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74项业务“一次办好”、27项业务“零跑腿”!青岛车管所这些便利你体验了没

2021-11-10 05:40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分享到: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1月9日讯 日前,身有残疾的市民李先生通过“青岛市车管所”微信公众号成功预约身体障碍体检,且已经通过了科目一考试。据了解,青岛市车管所在全省率先推出身体条件障碍学员报考“一次办好”服务。以往,学员需要在车管部门和医院之间往返跑腿3次,优化后,一次预约就可全程办好。目前,已有近500名相关学员享受到便利。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部门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350万余辆,驾驶人410万余人,均居全省首位。全市交警车管部门年均办理业务750余万笔。2021年以来,青岛市车管所聚焦“一次办、自助办、就近办、规范办”,严格落实“规定动作”,持续创新“自选动作”,实现了74项业务“一次办好”、27项业务“零跑腿”。值得一提的是,青岛市车管所连续7届获评“全国一等车管所”。

据介绍,在103项车驾管业务中,除15项需当场核对机动车或驾驶人真实性、唯一性的情形外,其他88项已全部实现线上办理,累计提供线上车驾管服务952.9万次(含考试预约)。目前,青岛市车管所已将97项车驾管业务下放至区(市)车管所,并在全市汽车4S店、机动车交易市场、机动车检测站、邮政、银行、保险网点,公路巡逻民警中队和农村派出所布设了396个交管服务网点,构建了全市城乡“车驾管三公里服务圈”。

在深化数据应用方面,青岛市车管所与税务、保险、医院等部门单位共享共用机动车交强险、车船使用税、车辆购置税和驾驶人体检信息,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此外,还将车驾管业务数据接入市电政办信息共享平台,与全市统一审批系统互联互通。并打通了微信、支付宝、网银等网上支付渠道,已实现网上缴费279万余笔。

在自助服务方面,坚持“机器换人”工作思路,全面推广自助服务模式,车管大厅设立专门自助服务区,建立7处“24小时智慧车管所”,全市布设交管自助服务机240余台,群众可就近自助办理车驾管、交通违法等业务。自运行以来,共计办理各类交管业务1.4万余笔。并在全省率先推出电子驾驶证和电子检验合格标志服务,已为近80万群众办理了电子驾驶证、为42万辆机动车核发了电子检验合格标志。

在跨域业务办理方面,严格落实车辆全国通检、驾驶证全国通考政策。目前,已有22万余名车主异地检车,9.5万余人异地申领驾驶证,1.2万余人变更考试地,极大方便了车主异地办事。

同时,青岛市车管所还推动新建6条机动车查验通道、11个查验工位,按照“一窗式受理、一站式服务、通道式登记”的原则,建设预查验、车辆查验、业务受理、选号挂牌通道式4大板块,实现机动车预受理、查验、登记、选号、发牌、安装“一站式”办结,群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