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舞枪弄棍”18年 他是东方影都里的道具大拿

2021-02-21 05:00 作者:宋波鸿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宋波鸿

张新锋,从事影视道具行业18年,堪称青岛东方影都里的道具“大拿”。在他的仓库里,摆放着琳琅满目的道具“枪支弹药”,各个年代的经典“老爷车”,以及年代戏中的各种仿古家具。

2016年来到青岛东方影都至今,张新锋和他的团队已经为包括《环太平洋2》(提供了部分道具枪)、《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以及《红高粱》、《铁道飞虎》在内的影视剧剧组提供过材料、道具服务。

成龙戴的帽子,“红高粱”里的毛驴、家具,黄渤的棉袄等等众多影视道具,甚至都是张新锋的道具公司提供的。接受青岛新闻网记者采访的张新锋介绍,“从玩古董收藏,到专门做影视道具,真是吃了不少苦。不过这么多年做出口碑后,不止青岛的剧组,全国的年代戏剧组都会来找我们。”

看好青岛东方影都 五年前搬来这里

“当时也是影都到临沂招商,我十分看好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东方影都,于是毅然决然搬到这里。”张新锋介绍,“这里国内顶尖剧组以及国际剧组,慢慢多起来。而我们能服务的对象,也从国内公司,逐渐变成了跨国团队,水平和专业度,也越来越高。”

道具,往往在影视剧中扮演着极为重要的角色,除了烘时代气氛、营造年代氛围之外,往往越是逼真精良的道具,越能反应一个剧组以及一出戏的精致程度。而在道路这条路上,张新锋耕耘18年,也是他收藏古董,“舞枪弄棍”,成为行业翘楚的18年。

张新锋仓库里的道具“枪支弹药”十分逼真。

“近年,从青岛东方影都走出去的《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多部影片先后成为票房大片,而这也让东方影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带动了更多剧组来青岛拍摄,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大公司来青岛拍戏。”张新锋表示。

在东方影都,张新锋和团队一共有两个库房,里面收藏着众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道具,而他珍藏的这些道具,甚至有些都是“挨家挨户”收回来的。

50多个剧组在青岛拍戏 48个都用他的道具

去年大约50多个剧组来到青岛拍戏,48个剧组都在张新锋这置办过相关场景的道具,包括去年大热的几部影视剧:《送你一朵小红花》《巡回检察组》等。有了口碑和业界声誉后,来到东方影都拍戏的剧组,几乎都会来到张新锋这挑选一番,对合适氛围的道具进行租借。

一番布景之后,如果有缺少年代氛围的物件,还会来到张新锋这进行“查缺补漏”,挑选合适的道具布景。

张新锋介绍,“不仅需要对现有的影视剧进行服务,我们还会在布景道具方面,进行创造加工。从以往简单的道具购置,变成了生产打造,形成影视行业服化道的全方位开发。”

4000多套装备3000多件家具 好似“秘密基地”

走进张新锋位于东方影都里的道具仓库,仿佛来到了一个琳琅满目的影视道具世界,更像是走进一个东方影都的“秘密基地”。小到锅碗瓢盆、自行车、钟表,大到沙发、衣柜,这里应有尽有。

这里拥有4000多套装备,老式相机、BB机等等年代物件、战斗装备道具等等。再到张新锋收藏家具的仓库,这里储存着大约3000多件珍奇家具,此外,仓库里还有其他摆件、道具战争装备、服装、车辆等两万多种道具。

张新锋介绍,“进入道具行业可以说,算是一种特别的缘分。本身我就很喜欢搞收藏,早前在沂蒙影视基地,有卖古董的,我当时就想是不是也可以把家里收藏的一些老家具拿来这里卖?”于是,在当地卖了大半年,东西却没卖出去一件。快要放弃的时候,一个剧组找到了他……

“当时那个剧组想租我家里一些老家具,家里的家具还不够,我还到其他地方买了一些,一起租给了剧组。后来觉得,这是个商机,就慢慢开始,一点点做成了事业。”张新锋介绍,古董买卖没做成,却误打误撞进入了影视道具租赁行业,张新锋就这样与影视道具结缘,如今已有十八年。

帮助大学生开发剧本 实现影视梦想

张新锋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可以说“步履维艰”,甚至还借了亲戚朋友几百万的债,全身心投入,不过来找他合作的剧组少之又少,创业前期几乎没有收入。

“你在这个行业里没有口碑和影响力,自然是不行的。”就这样,张新锋曾经为了收集老家具,几乎整个沂蒙山都被他跑遍了,最远的地方甚至跑到了河北。很多剧组道具师傅找不到的东西,张新锋总有办法找到,解决了不少剧组的道具需求。就这样,张新锋一点一点积累起了业界口碑。

2016年,他把公司从沂蒙影视基地搬来到东方影都所在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来青岛后,张新锋的影视道具公司合作的第一部影视作品就是《环太平洋2》(提供了部分道具枪),之后还给《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剧组提供过道具以及相关材料。“青岛的发展空间的确很大,从2018年后,剧组慢慢就多了起来,2020年还与48个剧组先后有过道具相关的合作。”张新锋表示。

除此之外,张新锋还积极鼓励青年人,让有想法有激情的影视人才,发挥创意将剧本打磨出来,并给予免费的道具布景支持。张新锋表示,“能够想办法留住影视人才也是非常必要的。帮助对这个行业充满热情的孩子们实现影视梦想,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