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晒鱼晒虾晒丰收 晒出腊月好年景

2021-01-15 22:51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5日讯 在胶东,各地有着冬季晒鱼的风俗,各种鱼虾经过阳光洗礼,成就了远近闻名的“一卤鲜”美名。进入腊月门,有着上百年晒鱼传统的青岛市城阳区上马街道的空气中,挨村挨户飘起了淡淡的晒鱼味,年味儿也渐行渐近了。

这些天天气晴好,城阳上马街道一处室外晾晒场热闹起来,工人们有序地翻晒着大虾、海米和各种鱼类,各式各样的水产品迎着太阳散发出诱人的色泽。 50岁出头的宁允夏祖辈以出海打渔为生,靠着祖辈传下的技艺,如今专门从事鱼干加工工作。“我们胶州湾的海产品比别的地方都鲜美,不管是鱼还是蛤蜊,都挺好,因为胶州湾的水质好。”老宁介绍说,现在晒的最多的是鲅鱼、黄花等鱼类,以前冷藏设备不是那么发达,打上鱼来之后不好储存,只有晒或者腌,祖辈就这么往下传。

现在,晒鱼早已不再局限于自家食用,已经成为胶东地区远近闻名的乡土美食和春节必备年货。在一家食品企业的加工车间内,工人师傅正忙着赶制一批“一卤鲜”鲅鱼年货,剖鱼、清洗、撒盐,工序并不复杂,但“选、割、卤、晒”四道工序缺一不可,都要精益求精才能制出营养美味的“一卤鲜”。如今,海鲜腌制这一过去渔民们用于海鲜保鲜的方法已入选青岛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年中从11月到来年开春,是晒鱼的最佳季节。鱼虾等各类海鲜经过自然风干,吃起来仿佛能感受到阳光的味道,是胶东市民节日餐桌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

现在,城阳上马的“一卤鲜”和甜晒鱼等各类晒制海产品已经远销全国各地和日本、韩国等海外市场,一个晒鱼季能卖出四五百万斤,带动当地渔民户均增收超过一万元。

闪电新闻记者 孙杨 张磊 通讯员 刘云海 青岛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