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头条图片 > 正文

快来尝鲜!初春"开凌梭",鲜得没法说!你家餐桌上了吗?

2022-02-11 19:27 作者:李丽涛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独家】

(记者 李丽涛 宁冠宇)

开春第一鲜,就吃“开凌梭”!在咱青岛人的心中,初春的梭鱼味道最为鲜美,要是不小心错过,又要再等一年。趁着第一批开凌梭“上岸”的日子,记者专门赶赴海鲜市场,看看这开凌梭的售卖情况到底如何。

日销200斤!15元一斤尝鲜“开凌梭”

“开凌梭开凌梭,尝尝开春第一鲜啦!”“小嫚儿,快来看看开凌梭!”刚迈进水产区,就能听到卖开凌梭的吆喝声。开凌梭其实就是我们常说的梭鱼,梭鱼虽一年四季都有,但只有黄河凌汛时节的梭鱼才能被称为“开凌梭”。

尤其珍贵的是,开凌梭的捕捞期很短,仅限于立春到惊蛰之间十几天,真可谓是“半月鲜”。特别是春节后捕捞上来的第一批开凌梭,还是带着海冰捕捞上来的。由于冬季刚刚经历过休眠,开凌梭还没有开始进食,体内杂质少,肉质厚实,味道纯粹,没有腥味,因此被称为“开春第一鲜”。

“今年的开凌梭15一斤,现在一天就能卖上200来斤。”一旁正忙着杀鱼的摊主韩大哥说,这个季节卖得最好的就是开凌梭。转完一圈,记者发现基本每家摊位上都挪出一块地方,专门用来摆放开凌梭,15元一斤,摊位前络绎不绝。

一条条长达40公分的开凌梭活蹦乱跳、个头肥美。韩大哥告诉记者,开凌梭一般生长在海河交叉口,河里生、海里长。

“鲜”头部队如何选?现场学做“开锅鲜”

“一大早就赶着来买开凌梭,价格也不贵,我们家每年开春都吃。”不只是叔叔阿姨,现场还有不少年轻人围在摊位前购买,都赶着尝尝这初春第一鲜。

作为开春的“鲜”头部队,开凌梭应该如何选择呢?家里做了几十年水产批发的郭文涛告诉记者,现在市场上卖的开凌梭只要是活的,品质都不错。“跟辨别鱼鲜的基本标准一样,看着活蹦乱跳的,眼球饱满,角膜透明,鱼身光泽鲜亮的就是好的。”

提到开凌梭的烹饪方法,百人百味,清蒸、红烧、酱香......总能满足老饕们胃口。但说到最推荐的吃法,郭文涛认为还得是“开锅鲜”。“鱼身开刀花,葱、姜、蒜、料酒、食盐稍微腌制一会,放到锅里加水没过鱼身,再加豆瓣酱、酱油、味极鲜等调味料,炖上20分钟左右,一开锅就能闻到鲜味。”嘴里还没吃上,仿佛就先闻上味儿了。

立春后,万物生,青岛各大海鲜市场都开始集中上市开凌梭,想尝尝鲜味的市民朋友们抓紧时间,千万别错过好时节!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