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青岛地铁TBM机长的一天:在地下36米操控"钢铁巨兽"

2021-06-10 17:10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6月10日讯(记者 孙志文)说起机长,人们想到的往往是穿着帅气制服翱翔在天际的飞行员。然而对于青岛地铁4号线04工区TBM机长王维强来说,每天在地下36米处的5平方米小操作间里,操控着长170米的“蛟龙”缓缓前行,就是他最骄傲的事。

6:30  美好的一天从“方便”开始

作为地铁建设者,王维强深谙安全的重要性,所以每天的工作,都是从小班组的教育开始。

班组会上,王维强会给每位工人分配当天的工作任务,讲述工作难点、重点,当然,还有百说不厌的安全要点。完成以上工作,传达完上级指示,王维强不忘最后来一句“加油”鼓舞一下士气。

下井前,“方便”是王维强的一项重要工作。参与TBM掘进施工的工作人员采用的是倒班制,一天两个班,白班的时间是早上7点到晚上7点,夜班的时间是晚上7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每个班都是12小时,全部为井下作业。作为机长的王维强的最主要的工作就是要根据掘进参数来决定机器前进的速度和调整机器前进姿态,所以掘进过程中要一直盯控电脑上的数据,去卫生间、喝水、吃饭都会对工作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为了不影响正常掘进,王维强习惯在上班之前上卫生间,解决好个人问题。否则按照单线掘进3.67公里的距离来计算,往返一次地面和井下操作室的时间至少要1个小时。

07:00  40分钟走完3000米“宠机”之路

TBM被称为工程机械的“掘进机之王”。4号线04工区有 2台TBM,每台价值近1亿元。王维强操控的是“示范号”,在王维强眼中,TBM是掘进神器,也是自己的“老伙计”。操控着TBM,王维强和工友们创造过350米/月的掘进纪录。

40分钟的步行旅程、3000米的隧道,是王维强每天的“宠机”之路。

一路上,王维强要检查导轨的安装质量,重点是轨距和水平度。检查供水系统是否完善、水量大小是否充足是王维强进入台车内的首要任务,这关系到TBM机械运转是否顺利。测量系统是TBM前进的“眼睛”,开始推进前王维强一定会检查测量数据的准确性,确定无误后才会开始推进。

同事说,王维强的身上总是佩戴着一只电笔、一把电箱钥匙,每走一处总是习惯性的碰一下电箱门,看有没有松动,把未关紧的电箱门顺手关上,防止进入灰尘造成短路。

09:00  蜗居操作间控制“地下蛟龙”

别看TBM有170米长,但供王维强和同事发挥的空间,只有5平方米的操作间。对于两个大男人来说,这空间显得有些局促。不过王维强没精力顾及这些。在他面前,有着4台电脑和近百个操作触点,王维强正是通过这些触点,操控着这条“地下蛟龙”打通未来地铁运行的地下空间。

13:30   井下的午休时光

作为机长,王维强的午饭也是在井下解决的。一般来说,会有3个同事一起上工,所以午休期间能互相解闷。他们最爱聊的是家庭和工作生活中的一些趣事。

王维强和同事常常调侃,井下的环境是“四季如夏”,只有热和更热的区别。即使是冬天,洞内的温度也能达到28—35摄氏度,夏天井下的温度还比地面再高出5-10摄氏度。

14:00   一天工作还有大半呢

下午掘进开始前,王维强要指导同事管片拼装技术,检查拼装质量,查看盾尾间隙,各方面综合考虑,然后确定下一步推进姿态的调整。

检查壁后回填情况:成型管片壁后要吹填豆砾石和水泥浆,以使管片和岩层完全贴合,避免出现管片移位,王维强正在检查壁后回填情况,确定下一步工作。

18:40  给一天的工作画个完美句号

一天的工作基本结束了,王维强正在整理一天的推进数据,分析总结,综合判断第二天的掘进数据。

在晨光熹微前出发,在暮色四合时重返地面,和自己的“老伙计”一起向着贯通的目标一天天挺进,这就是机长王维强的日常。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