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7项目落地 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建设提速

2021-02-19 14:19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鸟瞰效果图。

青岛新闻网2月19日讯(记者 陈志伟)日前,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正在加快建设进度,已落地对日招商项目7个,总投资约28亿元,储备在谈项目20余个。

据悉,2020年,国家发改委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批准设立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这是中日两国在节能环保领域唯一的国家级示范区。示范区总面积10.6平方公里,主要聚焦节能环保产业,加强中日两国技术创新、产品研发、高端制造等领域合作,创新产业园区合作机制,推动节能环保产业集聚发展,示范引领绿色低碳发展新模式。  

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效果图。

自批复以来,示范区得到了日方政府、机构的高度关注。青岛西海岸新区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自由贸易试验区等政策叠加优势,整合全域对日合作资源,聚焦节能环保产业,制定出台优惠招商政策,探索中日合作引领绿色低碳发展的园区开发新模式。目前,示范区已与瑞穗银行、日中经济协会等10余个日本金融机构、商贸协会建立合作关系,与神奈川、和歌山、新泻、岩手、宫崎、德岛、静冈等7个日本地方政府驻华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园区影响不断扩大。

记者还了解到,示范区已聘请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株式会社三菱地所设计、青岛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高起点编制发展规划,定位于集生态、生产、生活三位一体,中日文化有机融合、面向世界的国际型园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面向未来的持续型园区,产城融合去空心化、面向以人为本的活力型园区,重点开发建设生产制造、科研办公、商业商务、生活居住、基础配套“五大功能区”。

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效果图。

按照“一年启动、三年成形、五年成城”的总体目标,示范区将以节能环保为核心,重点集聚发展材料科学、能源技术、生物工程、信息通信四大基础产业,带动发展现代服务业,建成具有浓郁日本特色,低碳环保、产城融合的现代化园区。预计到2025年,中日(青岛)地方发展合作示范区基础设施配套基本完成,入驻企业超过200家,工业总产值超过350亿元,就业创业人口达到3.5万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