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夜里青岛街头的一段10秒视频,火了!

2021-01-17 09:16 来源:青岛早新闻
分享到:

“当晚,我们20名老兵时隔20年第一次相聚,大家不愿说‘再见’,就用这种方式纪念战友情,感恩青岛这座城。”最近一段《10名退伍老兵相聚在街头踢正步》的视频,迅速在网上火了起来。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参与其中的退伍老兵刘彦勇,他向给记者讲述了这段故事的来龙去脉。

揭秘

10秒钟的踢正步视频,一下子火了

在崂山区松岭路69号的一家双星专卖店里,记者见到了刘彦勇,他是视频中10名老兵之一,1998年,他从老家江西参军到青岛,2006年退役后,因为喜欢上了青岛,选择在青岛创业。

“2019年4月30日晚上,当晚共有20名老兵参与聚会,其中有不少人参与了99阅兵式,这也是我们时隔22年的第一次相聚。当天晚上,我们吃完饭,酒店说要打烊了,我们来到街面上,回想起当初的阅兵场景,每一个人不愿意说‘再见’,最后是排面长提议大家,来一段正步走吧,展示一下水兵们的风采,也向这座曾经工作过的城市致敬。随后我们10名老水兵一起参与了踢正步。”刘彦勇说。

刘彦勇告诉记者,1月13日晚上回到家中,他听到了《珍惜》这首歌后,他看了好几遍当晚的视频,自己都感动得流泪了,随后他编辑了一下视频,在14日下午两点把这10秒钟的视频发到了网上。“当晚我们只走了一遍,可以说是一气呵成,我特别喜欢听那整齐划一的脚步声,随后我就把这10秒的视频传到了网上,没想到在网上引起了网友们的纷纷点赞。”

在网上发现这条视频后,《青岛早报》官微也在第一时间予以转发,这条带有正能量的视频在网上迅速火了起来。国内众多网站纷纷转发。16日,记者看到,刘彦勇的抖音视频号是“双星小勇”,粉丝数是1.7万个,近2万网友热情留言。

“我玩抖音有1年多了,此前发了上百条视频,最多也只有12万的点击量,没想到这一条迅速火了起来,我原先的粉丝数只有5900人,这一条视频让我涨了1.1万名粉丝。”刘彦勇说。

讲述

背后是长达十个月的封闭训练

回想起当初的阅兵训练,刘彦勇告诉记者,那是他一辈子的财富。1998年12月份参军入伍后,他就被选入50周年国庆阅兵水兵大队,当时入选的队员有1000人,99年3月25日,他们来到了北京阅兵村。“队员从刚开始的1000人,经过一轮轮的筛选后,最后只剩下了352人,前后共经过了10轮选拔淘汰。”刘彦勇说。

“我们的水兵方阵是参加阅兵的17个方阵中最年轻的,队员平均年在18岁,所有的动作都需要从头练起。大家每天需要训练12个小时,在4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在倾盆大雨中,大家要坚持站两个小时、三个小时、四个小时。”刘彦勇说,前三个月,很多人都已经吃不消了,脚肿胀的馒头一样,就连晚上睡觉,脚都在不知觉地踢正步,嘴里念叨着口号。”

那是一段铁与火的淬炼,那是一段热血铸就的青春之歌。刘彦勇说,为了提高踢正步的速度,有的在小腿上绑上了3公斤重的沙袋“因为运动量比较大,每只脚上都有10多个血泡,我们要挑破,然后贴上创可贴,结果又出来新血泡,最后结成了结痂才算好。大家穿的舰艇皮鞋20多天就要开花,必须要换一双。”刘彦勇说。

“因为训练量比较大,部队就给我们进一步加强饮食,从每天三餐到四餐、五餐、六餐。”

“我们水兵方阵要走出国威,走出军威,展现我们水兵的风采。再多的苦,我们也不能退缩,必须咬牙挺住。我们凭着军人铁一般的意志,坚持每天的训练,脚肿了,就在睡觉时用裹上湿毛巾,然后一瘸一拐去训练,训练时使劲地跺跺脚,然后继续锻炼。夏天,为了在短暂的1个小时休息一下,我们就用湿毛巾简单擦一下身体,赶紧休息,然后下午继续训练,晚上在夜色中,我们要继续训练。”刘彦勇告诉早报记者。

一生荣光

1分钟的阅兵式走出军人风采

“东西华表共有96米,我们要踢正步走96米,在训练时我们要求每分钟走116步,每步是75厘米,算下来就要走1分钟多一点。”刘彦勇告诉早报记者,他们在阅兵村封闭训练了几个月,就为了阅兵式当天的荣光时刻。”刘彦勇说,还记得阅兵前一天晚上,他和战友都很兴奋,晚上12点,大家起床,然后凌晨两点出发,凌晨3点赶到了长安街。

199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五十华诞,分列式17个徒步方队和25个车辆方队逐一通过天安门广场。当第8方队水兵方队通过敬礼线时,响起口令“向右——看”,方队352名水兵的正步走踢出了国威,展现了水兵的风采,高度默契和整齐划一的步伐给国人留下深刻印象。

“这是我一辈子的荣光时刻,更是我一辈子的财富。”刘彦勇说。在青岛当兵的8年时光,他在军营中历练,在阅兵训练中经过洗礼,他在青岛还收获了爱情,他也喜欢上了青岛这座城市。

“青岛是一座美丽的海滨城市,这里的人热情、好客,我也把青岛当成了我的第二故乡。”2006年退役后,刘彦勇选择了在青岛自主创业,在松岭路上经营一家鞋店。

在青岛当兵8年,这种军人的气质已经融入了刘彦勇的骨子里。讲起当晚的踢正步的故事,刘彦勇来了兴致,在店里给记者现场来一段踢正步走。

“为退役军人点赞!”“当过兵的人,气质不一样”“风采不减当年”……刘彦勇发出的正步走的视频后,众多网友为他们点赞,这种点赞也让刘彦勇倍感激动。

“我和战友们约定后,今后只要有聚会,我们还要来踢正步,用这种方式怀念当年的峥嵘岁月,用这种方式感恩当下的生活和生活的城市。”刘彦勇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他也会积极奉献社会,退伍不褪色,用军人担当展现军人风采。

来源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