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启用月余记录违法1万余起!沈海高速青岛段这里有未保持安全车距抓拍

2021-02-19 11:25 责任编辑:中石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近日,有车主在沈海高速青岛段因未保持安全车距被抓拍。记者了解到,前期青岛交警部门发布了该监控设备自2021年1月起用的通告,通告上明确显示此处抓拍未保持安全车距违法行为。记者从青岛交警获悉,此处监控设备启用月余时间,这也是青岛首个此类违法抓拍设备,启用以来共录入违法行为1万余起,交警提醒,高速公路上行车务必保持安全车距。

“重要提醒:山东青岛高速开始抓拍‘不与同车道前车保持车间距’,至少要保持50米以上安全距离,罚款50元记0分。在山东省G15沈海高速670公里处,不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罚款50元记0分。”近日,这样一则消息在网上传播,消息称已有多名车主中招,并提供了几张车辆违法的照片。记者从青岛交警获悉,该消息属实。该处视频抓拍设备的启用,交警部门也发布了通告,2021年1月1日起,启用G15沈海高速K670+000日照方向(上行)不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违法抓拍。

据介绍,在高速路上行车,因为未保持安全车距追尾、刮碰等事故时常发生,尤其是春节等假日车流较多的时段,追尾事故更加多发,高速公路上车速较快,一单发生追尾事故后果不堪设想。因此,为减少追尾事故的发生以及由此带来的拥堵,同时为提高司机的安全意识,青岛交警部门在辖区沈海高速安装并启用了这处违法抓拍设备。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条规定:车速达到和超过每小100公里时,应当与同车道前车保持100米以上的距离;车速低于每小时100公里时,与同车道前车距离可以适当缩短,但最小距离不得少于50米。

有车友会产生疑问,如果遭遇堵车情况,那车与车之间维持50米的间隔距离是完全不现实的,那么遭遇堵车的时候,这套系统又该如何运作呢?对此,交警表示:此系统在遇到节假日堵车这种情况时将不会工作,交警部门在录入相关违法车辆时,也将进行分拣。

我们在高速公路上行车经常会看到如下的提示牌:绿底白框白字,上面写着0m,50m,100m字样,指示牌底下的路面上还划着类似斑马线的符号,这就是高速公路的“车距提示系统”。抓拍系统也正是根据这个距离来判断车距并抓拍的。

“未保持安全车距,有两种处罚方式,未引起交通事故的司机将受到罚款50元不扣分的处罚,发生交通事故的司机将受到罚款50元扣2分的处罚。”交警提示,沈海高速上大货车数量较多,因此保持安全的车距尤为重要。

记者了解到,启用未保持安全车距抓拍系统并非只在青岛,全国范围内已有多地启用了此项自动抓拍系统,安徽的宁洛高速就是从2020年6月1日起开始实施抓拍的。这也是安徽首套未保持安全车距自动抓拍系统,且未保持安全车距,只针对同一车道行驶的车辆,即对同一车道行驶的且未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的后车进行抓拍。而在此前,天津交警在辖区高速公路也投入使用此类电子警察进行车距抓拍。福建泉州同样如此,安装监控对未按规定保持安全车距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抓拍。

也许部分车友或许会觉得这项交通违法抓拍过于严厉,但它的出发点是为了避免交通事故减少人员财产损失。“让司机养成一个安全文明的驾驶习惯,才是抓拍的目的。”记者了解到,后期交警部门会逐渐增加未保持安全车距的抓拍点位,届时也将发布相关的通告。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中石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