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疫情下的生命营救 青岛国金中医医院为石家庄护送脐带血干细胞

2021-01-17 05:30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1月16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因疫情按下“暂停键”之时,青岛国金中医医院“逆行而上”,将抢救患者的脐带血干细胞从青岛安全护送至石家庄平安医院,为生命按下“重启键”。

据了解,石家庄平安医院一名白血病患者急需在1月17日进行移植手术,此前已经与广东省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以下简称“广东省脐血库”)提供的血液样本配型成功。但当前,石家庄市疫情形势十分严峻,广东省脐血库无法直接将脐带血干细胞送至石家庄市。青岛国金中医医院接到石家庄平安医院发来的转运求助后,立即制定护送方案。

情况紧急,不容片刻耽误,考虑到石家庄市为疫情高风险地区,责任心强且是石家庄人的青岛国金中医医院医护人员刘强成为了护送“生命速递”的第一人选。接到任务时,面对到石家庄后的未知性、不确定性,可能会使自己面临疫情安全问题,刘强甚至有些许担忧,但此次任务的成功与否直接关乎患者的生命,他毫不犹豫扛起挽救生命的重担。

疫情下的生命营救火速启动。1月15日,青岛国金中医医院接到了从广东省空运过来的脐带血干细胞。为保证护送及时,青岛国金中医医院提前与铁路部门协调,开设了“绿色通道”,畅通了护送路程。

1月16日上午7时20分,冬日的青岛,天蒙蒙亮,刘强和同事将脐带血干细胞放置护送专车上,从医院前往青岛市即墨北站。临上车前,刘强和同事反复确认注意事项,尤其强调保存脐带血干细胞的液氮罐需全程保持直立,不得倾斜。

护送前往高铁站途中,刘强一直双手紧扶液氮罐,紧张的神情始终挂在脸庞。下车后便用轮椅推送液氮罐,遇斜坡路段,他转过身用倒推的方式缓慢地推着轮椅,确保脐带血干细胞的安全。上午8时50分,刘强登上通往石家庄市的高铁,此时距离进行移植手术最后时间已不足36小时。

下午1时26分,G2090次列车停至石家庄站。19分钟后,刘强将脐带血干细胞安全送至石家庄平安医院医护人员手中。从广东经青岛到石家庄,脐带血干细胞护送历时34个小时,生命的延续在数千公里间进行传递,患者的移植手术得以顺利进行。

一直以来,青岛国金中医医院始终秉持“生命至上”的原则,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不断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疫情期间,青岛国金中医医院制定、实施防控方案和紧急预案,采取封闭式管理,有效阻断感染源,医护人员走进社区、村庄开展防疫工作,为群众生命健康坚守、护航。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高明莉 杨晓彤 青岛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