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青岛观察】学党史办实事,李沧今年启动16条道路大中修整治

2021-05-20 05:0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金水路(枣园路—重庆路)北侧路段整修前(上)与整修后(下)对比。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虎山体育场门前这段路,早晚高峰根本不敢走,本来车流量就大,再加上路况不好,车走走停停,堵得要命。”对于出租车司机王伟来说,时间就是金钱,而在过去,虎山体育场门前这段路成了他挣钱路上的一个“堵点”,耽误了他的时间不说,也给乘客的出行造成不便。

王伟所说的这段路是金水路(枣园路—重庆路)北侧路段。作为李沧区承东启西的交通大动脉,这一路段常年车流量巨大,经年累月的车辆碾压和超期服役,使路上的检查井渐渐沉陷,路面出现大面积凹凸不平的现象,严重影响了过往车辆的通行效率。

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李沧区城市管理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为契机,启动了市政道路养护维修“大走访、大排查”工作。经过前期摸排,城管局将金水路(枣园路—重庆路)北侧路段列为重点整治对象,并于今年4月22日开工维修。

面对工期紧、任务重、车流量大、施工难度大、车行道破损较严重的实际问题,又考虑到金水路白天交通繁忙的情况,施工单位李沧市政公司西部养护公司制定了夜间施工的方案,实行24小时轮流工作制。最终,工人加班加点,仅历时4天就完成了14000余平米道路的整修工作,复原了50座检查井,在五一假期来临前全面恢复交通,彻底根治了该路段路况堪忧的问题。

出租车司机王伟:“现在这么一修,车能提起速来了,拥堵问题大有改观,真是给广大司机朋友办了一件好事!”

▲夜间施工。

为群众办实事!李沧启动16条道路大中修整治

青岛新闻网记者从李沧区城市管理局获悉,金水路(枣园路—重庆路)北侧路段只是2021年李沧区集中整修的众多道路中的一条。

据了解,自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李沧区城市管理局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深入贯彻到党史学习的全过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组织李沧市政公司先后启动了对辖区内金水路、重庆中路、四流中路、四流北路、巨峰路、唐山路等16条道路车行道及人行道的大中修整治工程,计划维修车行道面积13.5万平方米、人行道面积4.68万平方米、标线3.37万米、检查井约253个。

据李沧市政公司西部养护公司经理刘洋介绍,根据《市政道路整治提升专项行动方案》,在李沧区城市管理局的科学组织下,李沧市政公司一直秉持事无大小、精雕细琢的原则,强化问题导向,完善统筹协调,实行网格化管理,努力将市政设施日常管养、整治等工作抓细、抓实,不断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聚力提升城市品质。

截止到4月底,李沧市政公司已完成金水路、东川路、铜川路、巨峰路及惠水路的车行道整修工程,车行道完成面积约4.5万平方米、标线1.13万米、维修检查井83个。刘洋:“未来,我们还将加快工程进度,持续做好做实这项民生实事,不断提升城市环境和百姓生活品质!”

▲整修后的金水路东段焕然一新。

抓实桥梁维保!为全区81座桥梁制定养护计划

青岛新闻网记者了解到,作为此次市政道路集中整治的另一个“重头戏”,振华路全路段道路整治提升工程也将于近期全面启动。工程涉及车行道和人行道的重新铺设,整修完成后也将极大地改善该路段的交通状况。而除了市政道路,桥梁也是市政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桥梁的维修保养也是城市管理部门的职责所在。

据悉,今年3月份,李沧市政公司就根据2020年的桥梁检测报告结论,统计出了辖区桥梁的病害,为辖区管理的81座桥梁制定了详细的养护维修计划,从源头上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持续筑牢市政基础设的安全根基。

刘洋:“我们根据每座桥梁建设年限、使用情况的不同,分门别类地整理出每座桥梁不同的维修项目,其中包括伸缩缝锚固加固,桥面护栏、道板破损维修,底板裂缝注浆维修,支座除锈,墩台渗水维修等。可以说,我们在桥梁维护上使出了绣花的工夫。”

据介绍,3月份以来,李沧市政公司成立了专门的桥梁维护工作小组,安排维修经验丰富的职工带队,划分区域,专门负责桥梁的巡视维护工作,维修标准严格按照《城市桥梁养护技术规范》,通过明确职责、提高标准,不断推进桥梁设施养护工作精细化管理。刘洋:“我们自3月中旬正式开始维修,截至4月30日,我们已维修完成46座桥梁。”

可以说,对于关乎群众利益的问题,李沧区城市管理局不分“分内分外”,都积极参与处理,不仅把好事做好,还把好事做到底。

▲整修后的巨峰路。

一线党员带头干!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在与时间赛跑的同时,李沧区还创新引入施工方法和管理模式,不断加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和质量管控。

以控制施工扬尘污染为例,李沧市政公司根据市政工程施工现场扬尘管控相关要求,积极采取扬尘污染防治措施,切实加强市政道路维修建设现场安全文明施工管理,规范养护作业,落实精细化养护要求——施工现场的砂、土等散料,不能及时清运的建筑垃圾、渣土等,堆放整齐并用遮盖网、绿色密目网等进行密闭覆盖;实施路面铣刨时,创新性地使用雾炮车进行降尘,人行道施工,割砖时洒水,选择新型闸刀进行切割;施工现场尽量使用预拌混凝土及预拌砂浆……所有的这些措施,都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工程施工对环境和周边居民的影响,保证了工程的高效率、高品质、高规格。

据李沧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建设美丽青岛为目标,我们结合全国文明城市网格责任清单,全方位、全覆盖深化创城工作,既做好基础设施,又做好文明素质。”

为此,他们还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与推动市政设施管理养护提档升级结合起来,让一线党员骨干带头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大力营造比、学、赶、超、帮氛围,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精气神。

市政道路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民生改善,是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大动脉”,也是牵动民心的“神经末梢”,更是群众奔向美好生活的“康庄大道”。

未来,李沧区城市管理局将持续抓紧抓实以市政道路为代表的市政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工作,在城市精细管理上做文章、在创新发展上求实效、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于城市建设管理服务全过程、各方面,扮靓城市的每一条“康庄大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