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青岛冠状病毒肺炎平台

快评 | 花式夸青岛背后:城市真正的文明在每一个细碎的生活日常…

2021-09-25 07:11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城市的文明并不是体现在纸面上、口头上,而是落到了实际中,低到了尘埃里,钻进了烟火气里。

撰稿|秦小鱼

因为讲述了几件在青岛遇到的“奇葩”的事,这名北京游客阿珠(王女士)火了。

山东人都不说话吗?

这是这名女士发出的“灵魂拷问”。

也对,她遇到的这三件事,都有着同一个特质:行胜于言。

如果用“一山一水一圣人”的山东的圣人之语来说,就是“君子讷于言而敏于行”。

这也许是山东人的文化基因,比较淳朴、厚道、善良、热情、好客……

就像有人列举的“实锤”,两名山东小伙为了谁来买单“扭打”起来,在抗疫、救灾等行动中,山东人都是“搬家式”的捐赠蔬菜等物资。

其实“脸谱化”是一种极端表述,将某一个省份的人说成什么什么样,之前的一些“地域黑”也是这么来的。

世界之大,无奇不有;人上一百,形形色色。每个地方都有着性格、相貌等方面千差万别的人,特别是在人口流动加快的今天。最新数字显示,青岛常住人口有1007.17万人,外来人口占比达21.8%,也就是说每5人中,就有一个是外来人口。

人口流动性加剧,文化也在不断交融,之前的“脸谱定律”越来越“不灵”了,对某个地方人的定位不能“一棍子打死”,也不必“一勺蜜齁着”。

就像之前某网红穷尽炒作手段,在青岛拍摄“青岛水饺38元一盘,太贵了”的视频,引发众多网友怒怼。时间长了,大家对这种“地域黑子”也有了辨别能力。

不过,这名北京游客的“一勺蜜”,属于多个事件总结出一个道理,可谓“甜之有理”。从日常细碎的小事反映了青岛市民素质之高,反映了城市的文明并不是体现在纸面上、口头上,而是落到了实际中,低到了尘埃里,钻进了烟火气里。

尤其是她说的第三件小事,那名将滑板免费借给她使用两天的女老板,还客气地对她说:山东欢迎你,青岛欢迎你!

这简直是“好客山东”“美丽青岛”的代言人。我为城市代言,我就是城市的主人翁,这是城市文明的最高境界——在游客面前,某一个具体而微的青岛人,代表的就是青岛——正因如此,这名游客才为青岛点赞!

文化有着无形但固执的传承性。虽然不能一概而论,但山东人给外界的整体印象就是“讷言敏行”,是行动派,有着对“巧言令色鲜矣仁”的生动诠释。外来人口也会逐渐地接受这种文化,形成一种文明的强大气场。

优秀的文化更有生命力,交融带来更大的文化进化。山东固有的沿袭传承千百年的文化,有着强大的磁吸力和同化力,给外来人口打上“山东品格”。

接下来,小鱼君就要说说这名游客王女士了。

一次旅游遇到三件暖心事,难道好心人都让王女士遇到了?究其原因,小鱼君分析,有两大原因:一是好人多,随处可遇;二是王女士本身也是一名好人,好人才可见到好人。

为了验证第二条,小鱼君察看了王女士的多条抖音,惊奇地发现果然判断不错:她真的是一个三观超正的美女!

说三个发现。

第一,有一颗感恩的心。

王女士今年30多岁,出生在东北,很小的时候就来到北京,成为一名“北漂”。用她的话来说,“品尽人间冷暖”,吃过不少苦。

“就是因为你被冷过,所以你才会珍惜暖。”

王女士说,自己现在生活慢下来了,已经可以很知足地生活了,才可以静下来慢慢体会别人的好。我要把那些冷的不好的符号摘除掉,多记录好的东西,心里像阳光一样。

其中,有一条视频获得了11.1万的点赞,说的是她有一套房子,租给了一名大学毕业生。这名毕业生租了不到一年,中间因为窗户的一点小问题发过脾气,很不冷静,但在续租时,这名毕业生又略带可怜地说想继续租,能否降低一点儿房租。

王女士和丈夫并没有计较这名毕业生的表现,反而感觉应该善待他,因为在北漂的时候也被别人善待过,所以就给他降了房租。

王女士还好心劝慰他,要热爱生活,不要被生活的那些眼前的苟且缠绕住,当你爬过你现在的圈层的时候,到了三四十岁的时候,找到属于你的圈层,你就会知道善良的人很多。

这名毕业生在电话里就哭了,说谢谢你姐,你和姐夫在北京给了我很多温暖。自己就是经常感觉有些焦虑和茫然。

小鱼君看到这条视频,真的很有感触。黄渤曾感慨,当你出名了,身边全是好人。其实还有另一种情况,那就是从王女士身上总结出来的:

当你是个好人,用善良的眼睛观望这个世界,才会看到好人。

某大V号近日发了篇文章,提到现代人一个怪现状:先怼为敬。是指不管遇到什么事,先怼一通。即总是抱着质疑、抱怨的态度面对人和事。

如果是这样一个人,在遇到王女士遇到的三件事时,其表现很可能是:接电话小伙“态度不好”,出门就是一顿叫嚷;啤酒有点漏气,直接差评;一双二手滑板鞋值几个钱,就让我们免费玩两天,直接送我们得了,真小气。

事情真的是,你要遇见好人,自己得做个好人。

第二,有个理性的头脑。

闺蜜找她借钱,她陷入了两难。不借吧,伤感情;借吧,容易失去一个朋友。

有过此类经验的人都懂,只要一开口,很可能就会失去一个朋友,因为不借的概率大。即使借了,不能按时还的概率大,甚至还有很多不还的。

两者如何权衡?王女士非常明智,她先问借钱的理由,这个闺蜜就说家里有点事,急需用钱。接着,王女士就直接挑明了说,这个钱可以借给你,但你要讲信用,按时还我,另外借钱容易失去朋友,我不想失去你这个朋友。

闺蜜连连表示没问题,几天后就可以还钱。

结果过了几天,闺蜜哭着说,自己被骗了,遇到了“杀猪盘”,被骗了一大笔钱,借了好多人的钱。直到现在,闺蜜也消失了一般,王女士也没有追问。

另外,王女士对自己有着清醒的认识,不少人提议她借着热度直播带货,但她拒绝了,她说自己很清楚自己能干什么,不会趁着热度搞直播。

第三,家庭关系很融洽。

与父母、与丈夫、与孩子,在她的视频中,都能感受到一种融洽的气氛。

她说,自己有个朋友,是顶尖科技公司的老大,年薪四五百万元,却每天背着包挤地铁,衣服是迪卡侬的,根本看不出来身价几何,但偶然看到他太太,是非常漂亮的气质型女人,开着玛莎拉蒂。

有网友说,是不是柠檬了?想换老公了?她说,只是一种欣赏,老公千金不换,不会因为说有人比我先生优秀我就要喜欢另外一个。

在讲起结婚之初的往事时,王女士的讲述使得不少网友泪目:

当时,把男朋友领回家,说想结婚了。老爸说为啥这么早结婚?其实自己当时已经二十七八岁了,老爸不舍得。

后来,在即将结婚时,爸爸跟亲家说:孩子做错事,给我送回来,与孩子没关系,那是我没教育好,你们不能动手打她,你们没养过她就没权力打,你们可以送回来,我认。

婚后,老公也一直很尊重岳父岳母。王女士感觉,婚姻中的底气都是父亲给的。

孩子还小,有时在家里跳,王女士会跑到楼下向邻居道歉。邻居大妈很客气,说没事,小孩子嘛,跳两年就不跳了,他在客厅跳,我到卧室去就听不着了。

王女士有意识让孩子控制调皮。过了几天,碰到邻居了,大妈问是不是作业多了,怎么不跳了?

王女士说,能被别人理解,人与人之间最高级的温暖。

后来知道,邻居大妈家有俩孩子,都在哈佛还是剑桥上学。

在一个视频中,

王女士还补充了这次青岛之行的细节,

特别提到了山东女人的好,

说那个卖二手滑板的老板,

听说王女士是来旅游的,

特意借给她儿子免费玩两天,

一媒体想采访这名老板,

王女士征询老板的意愿,

老板一再表示这是小事,

并说自己很信奉孩子学来的一句话: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