送往了医院。然而,这还远远不够。一边是手术台上正在等待血液救命的花样少年,一边是招募人员焦急地播出一个个求助电话。好在,爱的回应不断响起。“我这就过去!”“我马上请假去献血屋!”“我正在出差,明天回去就去献血”……

“来不及了,赶快联系成分科进行冰冻红细胞洗脱!”情况紧急,供血科协调成分科对库存的RH阴性O型冰冻红细胞进行洗脱,优先保障男孩术中用血。下午五点半,800毫升RH阴性O型血洗脱完成后第一时间送到了手术台上。当所有人都松了一口气的时候,一个小时后,青医附院再次打来紧急用血电话,手术仍在进行,还需要800毫升红细胞。成分科加班几点,再次洗脱800毫升冰冻红细胞,于1月12日晚上八点半送往了医院。

好消息是,在4900毫升“熊猫血”的保驾护航下,在医护人员的全力以赴下,男孩儿的肝移植手术顺利结束,“熊猫侠”们再次出手,用热血挽救了生命!期待孩子的移植肝脏顺利成活,重拾生活的希望!

“熊猫侠”高建峰,接到血站信息后得知有位同样血型的患者做肝移植手术需要备血,二话没说撸袖献血400毫升。“熊猫侠”王永超,1月12日下午接到血站紧急求助电话后,立刻就近赶往李村爱心献血屋,成功献血300毫升。“熊猫侠”李举,接到血站求助电话后,一早从平度大泽山赶到平度市区的爱心献血屋,撸袖献血400毫升。还有“熊猫侠”王珍冰、王建华、冷莉莉、陶雪珂、孙明、段连虎、吕金汇、姚超等共计15人,每次紧急求助,他们都能够以最快地速度捐献血液,才得以挽救鲜活的生命。

由于RH阴性“熊猫血”群体汉族人口中占比仅有千分之三,排除年龄、身体健康等因素,适龄健康的献血者人群更是稀少。青岛市目前登记在册的“熊猫血”应急献血者队伍仅有1000余人,由于献血间隔期的影响,每次紧急大量用血都是对生命和默契的一次考验。但每次“熊猫侠”们总不会让人失望,为了随叫随到,有的人甚至24小时待机,等候生命的召唤。目前RH阴性O型血液库存亟待补充,如果您也是位“熊猫侠”,欢迎致电96606联系血站工作人员,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