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最新规划!崂山麦岛将迎大变化,还有空中步道和儿童大滑梯

2021-09-03 22:32 来源:青岛早报
分享到:

最新规划来啦!

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

麦岛污水处理厂品质提升项目

规划建筑方案今天开始对外公示。

据悉,麦岛污水处理厂1998年建成投入运行,经过两次提标改造,目前出水达到国家一级A排放标准,处理水量达14万吨/天。但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区域内污水量近年来逐年上升,污水处理厂的实际进水量已经超过处理能力,处理厂品质提升工程建设迫在眉睫,已列入我市“十四五”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近期,青岛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崂山规划分局积极响应“提升设计水平,繁荣设计创作”倡议,与市水务局、光大水务(青岛)公司、上海市政设计院通力合作,设计方案在满足工艺功能要求基础上,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较好融入滨海景观环境,将污水处理厂打造成功能复合的生态共享空间,共同创建文明典范城市。

提高排放标准,区域协调发展

针对传统污水处理厂区设施外露、形象差等问题短板,项目通过高标准提升回应百姓呼声,顺应城市更新新要求,建设占地从初始规划的增量扩张向存量优化转变,充分利用现有厂区、麦岛路东侧绿化带及道路地下空间进行拓展。

污水处理能力从14万吨/天

提高到22万吨/天,

处理尾水排放标准

从国家一级A

提高到准地表水V类,

拆除现状厂内主要产臭、产噪设施,

并全部置于地下。

同时提高臭气处理能力,厂内栅渣和污泥地下运输出口从麦岛路改到厂区内部设置,有效减少地面建构筑物的噪声和臭气影响,进一步改善周边环境,有效消除异味,项目实施后将大大改善对周边居民区影响。

创新设计理念,打造绿色园区

该项目践行公园城市设计理念,用生态建设营造景观,开放绿色厂区与城市街区共生共享。

建成后

恢复麦岛路和绿化用地地上功能,

同时提升景观品质、增加开放空间,

厂区南北两侧打造街角公园,

规划空中连廊营造复合公共空间,

串联排水科普展厅及旅游服务驿站,

接入滨海绿道系统,

使原先封闭厂区转变为开放公园。

综合楼、设备房建筑生态化设计,屋顶、厂区大面积绿化辅以中水灌盖系统,按照绿建三星标准,建筑层层退台体现滨海建筑特色,营造良好的景观视野和开阔空间。

空中廊道相连的观景平台

与小麦岛遥相呼应,

公众可以在此眺望滨海美景,

设置的儿童大滑梯

为区域增添活力。

小麦岛资料图。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赵健鹏 摄

远期东侧厂区按规划要求亦将污水处理设施全入地下,地上建成滨海景观公园。

文化设施植入,丰富共享空间

据悉,青岛德占时期开启了在国内最早的雨污分流排水建设模式,影响了后续各阶段排水体系的建设,使青岛成为全国最为彻底的雨污分流建设的城市,沿海受污水污染较小,赢得碧海蓝天、最美海湾赞誉。

其中,项目中空中廊道连接的屋顶科普广场和室内展厅,可以让公众零距离了解青岛城市排水处理设施发展历程。科普文化融入城市生活,城市消极空间转化为积极空间,让城市与市民凝聚共识、建立互信,化解邻避效应,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认同感、幸福感、安全感。

zhuan发一下

让更多人知道!

来源 |观海新闻/青报全媒体记者 王冰洁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