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民生在线:青岛这些养老福利红包请查收!

2021-03-17 17:20 作者:张晓楠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3月17日讯(记者 张晓楠)今天下午,青岛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屹卿做客《民生在线》直播室,围绕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等主题与网友在线交流。

青岛老年人都有哪些福利政策?

针对网友普遍关心的养老问题,张屹卿表示,目前青岛市对老年人有以下福利政策:

一是80岁老年人体检补助:对80岁(含)以上青岛市户籍老年人,每人每年发放150元的体检补助。

二是经济困难老年人补贴:对60-99周岁青岛市户籍的城乡特困和低保老年人,60-79岁老年人每人每月补助80元;80-89岁老年人每人每月补助120元;90-99岁老年人每人每月补助220元。

三是百岁老人长寿补贴金:100周岁(含)以上青岛市户籍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长寿补贴金300元。

四是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对本市户籍60岁(含)以上分散供养的城乡特困人员、低保中的失能(失智)、“失独”老年人,根据其能够自理、部分失能和失能(失智)的身体条件,政府分别提供每月20小时、45小时和60小时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对养老机构提供建设及运营补贴每张床位最高给予12000元一次性补助

有网友咨询问关于“养老机构都有哪些优惠或者扶持政策”的问题,张屹卿表示,目前青岛市兴办养老机构的政策有以下几项。

(一)养老机构床位建设补贴:以养老项目立项、规划、建设并符合养老建设规范的新建养老机构,按每张床位12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分3年拨付到位;对通过改造或租赁用房(租用期须达到5年以上)形式建设的养老机构,按照每张床位6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分2年拨付到位;对符合标准的护理型 (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的一次性建设补助标准在上述基础上相应提高20%。

(二)养老机构综合运营补贴:养老机构收住自理老人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220元;收住部分失能、失能 (失智)老人的,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350元。

鼓励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最高给予60万元一次性奖补

有网友咨询问关于“居家社区养老都有哪些扶持政策”的问题,张屹卿表示,目前青岛市居家社区养老扶持政策主要有以下几项。

(一)街道(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一次性奖补:对获评为5A级、4A级、3A级的街道(镇)级居家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按照60万元、40万元、2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补。

(二)家庭养老床位运营补贴:对签约为护理型和政府购买服务型家庭养老床位的老年人,政府按照每人每月350元的标准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组织进行补贴。

(三)家庭养老床位适老化改造补贴:对签约为护理型和政府购买服务型家庭养老床位的老年人,政府分别按照1000元和2000元的标准予以适老化改造补贴

孤独症困难家庭可以寻求哪些救助政策?

针对网友提出的“孤独症困难家庭有哪些救助政策”的问题,张屹卿回复,目前青岛市主要有以下救助政策:

一是最低生活保障。青岛市城乡户籍的居民,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经济状况符合规定条件的,可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另外,青岛市城乡户籍的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当地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在提出申请之月前12个月内,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总收入扣减刚性支出后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经济状况符合最低生活保障规定条件的,可申请最低生活保障。孤独症家庭符合以上政策,可到户口所在地的镇(街道)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按照程序办理。

二是临时救助。对因患病、教育产生的家庭自负医疗费用、自负教育(子女在国家认可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费用等生活必需支出突然增加超出家庭承受能力,导致家庭基本生活在一定时期内出现严重困难、难以维持的,可申请临时救助。孤独症家庭符合以上条件,可以到户籍所在地的镇(街道)进一步咨询申请。也可拨打救助咨询电话85795399进一步咨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