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2岁“出道”6岁出名,当年这个青岛小嫚,高考后变成了这样……

2021-06-08 11:29 来源:琴屿人物
分享到:

“妈妈心疼,会给我推掉一些演出,我会说服妈妈,因为每个机会都很难得,因为我有责任!”

安然最后怎么样了,

有没有带着弟弟去北京?

这是很多人看完电影《我的姐姐》后想知道的

其实,

这个问题并不重要,

她在将弟弟“送人-留下”的纠结中,

姐弟俩感情逐渐深化,

姐姐最终肩负起了照顾弟弟的重任,

结尾处两人泪眼相望的镜头,

也令不少观众泪奔。

两人年龄相差太过悬殊,

几近母子般的差距了。

而原生家庭对安然造成的伤害太大,

她对这个家庭没多少感情,

导致她对这个弟弟也无法情感认同。

她的降生或许就是个错误,

因为她的家庭重男轻女,

别的伤害还可以忍受,

但父母断送了她的前途,

将她的高考志愿修改了,

本来可以考上好大学的临床专业,

将来当一名好医生,

但迫于现实只能当一名被医生嘲讽的护士。

我命由我不由天,

她心有不甘,

她要改变自己的命运,

于是她要考研,

弥补高考志愿被修改的缺憾,

为此不惜和男朋友分手。

电影开放式的结尾,

也给我们留下了丰富的想像空间,

我们相信,

安然一定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带着弟弟去上大学。

这只是一个故事。

现实远比电影更加精彩。

今天,

秦小鱼要给大家讲一个真实的故事。

01 出生

她为哥哥而生,她生下来就要担负起将来照顾哥哥的重任。

最终,凭借着“天赋努力”,她在高考中表现出色,考入了上海戏剧学院,并且专业成绩全国第二。

很多人知道这个青岛小嫚,她的名字叫刘梦怡,不过大家更喜欢称呼她的小名——小小。

小时候,她是一个小童星,从2岁——准确说是1岁9个月开始,她就开始“出道”。

当时,首次登台表演的她背诵了一首古诗,台风落落大方,吐字十分清晰,预示着她有着极强的天赋。

每每想到这,一家人都会感叹,这个妹妹一定是来保护哥哥的。

哥哥名字叫东东,出生没几天时因为高烧抽风,最终不幸患上脑瘫。

在东东12岁的时候,爸爸、妈妈就商量:当我们老了的时候东东怎么办?谁来照顾他呀?在激烈的思想斗争之后,爸爸、妈妈决定再要一个孩子,这个孩子就是小小。

这个家庭失去了12年的快乐,上天这次一定是来补偿自己的,小小的妈妈吴女士一直这么认为。

小小确实很有天赋,1岁多的时候就显示出了聪颖,比别的小朋友说话早,记忆力很强,可以熟练背诵数十首诗。

更重要的是,小小特别懂事,似乎天生就懂得要来照顾哥哥,2岁的时候就会给哥哥倒便盆,还常说自己能来到这个世界上要感谢哥哥,如果哥哥没有残疾那就不会有她。

哥哥无论是喝水、吃饭,还是看电视都用手势告诉,小小就像个忠实的执行官,随时随地去执行哥哥的“命令”。

小小演出剧照

02 舞台

为哥哥而生,也是为舞台而生。

小小长得漂亮,也很有表演欲,妈妈总说小小是上天送给她最好的礼物。

小小曾在《小品,我的最爱!》一文里,记录了自己3岁时登台的往事:

记得第一次参加阳光快车道,是在2003年,那时我刚满三岁。李可心导演来青岛选孩子,妈妈就带我去了。

好多孩子参加面试,而且都是小白帆的小演员,妈妈对我说:好好表现,如果选上了,就可以坐大火车了。

那时候我没有坐过火车,很希望能被选上,可是我没有才艺啊!我抓住导演的手可怜巴巴地说:阿姨能让我坐大火车吗?

导演说:你给我表演个节目吧!

我一口气给导演说了顺口溜、青岛方言小段子、唱歌,还背了交通规则,只要会的全表演了,结果真的选上了。

很多时候,内容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是否具有某一方面的才能。小小此次的胜出,也说明了导演慧眼识珠,发现了她这方面的特长。

小小说,三岁时候发生的事情,好多已经忘记了,但是第一次坐火车的兴奋心情一生都不会忘。从那以后,火车为自己代步,穿梭于各城市之间,拍戏、演出、录节目。

后来,她又做了十三次的阳光苗苗,还当上了阳光快车道节目的小主持人。

从3岁开始,小小正式开始了演艺之路,妈妈偶尔会找到一些当年的电视剧,录下女儿曾经的情节:

4岁时,小小出演电视剧《谁在你背后》:

6岁时,出演电视剧《爱情男女》:

每次从外地拍戏或演出回来,小小都会给哥哥带一点小礼物。在6岁的时候,她还曾写过一首《家》的诗:

我的家很温暖\爸爸是天\妈妈是地\我和哥哥在天地之间

爸爸辛苦工作\尝尽了苦辣酸甜\可回到家里\却有一张温暖的笑脸

妈妈却是喜忧参半\忧的是\哥哥的病体何时康健\喜的是\我的天真烂漫

我的责任可不一般\全家的希望\全部的重担\都由我一人承担

我会撑起一把大大的伞\为爸爸挡风\为妈妈遮雨\照顾哥哥到永远永远......

刘梦怡和妈妈在一起

03 努力

在妈妈看来,如果说小小取得了成功,那也是一点天赋加上百倍的努力。当然,努力背后的动力就像她在诗中所写的,是认识到了自己的责任,所以自己必须优秀。

每次出去演出,小小总是随身带着课本,抓紧一切时间学习功课,有不懂的便向身边的工作人员请教。

努力总有回报。虽然经常不在课堂,但小小的学习成绩经常是班级第一名。

即使表演,也离不开她比别人付出的更多的努力。

最初演小品是因为一次比赛,进入总决赛时,要求必须表演小品。那时,小小刚刚四岁,哪会演小品啊?!

妈妈急坏了,妈妈说好不容易从一千多人的比赛中进入前十,可不能放弃。于是妈妈一个晚上不睡觉,终于量体裁衣为她写了一个小品,结果小小的表演引得观众哈哈大笑,也获得这次比赛的第一名。

后来,妈妈经常熬通宵,和小小共同创作一个个原创小品。而在创作和排练过程中,小小也从不喊累,一遍遍地练,经常妈妈看得都心疼。

更让爸爸妈妈心疼的是,小小对自己的那股狠劲儿。

2005年夏天,电视剧《窗外有张脸》剧组来青岛拍戏,剧中需要一个七岁的小演员,饰演反一号的女儿,青岛影视公司的老师推荐了小小。

面试那天,来了有十多个年龄差不多的小女孩,导演在中间走来走去,最后拉着小小的手说:“这孩子最合适,就是有点胖。”

“没关系的我可以减肥”,小小大声地说,导演很惊奇。“一星期以后我再来见您”,小小又大声地说,说完拉着妈妈就走。

回家以后,小小戒掉了面食、零食、肉食,还加强运动量,爸爸妈妈很心疼,说“这次咱不拍了,以后还有机会”“不行,我想拍”,连小小自己都不知道怎么会那么喜欢拍戏。

一星期以后,小小又来见导演,导演真的大吃一惊,“真的瘦了,真的瘦了”“我减掉了五斤,现在四十斤了。”当时,小小只有五岁半。

6岁的时候,小小写道:“特殊的环境锻炼了我,我能吃苦,发高烧我会坚持拍戏。妈妈心痛,会给我推掉一些演出,我会说服妈妈,因为每个机会都很难的,因为我有责任!”

“责任”,是出现在小小记事本里的高频词。有趣的是,小小饰演的角色竟有着相似性:

一路走来,想想我演的角色:小老婆生的、死了爹的、死了妈的、私生子……好不容易拍了一部有爹有妈的,结果又离婚了。我就不明白了,为什么我老演这样的角色呢?人家导演说了我的眼睛里有一种忧郁的眼神,适合演悲剧。

神情带着忧郁,生活却散发着阳光。小小的角色让观众跟着流了很多眼泪,“不过您还是看我的小品和我录制的电视节目吧,会让您开怀大笑!”她还是更爱小品中的自己。

除了学习和拍戏,小小还努力练乐器。“每天雷打不动的1小时练琴,因为快要考级了,周末改成3个小时了,可怜我的小手,都成茧子了,苦啊!快考试了,老妈说了:好的成绩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只有付出努力,才能得到。老妈还推掉了所有的演出、活动,看来这次考级还是很重要的,我还是要努力了,咳!努力!争取好成绩……”

由于刻苦勤奋、品学兼优,小小也获得过很多的荣誉,如曾获得“全国十佳自强女孩”,2009年10月1日,在60周年国庆盛典上,她代表全国1亿多女孩参加了人口卫生彩车方阵。2011年2月16日,被推选为“2011中国十大孝子”。

刘梦怡曾为超银学校录制的校庆视频截图

04 高考

在青岛超银学校的微信公众号里,可以查到一篇名为《“你好,刘导”——祝贺超银毕业生刘梦怡考取上海戏剧学院导演专业》的文章。文章里,记录了刘梦怡参加艺考的情况。

艺考是一条特别艰难的路,回忆这段历程,梦怡有好多感慨:

“从(2018)年前开始,我就转战全国各个城市参加艺考。别人都有爸妈陪着,我是一个人拖着大皮箱赶考,换衣服的时候连个看箱子的人都没有。”

梦怡的妈妈因为要照顾脑瘫的儿子没有时间陪她考试,说起这些经历几度哽咽。“梦怡候考的时候,给我发考生视频,几万人挤着排队,千里之外我只能嘱咐她扶着墙站好,小心踩踏。”

2018年,刘梦怡以全国专业第二的优异成绩被上海戏剧学院戏剧影视导演专业录取。

谈起当年高考的情况,刘梦怡表示,自己的梦想就是当一名导演或演员,这是从小不变的梦想,所以就选择了报考影视院校。

“虽然之前有过很多的演艺经历,但在我的心中,我从来就没感觉自己是或曾经是一个小明星,也没有渴望将来会成为谁谁那样的明星,我只是做好自己喜欢的事就行。”刘梦怡说。

以全国专业第二的成绩考入上戏,在上戏的学习中,刘梦怡的成绩也是数一数二的。因为自己经常会对其他同学进行指导,所以同学们都喜欢称她“刘老师”。

“高考,我是幸运的,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刘梦怡说,人生最快乐的事就是实现梦想吧,希望每名考生都会如愿以偿。

谈到未来,她说,明年就毕业了,到时会回到青岛来发展,照顾好妈妈,照顾好哥哥。爸爸因病去世了,自己的责任更大了。

刘梦怡妈妈制作的女儿成长“九宫格”

05 兄弟姐妹

电影中,安然肩负起了照顾弟弟的责任。

现实中,刘梦怡将一直陪伴、照顾哥哥。

亲情、血缘,真的很奇妙。安然的弟弟安子恒,虽然年少不懂事,却懂得姐姐是自己最信赖的人,跟着谁也不如跟着姐姐幸福。

刘梦怡很小不懂事的年纪,也懂得有责任要照顾好哥哥。

刘梦怡比安然幸运,她实现了高考愿望。不幸的安然,也有着幸运,她找到了心的方向,找回了亲情,告别了孤独,未来也一定会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拯救梦想。

2021年高考开始了。近几年,每年考场外,都有很多父母带着二孩来送考,在场外陪考。相信场外的弟弟、妹妹,心里一定会为哥哥、姐姐加油。

今天,发了点感慨的秦小鱼,祝所有的考生金榜题名,实现梦想。也希望在不远的将来,刘梦怡会成为青岛又一颗明亮的星。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