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萌翻!这么可爱的射箭“漫画书”你见过吗?背后作者竟然是她...

2021-01-29 05:30 作者:李倍 张力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文/李倍 图片、视频/张力伟

2008年8月14日,北京奥运会射箭赛场上,中国选手张娟娟以110比109环战胜韩国选手朴成贤,夺得女子个人射箭冠军。当张娟娟站上领奖台,国歌缓缓响起时,这个27岁的姑娘激动地热泪盈眶,她夺取的这枚金牌是中国奥运史上首枚射箭金牌,打破了韩国选手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24年的不败神话。

北京奥运会之后,张娟娟的名字响彻华夏,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个苦练射箭13年的姑娘,当初入行时甚至连什么是射箭都不知道。因为“人高马大”长得壮,张娟娟打小就与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但要说到练射箭,这个出生在莱西农村的姑娘只为能去青岛开眼界,这才走进了青岛射箭队。

如今,夺得奥运金牌的张娟娟不仅为国争光,更为家乡青岛赢得殊荣,此后她走进青岛多所中小学课堂,为孩子们讲解起射箭的奥秘,讲述了冠军光环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励志故事。2020年12月底,张娟娟协同电子工业出版社编纂的《跟奥运冠军学射箭(漫画版)》一书新鲜出炉,这本萌趣可爱的射箭教材以漫画形式展示了射箭运动的历史、发展和技术动作,为了能使漫画书更形象生动,张娟娟为漫画插图拍了数百张动作要领照片,查阅大量资料,甚至连自己10岁的儿子都被画进书里。

挽弓执教两不误,张娟娟坦言,能有机会坐下来写书,也是对曾经的一种回忆,在她个人的微信朋友圈里有这样一句话:“分享,输出,也是对自己走过的路再认识、再起航、再进步!”

不知射箭为何物 她入行是为了能去青岛开眼界

都说光阴似箭,那不妨让我们把张娟娟似箭的光阴倒回30年前,还在上小学四年级的张娟娟,已经长到了1米64,打小个子高的女孩,似乎都逃不开练体育的命运,“人高马大”的她每次上体育课都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扔铁饼、扔标枪、扔铅球,甚至打篮球时人数不够也要张娟娟来凑,“每次上体育课我都是最忙的。”

体育老师觉得张娟娟手大,是个练投掷项目的好苗子,而张娟娟也凭借练习投掷项目走进了莱西体校,但造化弄人,体校的专业教练认为张娟娟的身体协调性不是很好,在投掷项目里几乎没什么发展前途。

上世纪90年代,一个14岁的姑娘尚没有选择人生的机会,一切只能听从教练的安排,投掷不行,张娟娟被送到了射击队,这也为她此后练射箭打下了基础。在莱西体校求学时期,恰逢青岛市射箭队教练曲月风来“选材”,射击队的队员全都去做了测试,“测试很简单,就是量身高臂长,然后累弹壳、闭眼单腿站立这些。”张娟娟说,测试结果在半个月后公布,平衡性和平稳性都不错的她被青岛市射箭队选中,教练问她想不想去青岛练射箭?那时的张娟娟压根儿不知道什么是射箭,但一听说可以去青岛,这个耿直的农村姑娘一口答应下来:“去!”

成绩突遭断崖式下滑 她“闭门”苦练两年克服“黄心病”

于是,14岁的张娟娟就这样孤身一人来到青岛,运动员的训练非常艰苦,很多时候她也会想家,想父母,但这个骨子里倔强又要强的姑娘从没掉过眼泪,她说,咬牙忍忍就过去了。

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训练时的苦不算苦,真正的苦是职业生涯遭遇“瓶颈期”,找不到训练的方向。回看张娟娟18年的射箭生涯,其中有长达两年的时间她几乎在赛场上销声匿迹,究其原因,是因为她患上了射箭运动员独有的“黄心病”,只要一瞄到箭靶的黄心(9环和10环),弓就会晃动,在她第一次参加全国比赛时,由于“黄心病”导致其成绩断崖式下滑,一路顺风顺水的张娟娟遭遇了职业生涯中前所未有的打击。

“黄心病”如果不能克服,就会葬送一名射箭运动员的前程,可那时的张娟娟并不认为自己得了“黄心病”,“我觉得自己很正常,根本不觉得自己有病。”但教练王国章一眼就看出了张娟娟的“病”,下令让她用练习来克服,“我们拉得弓上有个响片,像发令枪一样,响片一响我们就撒手,现在要改的话,就要像‘脱敏’一样,片儿响不能撒,但人拉着弓,片儿响不撒身子就会向前抽动,整天就这么抽,抽完了再拉回来。”这项训练最难的是要克服身体的条件反射,这让原本一天能射500支箭的张娟娟连10支都射不到。

不仅如此,当别的队友正常训练时,张娟娟只能盯着射靶子反反复复地练;别的队友出去比赛时,张娟娟还是只能盯着靶子反反复复地练,身体和心理上的巨大煎熬让张娟娟觉得前路渺茫一度想要放弃,但是在王国章教练的耐心指导下,这个骨子里倔强的姑娘硬是咬牙挺了过去,两年多她没出门参加过一场比赛,愣是靠无休无止的训练克服了“黄心病”。

北京奥运会成功摘金 她想为家乡的体育事业做些什么

俗话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克服了“黄心病”后的张娟娟射箭生涯一路开挂,先后夺得了第十二届亚洲射箭锦标赛女子反曲弓个人赛冠军;世界射箭锦标赛女子反曲弓团体冠军;雅典奥运会女子团体银牌;射箭世界杯总决赛个人冠军等多项殊荣。

但张娟娟的名字真正被世人铭记的时刻,还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当她以110比109环战胜韩国选手朴成贤,夺得女子个人射箭冠军时,让所有中国人为之沸腾,因为张娟娟夺取的这枚金牌是中国奥运史上首枚射箭金牌,打破了韩国选手自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24年的不败神话,终结了中国射箭项目“千年老二”、“逢韩必败”的魔咒。

“我当时想的是,不仅要为中国摘金,也要为青岛摘金。”张娟娟说,“咱青岛那个时候还没有奥运金牌,像烟台、淄博、潍坊这些地方人家都有奥运金牌,体操啦、举重这些(项目),就咱青岛没有。”

尽管在奥运摘金后,张娟娟也为家乡青岛赢得了荣誉,但她仍身体力行的助力着家乡的体育事业。她走进中小学课堂,为孩子们讲解起射箭的奥秘,讲述了冠军光环背后那些不为人知的励志故事,还现场演示了弓箭的使用方法。讲台上,这位世界冠军少了昔日赛场上的霸气,取而代之的是和煦温暖的笑容,她甚至为孩子们准备了儿童弓箭,指导起来更是一丝不苟。

编写萌趣可爱漫画教材 她亲自上阵拍摄数百张照片

从不知道射箭为何物,到成为百步穿杨的神箭手,张娟娟觉得是射箭让她收获了强大的内心,练就了沉稳的性格。对于当今的青少年来说,射箭运动有强身健体和修身养性的双重功能,通过学习射箭还能锻炼青少年的意志,并在视力上也有一定的调节作用。所以当电子工业出版社的编辑联系到张娟娟表达了想要出书的想法时,张娟娟欣然应允。

翻看这本名为《跟奥运冠军学射箭(漫画版)》的书时,里面萌趣可爱的卡通形象一下子吸引了我们,这是一本漫画版的射箭教材,里面的Q版形象就是张娟娟和她10岁的儿子。在“微调”环节里,Q版张娟娟站在面带微笑的卡通太阳下射箭,整个画面充满了童趣。

然而,这样一本可爱的漫画书背后,张娟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在文字方面我查阅了很多过去的教材、资料,同时我也加入了自己对一些动作的理解,还对可能会做的不到位的动作进行了修正。”张娟娟说,不仅如此,书中漫画人物的动作,大部分都是她亲自上阵,每一个动作她都要拆解开,做到位,然后拍成照片发给漫画家,由于这本书主要面向的是青少年,里面Q版的小男孩就是张娟娟10岁的儿子,就连书中的弓箭都有实物参照,前前后后光是照片就拍了数百张。

呕心沥血耗时两年多的时间,这本《跟奥运冠军学射箭(漫画版)》于2020年12月底新鲜出炉,对于这本书,张娟娟的想法很简单,“我就是希望能让想学射箭的孩子少走点弯路。”挽弓执教两不误,如今干着文职的张娟娟,觉得有机会能坐下来写书,也是对曾经的一种回忆,在她个人的微信朋友圈里我们看到这样一句话:“分享,输出,也是对自己走过的路再认识、再起航、再进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