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大片既视感!直击青岛海上救灾实战化综合演练

2022-05-12 16:42 作者:陈志伟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5月12日讯(记者 陈志伟 通讯员 徐光亮)在第十四个“防灾减灾日”来临之际,为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5月11日,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进行了海上救灾实战化综合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一艘正在行驶中的渔船起火,火势无法控制,导致数名船员落水。由于海上风浪较大,如不及时救援,极有可能导致人员伤亡。在接到报警后,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青消一号”和“青消二号”两艘消防船、四艘救援艇、一架消防直升机前往事发海域实施人员营救和火灾扑救任务。两艘消防船分别在失火船只的周围同时向船只射水,控制火势的发展。

消防直升机在海面上空环形盘旋,侦察现场船只起火情况和确定落水人员位置,并引导救援艇对落水人员进行营救。营救过程中共进行了直升机索降救援、舟艇救援、水面机器人救援、无人机救援、水下机器人搜索、潜水打捞等数项演习科目。

救援人员通过询问已被救起的落水人员,得知还有1人下落不明。通过水下机器人的声呐探测,锁定遇险人员位置。潜水员迅速抵达人员落水位置,潜入水下15米处开展环形搜索。消防潜水员利用自携式潜水装具,搜索发现遇险人员。待水下人员完成对遇险人员的固定后,向水面辅助人员发出信号,水面辅助人员通过绳索将遇险人员拉出水面,完成救援。

通过一个多小时的协同配合,船火终于被扑灭,落水人员也被成功救出。此次演练,有效提升了青岛市消防救援支队海上灭火、水域救援及航空侦察救援能力,检验了全市消防救援队伍对海上应急救援战术战法的熟悉掌握程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