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出炉,青岛第九次进入前50

2021-03-17 20:24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17日讯 今天下午,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与英国智库Z/Yen集团共同编制的第29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 28)”在深圳发布,青岛再获佳绩,位居全球金融中心第42位,较上期提升5个位次,列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之后,领先于杭州、天津、大连、西安、南京和武汉。

自2016年3月首次被纳入“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至今,青岛已9次进入全球金融中心排名前50,日渐受到全球经济金融界的关注。

在此次榜单多项分榜单中,青岛也都表现抢眼。在“声誉排名前15位金融中心”榜单中,青岛位居第2位,列印度古吉拉特邦国际金融科技城之后,德国斯图加特、深圳、广州、新加坡等之前。榜单评价认为,如果此项排名高于其综合排名,说明“问卷受访者对该金融中心的认可度高于量化指标测算出来的竞争力”。

在“有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的15个金融中心”榜单中,青岛排名第五位,列印度古吉拉特邦国际金融科技城、首尔、斯图加特、上海之后,新加坡、北京、深圳、广州等城市之前,此项榜单主要来缘于“受访者被问及哪些金融中心在未来两至三年会取得显著发展”,印证青岛金融业发展潜力与空间受到肯定,未来可期。

青岛孜孜以求于打造金融科技中心同样受到全球经济金融界人士的关注。本期榜单位对全球105个金融中心的金融科技进行评分和排名,青岛位居第30位,较上期提升了3个位次,高于综合排名。

自2017年以来,中国金融业的开放更加蹄疾而步稳,建设国际化色彩浓厚的金融中心成为越来越多城市发展的重要方向。也正因如此,被誉为国际金融中心发展“晴雨表”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榜单越来越备受关注。据悉,本期榜单数从营商环境、人力资源、基础设施、发展水平、声誉及综合等方面对全球主要金融中心进行了评价和排名,共有114个金融中心进入榜单,全球前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依次为:纽约、伦敦、上海、香港、新加坡、北京、东京、深圳、法兰克福、苏黎世。

本期榜单还透露出全球金融中心发展的诸多新动向,包括全球顶级金融中心竞争空前激烈,亚太金融中心两级分化现象初显,中美两国金融科技优势突出。与上期相比,本期排名第二至第五的金融中心评分差距缩小至1分,全球顶级金融中心之间的竞争已经达到空前激烈的程度。本期亚太地区金融中心整体评分较上期上升2.9分,整体表现优异,全球十大金融中心有6个来自亚太地区。本期榜单金融科技排名前15的金融中心有9个来自中、美两国,反映出两国对金融科技的重视程度得到国际金融界的普遍认可。

对于内地金融中心,榜单评价为“马太效应明显”,本期共有12个中国内地金融中心城市上榜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其中,北京、上海、深圳进入全球前十,广州位列全球第22,成都和青岛排名上升较快,分别位列全球35和42。天津、大连、西安、南京和武汉等城市排名则在100名以后,这反映出国际金融从业人员对这些城市的发展情况不太了解,没有给出较高的主观评分,影响了整体评分和排名,未来还需要加强对金融中心发展的国际推广工作。

自去年以来,青岛努力克服疫情影响,积极作为,金融业发展驶入快车道,截至2020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数量达到280家,法人金融机构达到35家,全市外资金融机构同样为35家(含17家外资银行、17家外资保险公司及1家外商独资专业财富管理公司),青岛外资银行数量位居全国第六位。

青岛金融业开放也同样大动作频频。2020年5月29日,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管委和中欧国际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中欧国际交易所正式在青岛自贸试验区设立中欧国际交易所中国(北方)资本市场服务基地,这是我国扩大金融对外开放后,国外交易所在中国设立的首个资本市场服务基地,也成为青岛自贸试验区打造国外知名交易所中国资本市场服务基地集群的首个关键落子。

今年2月7日,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与青岛市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补充),双方将加快推进合资证券公司、联合圣保罗银行中国业务中心等重点项目,同时进一步扩展在财富管理等领域的合作,为全面深化金融战略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浓厚的金融业发展氛围之下,青岛现已成为国内财富管理专业化论坛以及研讨活动最为密集的城市,青岛与全球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家金融机构建立财富管理合作关系。此外,青岛还与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渣打银行等知名国际金融机构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深化金融及财富管理领域的交流合作。(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傅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