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这么多顶尖科创中心与青岛同纬度,是巧合,还是?青岛可以从中得到什么启示?

2021-01-15 15:57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青报观象山
分享到:

北纬30度附近发生着许许多多让人捉摸不透的未解之谜和神秘事件,四大文明古国全部集中在神秘的北纬30度附近。这个纬度上还有埃及金字塔、空中花园、神秘百慕大、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世界上最深的海沟马里亚纳海沟等世界奇迹和世界之最,既令人神往,又令人敬畏。

而在北纬35度至40度之间,也发生着一个令人不解的奇特现象:世界级的科技创新中心大多集中在这一区域。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日前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GII 2020)》显示,与青岛同纬度(北纬35度至40度之间)分布着美国硅谷、日本东京两大世界公认的全球顶尖科技创新中心。

在青岛同纬度附近(北纬30度至45度之间)还分布着数十个实力不凡的科技创新中心,包括美国纽约、华盛顿、芝加哥,西班牙马德里、巴塞罗那,意大利罗马,韩国首尔、釜山,中国北京、上海、天津、西安,日本滨松、名古屋、大阪-神户-京都,以色列特拉维夫,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等。

科技创新中心的能级预示着所属国家在世界分工体系中所能达到的最大程度,已经成为知识经济时代大国转变增长模式、提升综合国力的战略支点。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对于增强国家和区域竞争力、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这么多的重量级科创中心集中在同一个纬度,是巧合,还是有其内在的必然联系?

200多年前,法国思想家孟德斯鸠在其政治哲学著作《论法的精神》中提出一个观点:他认为冷热空气对人体外部的纤维末梢刺激程度的不同,会影响血液的回流和末梢的松弛或紧张程度,从而影响人的体质和性格,甚至还会影响到政治制度和宗教。

如果套用孟德斯鸠的观点,是不是也可以对两大全球顶尖科创的分布给出一个解释:在北纬35度至40度之间的沿海地区,拥有非常适宜人类生产生活的自然生态环境,气候宜人,血液流动不快不慢,适合人天马行空地搞创意。

当然,仅凭地理气候条件的先天优势还无法概括美国硅谷、日本东京成功的原因。我们必须从更多的维度进行考量。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青岛应该紧抓第四次技术革命机遇,在新的一批科技创新中心形成的历史性大机遇中,加快培育发展科技创新生态,着力打造全球知名的科技创新中心。

本文基于同纬度下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形成因素分析,为青岛建设全球知名科技创新中心提供一些有益借鉴。

01

青岛同纬度科创中心全球顶尖

青岛位于胶东半岛(北纬35°35'-37°09'),坐拥胶州湾、鳌山湾、灵山湾三大湾区。按照2020年9月2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发布的《2020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GII 2020)》显示,与青岛同一纬度的科技创新中心(科技集群)主要有美国圣何塞-旧金山(硅谷)、美国罗利、日本东京-横滨、韩国大田、伊朗德黑兰等,分布在北美、东亚等地。

对比全球,青岛同一纬度的科技创新中心(科技集群)在数量上并不具有显著优势,但在质量上,该纬度中拥有的美国硅谷、日本东京,是两大世界公认的全球顶尖科技创新中心。

硅谷

美国硅谷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北部的大都会区旧金山湾区南面,最早起步于以硅为基础的半导体芯片产业,也因此而得名。目前已经有近万家高科技公司集聚在此,全球前100名高科技企业有30%将总部设立在硅谷。硅谷以其优越的创新环境吸引了世界各地的精英,包括100万人以上的科技人员,近千位美国科学院院士,以及40多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在短短的几十年之内,硅谷已成为全球最知名的创新产业集聚地,在科学技术、商业模式、风险投资等多领域持续引领全球,是全球科技集聚区争相效仿的典范。

东京湾

东京是日本最大的工业城市,经过多年转型升级,逐渐从战后的传统工业城市转变为集制造业基地、金融中心、信息中心、航运中心、科研和文化教育中心及人才高地于一体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东京聚集了一系列大大小小的科技创新公司,如佳能、尼康、松下等企业,引领着日本的科技进步与创新。近10年来,东京PCT专利申请数量稳居世界第一,是全球科技创新产出能力最强的城市。

青岛同纬度附近(±5°)还分布着美国丹佛、洛杉矶、圣迭戈、纽约、华盛顿、费城、芝加哥、亚特兰大、圣路易斯、匹兹堡、达拉斯等,西班牙马德里、巴塞罗那,意大利罗马,韩国首尔、釜山,中国北京、上海、天津、西安、武汉、合肥等,日本滨松、名古屋、大阪-神户-京都,以色列特拉维夫,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安卡拉等科技创新中心(科技集群),实力个个不俗。

02

共性是“天时地利人和”

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是在全球科技创新活动中占据引领和支配地位的城市或地区,具有科技创新资源密集、创新活动活跃、创新能力强大、创新影响广泛等特征。

这么多实力强劲的科技创新中心缘何“扎堆”青岛同纬度?一定有其共性。通过细致分析青岛同纬度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形成因素,可以归结为天时、地利、人和。

首先是天时。全球范围的技术革命进程不断演化,催生着新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产生。第一次全球技术革命期间,英国伦敦建成首个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第二次全球技术革命期间,美国纽约、德国柏林、法国巴黎等地抢抓机遇,建立新的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第三次全球技术革命,以原子能、电子计算机、空间技术和生物工程的发明和应用为主要标志,带动产生了美国波士顿、硅谷、日本东京等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并刺激科技创新的模式从以前的封闭式创新向开放式创新改变。随着第四次技术革命的深入推进,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也将随之形成新的阵营。

东京湾

其次是地利。青岛同纬度的沿海地区,拥有非常适宜人类生产生活的自然生态环境。该纬度中,无论是美国硅谷,还是日本东京,均是世界知名湾区,拥有舒适的气候条件,宜居宜业宜学宜游。同时,也由于靠近海洋,海岸线长、腹地广,美国硅谷、日本东京分别所在的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能在面积相对小的空间孕育多个港口,使得城市的商品流、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等,都容易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配置和应用,与外界始终保持高效联通。

再就是人和。科技的发展归根到底靠的是人才。全球科技创新中心,是一流创新人才、一流科学家、一流企业家等各类人才共同推动形成的。美国硅谷依托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和自然环境、新产业爆发的科技研发需求,积极吸收各国优秀人才资源集聚,目前集结着美国各地和世界各国的科技人员达100万以上。日本东京,以其在全国的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中心城市功能属性,通过实施更宽松的人才政策,集聚了全国30%的高等教育机构、40%的高端人才和50%的国家科研机构。各类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心的基础研发、技术开发、技术转化、产业培育、产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区域科技创新发展注入了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创造力。

具备这样的优势,想不成功都难。

03

全球顶尖科创中心的个性气质和行事逻辑

除了天时、地利、人和之外,美国硅谷、日本东京自身亦积极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创新路数打法,最终成为全球顶尖科技创新中心。

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是硅谷成功的重要原因。硅谷是将创新和创业紧密结合起来、实现创新创业有机统一的典范。“冒险、容错”是硅谷创新创业文化的关键词,“冒险”意味着敢于质疑权威,敢于突破当前限制。苹果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就有一句名言,即活着就要改变世界。“容错”意味着接受试错带来的失败,通过不断试错来接近成功。硅谷的创业者大多都有大大小小的失败经历,而其失败经历反而成为其再次崛起的宝贵财富。

资本是科技腾飞的翅膀。所有的科技创新中心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与资本、金融紧密结合。硅谷是美国风险资本活跃度最高的地区,发达的风险投资市场为初创企业、高技术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和项目赋能。《2020硅谷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硅谷产生了加州79%的风险投资、76%的天使投资、17%的企业并购以及68%的巨额交易、全国7%的IPO总额。东京高端服务业、银行业、金融业、保险业高度发达,证券交易量超过日本全国80%。2020年9月,英国智库Z/Yen集团发布的“第28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28)”,东京位居全球第六。

科技创新智力密集,需要大量人才支撑。硅谷本地及周边具有众多高校,包括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每年向硅谷输送大批创业者、高级人才、最新科研成果和技术发明等。东京-横滨-筑波创新带内有包括东京大学等在内的150多所高校,有科技创新企业约8000家、研究机构超过800家。日本政府实行“教育先行战略”,鼓励企业与高校建立深度合作,并资助高校研究者共同开发成果,构建具有指导社会实践意义的政产学研体系。

术业有专攻。技术“大拿”往往专注于科技研发本身,对如何运用市场的手段、资本的力量进行转化就力有不逮,这就需要发展科技服务业,需要大量的“科技伯乐”和“科技经纪人”。美国硅谷拥有大量的技术转移、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中介服务机构,不仅为企业家和创业公司提供全方位、低成本的服务,还能为本地的风险投资机构提供有效的交易撮合和风险筛除支持。

放眼全球,但凡成功的科技创新中心,都有着相似的个性气质和行事逻辑。

04

天赋异禀,青岛应当有所作为

从同纬度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形成的关键共性因素来看,青岛在天时、地利、人和上,均具有打造全球知名科技创新中心的良好条件。

从天时看。青岛正处在新的一轮科技创新中心形成的历史性大机遇中。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影响下,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数字产业得到了更为广泛的创新和应用,青岛基于工业门类齐全、工业体系结构完备独特优势,全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努力抢占发展制高点。拥有上合示范区等诸多开放平台,承担着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等国之重任,青岛在新发展格局中面临开放发展的重大机遇,这也是青岛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机遇。

从地利看。青岛与同纬度的全球科技创中心一样,风光秀丽、景色宜人,是知名湾区城市,在气候、温度、湿度、地貌上具有适宜人类生产生活的自然生态环境。青岛地处亚欧大陆和太平洋交汇地,与朝鲜半岛、日本列岛隔海相望,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青岛拥有国际性海港和区域性枢纽空港,与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

从人和看。2019年末,青岛共有各类大专院校26所,在学研究生5万人,在校本科生36.6万人,2019届在青高校毕业生留青率达到了48.6%。青岛高端创新人才加快集聚,全市人才总量突破220万人,获评2019年度“全国最佳引才城市奖”。青岛的人才改革探索走在前沿,去年提出建设创业城市,推行市场化的人才引育用评机制,获批科技部薪酬外汇便利化和外国人管理两个国家试点。

总的看,青岛具有打造科技创新中心的资源禀赋和良好条件,但与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相比,青岛还存在着区域协同联动不足、缺乏新经济龙头大企业、技术产业化有待增强、创新创业文化氛围偏弱等问题。打造科技创新中心,青岛要走路还有很长。

青岛应当积极争取获批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有助于区域汇聚世界一流科学家,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强化原始创新能力。截至2020年10月底,国家已经批复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三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北京怀柔、上海张江、安徽合肥、深圳四个综合性的国家科学中心。青岛具有战略、区位、高校、人才等优势,宜争取布局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全球知名科技创新中心。

企业是科技创新的主体,青岛要着力壮大科技创新主体。可借鉴硅谷经验,立足青岛本地工业雄厚的优势和工业互联网产业基础,培育工业互联网龙头大企业,建设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平台,持续发力海洋科技创新,持续推进校企联合培养企业家、科研工作者。

今天,科技创新的竞争越来越多体现在科技创新生态的竞争上,青岛应当加快构建科教产深度融合的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创投风投机构聚集发展,健全协同创新和支持创业的服务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良好创新创业氛围,鼓励充分发挥青岛名校、名院、名企、名人影响力,大力弘扬“鼓励创新、宽容失败、敢为人先、脚踏实地”的创新创业精神。

青岛完全具备成为全球科技创新中心的禀赋和特质,只要找准发力点,切中关键穴位,优化路数打法,一定可以在全球科技创新版图中占得一席之地。

“我向北方望一望,看见黎明的曙光。我向北方望一望,看见一轮红太阳。”插上科技创新的翅膀,青岛一定可以自由飞翔,飞向那更瑰丽的未来。

作者 |沈默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