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跨国旅行遭遇绑架 这位90后的故事诠释了“五星红旗的力量”

2021-06-05 05:0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原创】

(记者 孙志文)

“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电影《战狼》结尾,护照背面的这一句话感动了无数中国人,其中包括于洋。然而,那时的他怎么也不会想到,多年以后,他会像电影里那样,在强大祖国的保护下“死里逃生”。

画面中这个小伙子就是于洋,目前是青岛市李沧区沧口街道升平苑社区党委副书记。作为一名90后基层干部,他扎根基层、服务百姓,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诠释着新时代新青年的不凡与担当。

别看于洋年纪不大,但是人生经历却足够丰富。因为不甘平凡,18岁的他光荣入伍,走进军营砥砺品格、磨炼意志。因为渴望力量,退伍后,他成为一名健身教练,在五四广场旁边的一处健身房挥汗如雨、肆意青春。又因为热爱冒险,他多次背上行囊,只身一人穿越亚非十国,用脚步丈量世界。

从纪律严明的退伍军人,到活力动感的健身教练,再到脚踏实地的基层干部,于洋的职业路线看似不同寻常,但其中却蕴含着某种必然,以及一种破茧成蝶般的成长。这一切要从那次难忘的旅行说起……

搭出租车遇险,一面国旗救了他

于洋:“我在当兵的时候,就很羡慕那些维和士兵,希望像他们一样,走出国门,保护世界。”虽然没有如愿成为一名维和士兵,但是退伍后的于洋一有时间就外出旅行,住最便宜的青年旅行社,吃最廉价的街边小吃,用穷游的方式圆自己一个环游世界的梦。

2019年,于洋开启了一段跨国徒步旅行。在尼泊尔街头,他见证了没有红绿灯的井然秩序;在印度阿姆利则,他观看了仪式感满满的印巴两国升旗;在瓦拉纳西,他目击了因暴乱引起的停电断网、警察封路;在埃及的金字塔下,他与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共舞……就在一切顺利的时候,在亚洲西部的一个国家,他却经历了一次绑架。

那一天,于洋坐巴士赶往他的下一个目的地,下车后距离酒店还有12公里,于是,他坐上了一辆黑色的出租车。中途,司机没经过他的同意就停下车,接上了一位身材魁梧的中年男性。

眼看着车在空旷的马路上狂奔了五六公里,低头一看发现手机离线地图显示离目的地越来越远,他不得不机警起来。就在此时,驾驶位上的司机面露凶色,示意于洋看计价器。“我脑子‘嗡’的一下,看到简陋的计价器上,金额处显示500多元,折合人民币接近5000块钱呢。”

正当于洋手足无措的时候,车停在了一条高速公路旁边的空地上,四周荒无人烟,那时他全身上下只有4000多块钱,他不知道他们身上带没带武器,更不知道他们会对他做些什么,是暴力袭击,还是拿钱走人,是把他丢在荒野,还是拉他去更远的地方……情急之下,他只能用wait和please来求情。

然而这并不奏效,那两个人开始变得不耐烦,其中一个人正准备武力威胁。就在于洋快要绝望的时候,他突然想起电影《战狼》里边,吴京身披国旗带着一卡车人质通过卡点的镜头!幸运的是,他的包里一直带着一面国旗。于洋告诉他们要打开包拿东西,得到了他们的同意。

“I come from China!I am Chinese!”

当于洋拿出五星红旗的那一刻,他们瞬间愣住了!随即坐在副驾的中年男子和司机商量了一下,然后对于洋说了一些他听不懂的外语,示意他可以下车了。

“请记住,在你身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那一刻,这句台词再次在于洋脑海里回荡。

改变职业规划,回国后投身基层工作

至今,于洋都不知道那两个人对他说了什么,他只知道,是强大的祖国震慑住了这两个不法之徒,是“中国人”的身份让他有幸死里逃生。“实话说,在我有生之年,我从未如此深刻地感受到‘五星红旗的力量’。”

出租车惊魂之后,于洋结束了本该继续的旅行,对于安全的担心只是一小部分原因,更重要的是,他感觉这次是祖国“救”了自己,自己应该做一些事情来回报国家。

回国后,于洋毅然决然地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在社区的防疫哨岗上一站就是40多天。不少居民对他的所作所为竖起大拇指,而他总是淡淡一笑,在他看来:“作为一名中国人,作为一名90后年轻一代,我们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我们在祖国的保护下成长。我虽然不能做出轰轰烈烈的大事迹,但我可以从基层志愿服务做起,在平凡的岗位上身体力行为祖国做点事,为人民做点事!”

不久后,他辞掉了健身教练的工作,参加了社区两委的竞选。如今,他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李沧区沧口街道升平苑社区党委副书记。带着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热爱,他积极投身基层工作,开启了一段崭新的人生旅程。

从一名普通党员到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在基层一线的工作经历,让他更加深刻地了解了党组织,也让他时常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视角,回顾那次难忘的旅行。“我越来越感受到,祖国强大的背后其实是中国共产党的强大。”

回国后,于洋也时常把自己的遭遇讲给别人听,每次讲述,自己都充满豪情和对祖国的感激,别人也都会感同身受、连连感叹。于洋:“如今,在中国共产党的统领下,中国不仅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经济奇迹,国际地位也愈加彰显,现在的中国人,再也不会像百年前那样任人宰割了!这一点,全世界的人民都看在眼里!”

事实证明,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让我们有了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都敢于亮出五星红旗高呼“我来自中国!我是中国人!”的底气。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新时代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オ、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