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干饭人看过来!青大附院中医专家送您健脾温胃妙招

2021-01-14 16:48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1月14日讯(记者 李丽涛)中医上常说:肾为先天之本,脾为后天之本。百病皆由脾胃生更是证明其重要性。特别是到了冬季,即将迎来春节,如何在快乐饮食的同时保护好自己的脾胃,擅长中医治疗消化系统疾病的青岛大学附属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扈国杰有如下看法。

扈国杰解释到,肾精的强弱是父母给的,称为先天之精,但脾的强弱与后天养育、生活方式等都有直接的关系,称为后天之精,同时先天之精又不断被后天之精充养补给,成为气血生化之源。特别是在冬季,脾胃易受寒邪侵袭,养好脾胃就显得十分重要。

如今很多年轻人有不同程度的脾胃病,扈国杰认为最主要的还是规律进食,吃饭可以、加餐也可以,但要有规律节制。食物品种可以不限制,但食物性质需要限制,辛辣、寒凉的是不建议食用的。

特别是寒凉食品,从中医病因学来说对脾胃影响最大的便是饮食生冷。寒凉食物过多地消耗了脾胃的阳气,导致脾胃运化之力不足,从而水湿不化,生产痰饮。有些脾胃弱的人,吃了水果会胃疼,吃了蔬菜会“完谷不化”,而吃米饭、喝粥就没事,这就是脾虚、脾胃运化能力不足所导致的。

其他食物根据个人喜好选择即可。原则上吃软的、热的食物为佳,食粥糜以养胃,和一些小米粥、八宝粥,或添加一些山药、栗子等都有健脾胃的效果。

此外,扈国杰也推荐大家在家自行按摩或艾灸,足三里是脾经穴位,有健脾、补养气血的功效,平时适度按摩有健脾胃的作用。

最后对于即将到来的春节,扈国杰也提醒广大市民注意规律饮食,过多高蛋白和高脂肪的食物,不易消化,增加脾胃负担,导致脾胃运化能力下降,便会在体内形成痰湿,不仅会损伤脾胃,痰湿内蕴还易引发呼吸系统疾病。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