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最美警察】杨春芳:与死者"对话" 抽丝剥茧还原真相

2022-01-20 10:14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编者按】近日,第三届“青岛最美警察”命名发布仪式举办,发布“最美警察奖”和“最美警察提名奖”。他们是全市3万名民警、辅警的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市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平安青岛建设,发起6次严打整治“雷霆”行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依法严厉打击危害民生违法犯罪。青岛公安,正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用凌厉的雷霆攻势守护着岛城人民的幸福与安宁。

青岛新闻网1月20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青公宣)从事法医工作20载,参与勘查各类案件现场300余起,提取搜集各类生物检材2000余件,临床伤情鉴定一万余人次,直接间接帮助侦破刑事案件40余起,出具各类检验报告及鉴定书10000余份,从来没有发生因鉴定不公而被群众投诉的现象……这些亮眼的数字和成绩,是莱西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十中队法医杨春芳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出来的。

因工作成绩突出,杨春芳先后被评为2002年度、2004年度莱西市公安局人民满意警察,2007年度、2009年度、2010年度、2011年度被莱西市公安局嘉奖,2008年度被青岛市公安局记“奥运安保个人三等功”,荣获2014年度莱西市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2015年受到莱西市政府嘉奖。

胆大心细“对话”死者 助破命案守护正义

在常人眼里,法医几乎是血腥、恐怖、凶杀、尸体、腐臭的代名词,需要面对形形色色的命案现场,似乎是男人的“专利”。眼前的杨春芳个头不高,戴着眼镜,文质彬彬,人们很难把文弱的她和法医这个职业联系起来。当别人带着惊讶与不解,问她为什么选择这样一个职业时,她常常自豪地说:“我个子不高,为了当人民警察,所以报考大学选择法医专业,通过探寻无声证言,守护公平正义。”

2001年7月,杨春芳从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院法医系毕业,考进莱西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技术科,如愿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参加公安工作后,她始终做到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耐心细致,用客观公正的检验鉴定结论为每一起案件提供线索证据。

与死者“对话”,抽丝剥茧还原真相,必须胆大心细。

20年前,莱西一村民张某向其妻娘家人报称其妻徐某服毒自杀。因死者娘家怀疑死者被其丈夫灌药报当地派出所,要求派出所立案。当地派出所现场勘查后,并没有发现异常现象,于是报刑警队要求法医验尸。当时尸体已被家人送往火葬场,接到命令时,已是下午4点,杨春芳和一名男法医立即赶赴火葬场,对死者进行的初步尸表检验,并未发现异常征象,仅发现死者口鼻周有浓烈的农药味。杨春芳建议对死者进行进一步解剖明确死因。经解剖发现,死者胃内空虚,双肺叶裂间散在出血点及斑片状出血灶,心脏表面散在出血点,颈部深肌群出血,从而确定徐某系被人扼颈系机械性窒息死亡,口鼻周农药系死后灌注。精准及时的鉴定,为案件侦破提供了重要的证据。

查勘命案现场,还原死亡真相,那些让人望而生畏的血腥、恐惧场面,在杨春芳眼中习以为常。在任何时间,杨春芳接到出警指令,都义无反顾地赶赴现场。那年正是盛夏,室外温度高达35摄氏度,到达现场后,杨春芳和现场民警一起打捞尸体,尸体打捞上来后由于高度腐败形态已非常扭曲,加之散发出难闻的恶臭,杨春芳二话不说只身上前对尸体进行了尸表检验。通过尸体检验及现场勘查准确定性,犯罪嫌疑人很快被抓获。正是由于杨春芳的缜密细致,为案件侦破发挥了关键作用。

严格执法铁面无私 鉴定公正获“零投诉”

作为一名法医,除了日常与尸体对话、为死者沉冤昭雪,杨春芳还要为生者伸张正义、提供帮助,需要做大量的活体检验、伤情鉴定等工作。在故意伤害类的案件中,被害人的伤情鉴定结果往往直接左右着判决结果。对于每一起鉴定,杨春芳都慎重对待、仔细研判,充分发挥法医的专业技术水平,秉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态度,按照最具权威性和科学性的行业标准要求,坚决不允许任何一处出现纰漏从而影响到案件的最终结果,力求公平正义得到有效保障。

“公正、客观、细致地做好法医伤情鉴定工作,为案件准确定性,是每一个法医的职业操守。”杨春芳说,法医鉴定工作是科学的鉴定,要排除任何外界因素干扰,对待每一位来鉴定伤情的群众,都要一碗水端平,工作要对得起群众,对得住自己的良心。在日常伤情鉴定工作中,杨春芳常常会碰到不少人情关系,对于来说情、送礼、请客的,她每次都是严词拒绝,并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对方明白法医鉴定工作的严肃性、公正性。

“有些当事人为了让我照顾他们,多次、找不同的人给我送礼,我都拒绝了。后来,好多当事人一听说是我负责鉴定,直接放弃找我照顾的念头,因为他们知道行不通。”杨春芳说。从警以来,杨春芳坚持原则,不为金钱和人情所动,所承办的案件均鉴定意见准确,未出现任何差错,没有发生一起因鉴定不公而被群众投诉的现象,受到局党委及业务上级的一致认可,为公安机关侦破案件和有关部门处理各种事件提供了客观准确的依据和证据。据了解,因杨春芳工作认真细致、服务热情周到,每年都有被鉴定人事后提出感谢的,但是都被杨春芳拒绝。

任劳任怨忘我工作 无怨无悔诠释忠诚

对杨春芳来说,时间似乎总是不够用的。在短暂的采访过程中,杨春芳就接到多个工作电话,对每一个电话,她都“刨根问底”,仔细解答,高效安排。作为一名业务骨干,杨春芳要为每一份鉴定结论审查把关签字,她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为了掌握法医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杨春芳勤学苦练,认真钻研。在做好工作的同时,杨春芳还特别注意对年轻同事的传帮带,为莱西市公安局培养更多法医技术人员。

熟悉刑警工作的人,都知道刑警忙起来,没个准点,常常是下班了、休息日接到任务。对此,杨春芳从来没有怨言,只要接到出警指令没有一次推脱,一心只为侦破案件。遇到丈夫值班不在家,儿子没人照顾,她就把儿子托付给同事朋友照顾,她自己常说说“这是咱法医份内的工作”。杨春芳的付出,领导和同事们都看在眼里。“尽管有时因为工作顾不上家庭,但是丈夫对我的工作非常理解,他的支持也是我的坚强后盾。”杨春芳说。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