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近10年最强沙尘暴来袭 你做好健康防护了吗?

2021-03-16 19:58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6日讯(记者 李丽涛)3月14日夜间至15日凌晨,蒙古国南部和内蒙古中西部交界地区出现近10年以来最强沙尘暴过程,并在冷空气作用下自北向南移动,于昨天夜间开始影响青岛。今天上午9时来自生态环保局的数据显示,全市空气质量指数(AQI)仍接近500,为严重污染。

来自青岛市生态环保局网站

沙尘暴与我们平常说的雾霾有所不同,沙尘暴期间,空气中的PM10会明显增加,而PM2.5增加不明显,虽然目前青岛市的空气质量已达严重污染,但从青岛市空气质量健康指数发布平台公布的数据看,空气质量健康指数风险等级为中度风险。但我们仍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这种污染模式可能更容易诱发急性心血管意外以及哮喘等呼吸系统问题。

来自青岛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空气质量健康指数发布平台微信端

记者采访到青岛阜外医院内科副主任戴丽娜,她表示沙尘暴对人体的危害与颗粒物粒径和形态有关。在空气中暴露时间越长的小颗粒物,越容易进入呼吸道深处,危害越大。

从医学上讲,大颗粒物容易被鼻腔吸入支气管和气管,受到咽喉阻挡,沉积在上呼吸道。但它可通过纤毛运动,被推到咽部,随着人的咳嗽、打喷嚏排出体外,危害并不大。

而小颗粒物中吸附着重金属元素、有机污染物等有害物质,如吸入肺内会沉积到我们的肺泡和细支气管甚至贴在肺泡的粘膜上,因此会引起肺的损伤,长期接触可以导致肺纤维化,另外沙尘暴中的灰尘还附着着细菌病毒,吸入人体可引起感染,引起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等疾病。

那么沙尘暴期间,我们应该如何做好防护呢?

不出门、关好窗

尽量不要在沙尘暴期间外出,特别是老人、小孩和患有心肺疾病的人,应避免外出。在室内也要关闭门窗,尽量避免开窗通风,有条件的可以选择使用空气净化器。需要注意的是,很多家用的空气净化器根据PM2.5浓度自动调节风量,在沙尘暴期间,PM10为主要的污染物,应该手动调大空气净化器的风量。

外出做好防护

如果要出门,应该佩戴口罩。应选择佩戴N95、KN95等防霾口罩,如果没有防霾口罩,在选择其他口罩时,尽量选择贴合脸型的口罩,最大程度降低沙尘的吸入。

佩戴帽子、丝巾、头罩等,防止头发和身体其他裸露在外的部位落上沙尘。

佩戴防风镜或防风眼罩,避免风沙入眼,降低眼干、流泪、角膜擦伤等风险。如果沙尘吹入眼中,不要用手揉,应尽快用流动的清水冲洗或滴几滴眼药水,不但能保持眼睛湿润易于尘沙流出,还可起到抗感染的作用。

回家尽快清洗

外出回家后,可以用清水漱漱口,清理一下鼻腔,减轻感染的机率,有条件的应该洗个澡,及时更换衣服,保持身体洁净舒适。由于沙尘天气,室内较为干燥,清洗后应做好补水保湿,防止皮肤干痒。房间内落满灰尘要及时清理,用湿抹布擦拭,以免造成室内尘土飞扬,吸入呼吸道。

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

由于沙尘暴期间风沙大、空气干燥,容易出现喉咙、鼻腔干痒,口唇干裂、机体缺水等情况,建议多喝水、汤类,多食用新鲜的水果蔬菜,保持身体水分摄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