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青岛新闻 > 正文

助力齐鲁“空中走廊”,青岛即墨通用机场建设迎来新进展

2022-05-13 22:22 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5月13日上午,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完成,由中铁二十五局承建的青岛即墨通用机场飞行区场道工程全面铺筑完成,预计今年8月底达到通航条件。

据了解,青岛即墨通用机场项目位于蓝谷高新区通航产业园内,紧邻山东省第一家以通用航空为主特色的综保区——即墨综合保税区,是《山东省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2018-2035)》及《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中确定的近期项目,也是青岛第二个通用机场建设项目,对于助力综保区加快发展通航制造、通航运营、通航服务等特色产业和跨境电商、保税展示、国际采购配送、销售服务等优势产业意义重大。

“我们项目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主要分为航站区工程和飞行区工程两大部分,其中场道工程主要包括长800米、宽30米的跑道,滑行道,联络道,停机坪等部分,总面积约135000㎡,总计混凝土方量约30000m³。”中铁二十五局青岛即墨通用机场项目经理孙青霞说。

“机场场道施工对对场道面层的厚度、平整度、纹理深度、摩擦系数等指标要求更为严格,其中厚度偏差仅为5毫米,平整度偏差仅为3mm,表面纹理深度偏差更是不超过0.1mm,指标控制难度极高。”据中铁二十五局青岛即墨通用机场项目总工程师刘杰介绍,他们在项目自建混凝土拌合站、试验室,积极开展技术攻关,经过30余次实验,确定了最优配合比设计,并制备了完全满足各项指标要求的干硬性场道混凝土。同时,他们严控原材料各种质量指标,在混凝土铺筑过程中严控测量精度、振捣质量、刻槽深度以及养护措施等,最终保证了场道面层各项指标合格。

“自进场以来,我们严格落实青岛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精心组织、科学谋划,倒排工期,克服原材料紧缺、冬季施工、不良地质等多种不利因素,顺利完成既定节点目标,我们将力争8月底前达到通航条件。”孙青霞说道。

据悉,即墨通用机场建成后将与即墨综合保税区优势互补,对加快航空产业集聚发展,提高通航产业配套水平和构建“区场一体、互联互通”全国独有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模式起到重要推动作用。据青岛蓝谷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下步将依托综合保税区和通用机场两大平台,瞄准直升机和无人机两条产业线集中发力,加快布局通航产业重点项目,打造涵盖研发制造、运营培训、维修改装、文教旅游、数据开发于一体,联通全球的现代化通航产业聚集区。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白晓 通讯员 苏超 张国庆 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