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水芹菜、马齿苋、榆钱…春季野菜鲜香?青岛专家提醒:食用要掌握量

2021-04-17 22:53 来源:大众网
分享到:

“春食野,夏吃苦”,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各种野菜飘香的时节,水芹菜、马齿苋、榆钱等各种时令野菜也在竞相生长。

青岛市疾控专家指出,与栽培蔬菜相比,有些野菜含有更加丰富的膳食纤维、蛋白质和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同时一些种类的野菜还含有独特的生理活性物质,具有药用价值。不同的野菜有着自己的营养优势和特点。另外由于生长环境的影响,或需要更长的生长周期,野菜通常比家菜更有风味。

专家介绍,野菜代表是“绿色蔬菜”,水沟边、马路边、垃圾堆旁、工厂旁等被污染区域生长的野菜尽量不要采摘食用。

其次,公园和城市公共绿地的野菜,也不要轻易采摘,可能被喷洒农药。建议挖野菜到山间野外,要选择没有污染的地方。

民众要尽量在正规地方选购来源安全可靠的野菜;选择传统的、具有多年食用历史的野菜,慎重购买新出现或很少见的野菜。

该如何正确食用野菜?专家提醒,野菜种类很多,有些野菜中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的含量较高,吃的量太多对健康有影响,所以食用时要掌握量和正确的烹调方式。

烹饪之前要将野菜择净清洗,过热水焯烫可除去部分天然毒素和草酸。

多数野菜富含草酸,多食易导致肾损伤,且食用野菜重在尝鲜,难以满足人体所有的营养需求,应注重食物多样性和膳食平衡。

婴幼儿、孕妇、乳母、消化系统存在疾病以及野菜过敏的人群应该不吃或少吃野菜。

一般来说,误食有毒植物后,会出现恶心头晕腹痛等不适感,要立即催吐,可以用筷子勺子压住舌根引吐,然后带上吃过的植物立即去医院,以便医生有针对性地治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