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趣青岛】不哈酒不蹦迪还想找乐子 这里适合你

2021-01-22 05:30 作者:黄晓 宁冠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文/黄晓 图、视频/宁冠宇)

“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棍打不走”,对于北方城市,进了数九寒冬,过了晚上8点,街上都见不到几个行人,更甭提夜生活了。然而最近,随着一批夜间消费娱乐场所的兴起,让青岛人的夜生活在哈酒、蹦迪、野馄饨之余有了更多选择。

上周末晚8点,位于崂山区古早文化城二楼的铭海堂开心剧场内座无虚席,随着那句标志性的“我想死你们了”,家喻户晓的相声演员冯巩作为神秘嘉宾登台,引爆了现场的氛围,除了欢呼和掌声,观众们“想死你了”的回应,也让冯巩老师喜笑颜开。

随后,在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相声演员们轮番登台,说学逗唱里融入了方言、地标等青岛元素,贴近观众生活的内容让大家倍感亲切,观众心领神会的默契互动也为演出效果加分不少。上至耄耋老者,下至蓬头稚子,一壶清茶、一盘瓜子,就能在这里度过一个欢乐满满的夜晚。

现场,无论老人还是小朋友都听的津津有味。

贴近百姓 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接轨

铭海堂开心剧场是青岛市首家集常态化演出、教学培训、文化交流、网红孵化于一体的传统文化会馆,是去年11月6日刚开箱的新会馆,能容纳120名观众观看演出。剧场每周五、周六晚上设有固定的曲艺专场演出,目前有20多名专业的曲艺演员,演出以相声、快板、山东快书、山东琴书等传统曲艺为主,未来也计划举办戏曲、演讲、脱口秀等多种形式的文艺演出。无论哪种演出形式,开心剧场顾名思义,是希望能把快乐传播给观众。

“现代人的生活压力都很大,有这样的文化场所,能让大家在工作之余,来喝杯茶放松一下,乐一乐、减减压。”铭海堂班主路彤是名资深曲艺爱好者,不仅爱看曲艺表演,还学过快板,师承青岛著名相声演员朱琦,是一代相声名家唐杰忠的徒孙。同时,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在电视台工作的路彤还有一家自己的文化公司,从事影视制作业务,熟谙现代文化传播之道。

铭海堂开心剧场“班主”路彤。

相声、山东快书、山东琴书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源于民间的曲艺瑰宝,只有贴近百姓生活,被大众所接受喜爱才能获得活力、源远流长。因此,路彤希望能打造一个多元化、多层次的品质文化场所,在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结合百姓生活,输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曲艺作品,通过曲艺形式讲好青岛故事、传播青岛声音。

丰富青岛“夜生活” 给市民更多选择

没有夜生活,是大部分北方城市的痛。2018年,上合峰会的灯光秀点燃了游客对“夜青岛”的向往,也点亮了青岛“夜经济”市场。打造酒吧街、夜间购物街区,开展创意市集、夜游青岛等活动,一系列繁荣“夜经济”的措施成效显著,让青岛在2019、2020年连续两度入选中国夜经济影响力十强城市。

然而“夜经济”绝不仅仅是酒吧、宵夜和购物,开设更多的夜间文化场所,满足不同消费者需求、为老百姓提供“精神食粮”,也是发展夜经济的重要方向。

在铭海堂,既有带父母来看演出的青年人,也有携子出行的三口、四口之家,雅俗共赏的曲艺表演是老少皆宜的文化休闲方式,是适合全年龄段的“夜生活”精彩节目。现场带孩子来观看演出的市民表示,相声曲艺是中华传统文化,希望孩子能喜欢,能让传统艺术得到更好的传承。

路彤表示,剧场将不定期邀请国内知名曲艺大家来青岛交流学习,一方面满足观众想看“大腕”的诉求,吸引更多市民观看曲艺表演,丰富青岛“夜生活”;另一方面,通过文化交流,也有助于提高本土演员的水平,提升居民文化素养,为青岛营造更好的文化氛围,助力青岛曲艺文化的繁荣发展。

开班传艺 培养挖掘优秀曲艺人才

青岛曾是相声曲艺演出的五大“火地”之一,指在这里演出受到群众喜爱的相声曲艺必火无疑。相声界泰斗马三立和刘宝瑞曾在青岛演出达3个月之久,山东快书的“高派”创始人高元钧和“杨派”创始人杨立德,以及山东琴书演员李金山、高金凤等都曾在青岛演出。青岛曲艺界还拥有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山东快书(传承人:高景佐)、东路山东琴书(传承人:朱丽华)、胶东大鼓(传承人:梁金华),这在全国都是非常了不起的。然而,现在青岛的曲艺演出场地却只有零星几个,从事曲艺演出的演员也大都是非全职曲艺演员。鼓励和扶持曲艺小剧场、制定曲艺人才培养机制、做好曲艺文化传承迫在眉睫。

为此,铭海堂不仅为青岛优秀曲艺人提供演出的舞台,还开班传艺,教授相声、快板、京韵大鼓等传统曲艺,致力于挖掘、培养新生代种子选手,传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从四五岁的儿童到成人均可报名学习,优秀学员有机会登台演出,参与铭海堂组织的曲艺进社区文化惠民活动。“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路彤透露,今年他们还计划开展曲艺进校园活动,通过跟市教育局合作,定期安排演员到学校表演、授课,让青少年近距离感受曲艺魅力,提升曲艺鉴赏水平,为曲艺圈输入更多新鲜血液,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