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正文

报废公交车路边起火 李沧洒水车司机用高压水枪施救

2021-07-02 20:16 作者:孙志文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2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王彬)7月2日上午,青岛城运集团相关领导带着锦旗、感谢信和1000元慰问金专程赶到李沧区环卫总公司,向一名洒水车驾驶员表示由衷的感谢。事情的背后,原来是一次惊心动魄的见义勇为。

据了解,最近一则新闻在朋友圈广泛传播——一辆由拖车拖挂的公交车在行驶途中突然起火,大火迅疾蔓延到公交车的整个车身。紧急关头,一辆洒水车停在了事发现场,洒水车司机下车后,赶忙打开高压水枪,对着起火公交车猛烈喷射,不到十分钟时间就把大火彻底扑灭。“当时是早高峰,为这个勇敢的洒水车司机点赞!”“洒水车司机好样的!”……网友们纷纷点赞留言。

根据网友提供的现场照片和线索,记者联系到了事发当天仗义出手帮助灭火的洒水车驾驶员,他的名字叫叶伽林,是李沧区环卫总公司机械化分公司的一名洒水车司机。“头一次遇到这种惊险的场面,现在想起来还有点后怕。”叶伽林告诉记者,6月19日早上8点半左右,他驾驶满载二十多吨水的洒水车从位于李沧区振华路的场站赶往李沧区瑞金路洒水作业,行至金水路与重庆中路路口等红绿灯时,看到对向车道一辆拖车拖挂着公交车右转沿重庆中路向北行驶,“当时我发现公交车的后方冒出了烟,很快就出现了明火。”叶伽林说,等拖车拐弯后驶出了大约百米后,公交车上的火势越来越大,拖车赶紧靠边停放准备施救。

“当时是早高峰,公交车起火后,几辆路过的公交车在附近的公交车站停靠后,驾驶员拿着灭火器帮忙救火,但是火势变得很大,没能扑灭。”叶伽林回忆,等他左转向北驶向重庆中路时,公交车的火势已经蔓延到整个车身,由于火势太大,不少车辆纷纷避让,两名在路口执勤的交警急忙跑过来维持交通秩序。“当时拖车司机第一时间拨打了119求助,我想到车上正好满载了水,就踩油门冲到拖车旁边,赶紧从驾驶室跳下来,我一边喊拖车司机来拿水管,一边操作水阀准备加压。”叶伽林称,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高压水流就从水管中喷射而出,拖车司机抱着水管由前向后灭火。

不到十分钟的时间,消防车也赶来现场,此时公交车的大火已基本被扑灭。“灭火时我们虽然距离公交车有几米远距离,明显能感到高温的炙烤,不时还有车玻璃爆裂的声音。”叶伽林说,“好在我当时当机立断,跟拖车司机配合得好,把大火及时扑灭了。”叶伽林告诉记者,大火被扑灭后,拖车司机对他连连道谢,而他也随即驶离现场进行洒水作业。

记者了解到,当天起火的公交车是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的一辆报废公交车,事发时由社会第三方拖车拖挂从世园会场站赶往报废中心,途中发生自燃,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无重大财产损失,具体自燃原因正在进一步排查中。

“我们洒水车每天行驶在马路上作业,公司对安全培训和应急救援培训非常重视,定期开展培训。所以当天面对危险的情形能第一时间做出决断和反应。”叶伽林称,他在2013年进入到李沧区环卫总公司后,先后驾驶过微型道路清扫车、大型道路洗扫车、洒水车,每当在路上看到需要帮忙的事,他总会尽己所能提供帮助,点滴善举不胜枚举。

今年5月30日晚上7点半,叶伽林在下班途中看到一辆公交车在路口掉头时抛锚,还与多名爱心市民一起帮忙推车。“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有人遇到困难我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是应该的。同样今天我想把这笔慰问金捐献出来,帮助身边家庭生活有困难的同事”叶伽林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