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山东5年有两位市委书记升任省长

2021-02-02 15:34 来源:青岛政情
分享到:

2月1日下午,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选举王清宪为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

据2月1日晚播出的安徽卫视《安徽新闻联播》消息,王清宪在当选安徽省省长后,接受了媒体的采访。他在镜头前表示,“衷心地感谢全体代表对我的信任,有机会为安徽人民服务,我感到无上的荣光。”

王清宪在采访中表示,他踏上江淮大地虽然只有四天的时间,但却分明地感受到安徽全省上下在开放改革创新,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扑面而来的浓厚的发展氛围。

对于今后的工作,他提到,将带领省政府一班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用干净和担当诠释忠诚,用行动和成效践行“两个维护”。

并强调,一定要坚持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善于用市场的逻辑谋事,用资本的力量干事,尊重和强化企业的市场主体地位,让政策更具包容性、更有温度,让越来越多的企业家、创业者和投资人感受到安徽这片热土对待市场主体的真诚与厚道。

几日前的2021年1月29日,安徽省委组织部公布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王清宪同志任安徽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次日,王清宪以安徽省委副书记、省人民政府党组书记的全新身份出席当地会议。又两日后,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王清宪被选举为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

从副省级城市书记,到出任省政府“一把手”,王清宪是近年来从山东走出去的第二位有此经历的干部,另一位为原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他于2018年调任黑龙江,出任省长。

也就是说,在全国各地副省级城市书记晋升省政府“一把手”的人选中,涉及到了山东的两个副省级城市——济南和青岛。

2018年3月23日,据《黑龙江日报》消息,中共中央批准:王文涛同志任黑龙江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3日后,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决定,王文涛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代理省长。此后的2018年5月15日,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选举王文涛为黑龙江省人民政府省长。

从两人的任职经历来看,出任省政府“一把手”前,王清宪担任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而王文涛彼时担任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像王清宪一样,从省委常委、副省级城市书记直接跨省履新省政府“一把手”的,并不多见。

官方履历显示,王清宪,出生于1963年7月,河北永年人,1983年7月参加工作,1986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

曾任黑龙江日报社助理记者,人民日报社经济部编辑、主任记者,中国改革报社副总编辑(副司级),中国信息报社总编辑,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山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山西省政府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党组书记,晋城市委副书记、市长,运城市委副书记、市长,吕梁市委书记,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等职务。现任安徽省委副书记,省政府省长、党组书记。

而王文涛则出生于1964年5月,系江苏南通人,1985年7月参加工作,199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复旦大学哲学专业大学毕业,工商管理硕士,副教授。

曾任上海航天职工大学副校长、复印机销售部总经理,上海市松江区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松江区副区长,昆明市委副书记、市长,上海市黄浦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浦区委书记,江西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省政府党组书记等重要职务。2020年11月,王文涛离开黑龙江进京履新商务部党组书记,现任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